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世平委员: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需从教改方面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10: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刘军)“要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首先是要从我们国家的教育体制的改革方面来推进,使我们的教育制度,能够更加体现目前现代化建设对劳动力的需求,能够更加符合劳动力市场的需要。”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张世平11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举行的“政协委员谈促进就业”集体采访活动中作如上表示。

  张世平说:“我们现在的教育体制,在整个工作当中存在着重智轻德、重智轻能的问题,所以有时候我们培养出的大学生学历很高,书读得很多,但是往往和用人单位实际能力的需要有一定的差距。”

  “什么是理想?什么是成功?什么是自身价值的体现?我们的大学生应该怎么样去自主创业?”张世平说,大学生靠自己的力量开辟出一片新的天地,这里面也有一个教育引导的问题。

  张世平建议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职业培训,能够发展一些有针对性的实用的技能方面的培训。“我们需要高端的知识型人才,同时也需要不同层次的、不同方面的技术人才,掌握一技之长的劳动者,在职业教育方面应该很好地发展。”

  张世平表示鼓励大学生创业,政策上引导给予支持。此外,她认为中小企业具有重大的吸纳的作用,要能够从政策的倾斜上鼓励中小企业给大学生创造更多的就业途径。

  “应当积极地对大学生进行就业方面的指导,特别是择业观念的引导,鼓励、引导大学生往远处看,能够看到企业的长远发展,从自身能力培养的角度出发,来选择自己的岗位。” 她说,在用人单位的规范上、工资分配趋向合理的努力上,以及我们用人单位环境的改善上,也要做大量的工作,能够使得大学生有更多的岗位可供选择。

  “通过政府、教育部门、社会、企业以及我们自身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才能从源头上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张世平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