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电子特刊:它们拷问我们

 正因为我们是寻求幸福生活的人,我们必须面对来自它们的拷问。

电子特刊:被激辩的身影

 激辩固然热闹,但真正需要关注的是激辩产生本身。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民事审判

去年共制定11个司法解释和14个司法文件

  制定适用合同法、保险法等11个司法解释,确保法律适用标准的统一和规范;及时制定审理企业破产、公司清算、房地产、劳动争议案件等14个司法文件。

民生类民事案共201.6万件同比上升7.0%

  各级法院审结人身损害、婚姻家庭、医疗纠纷和其他涉及民生的各类案件201.6万件,同比上升7.0%。制定审理涉农案件的意见……

刑事审判

各级法院审结黑社会案527件判处3231人

 会同有关机关制定审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适用法律意见,推进打黑除恶斗争依法开展,各级法院审结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527件,判处罪犯3231人,同比分别上升13.8%和16.6%。

判处贪污贿赂渎职罪犯26226人

 各级法院审结贪污、贿赂、渎职案件25912件,判处罪犯26226人,同比分别上升0.1%和2.0%。

行政审判

各级法院审结一审行政案件12.1万件

 严格执行行政诉讼法和国家赔偿法,各级法院审结一审行政案件12.1万件,同比上升10.5%;审结国家赔偿案件1531件,同比下降6.3%。

去年国家赔偿案赔偿金额共3406万

 在审结的国家赔偿案件中,决定赔偿的450件,赔偿金额为3406.8万元。加大赔偿决定执行力度,确保赔偿请求人的权利尽快得以实现。

民事执行

去年执结新收案件244.6万件标的额5760亿

  在加强清理积案的同时,各级法院执结新收案件244.6万件,标的额5760.1亿元,同比分别上升9.9%和9.5%。

将被执行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

  协调金融机构和有关部门,将被执行人信息纳入征信系统,推进公民身份、出入境管理、车辆登记等信息共享,合力缓解执行难。

队伍建设

各级法院去年共137人移送司法机关

  坚持主动抓、主动查,不隐瞒、不掩饰,有报必查、查实必究,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去年,各级法院共查处违纪违法人员795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137人。

法院系统涌现出陈燕萍等先进典型

  学习推广山东东营中级人民法院“创新管理保公正”的先进经验,大力宣传宋鱼水等优秀法官的感人事迹,涌现出以“群众信服的好法官”陈燕萍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

今年工作

妥善处理土地承包经营及拆迁等案件

  依法妥善审理民间借贷、损害赔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以及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征地拆迁…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案件。

完善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和巡回接巡制度

  完善信访工作机制,落实信访责任,完善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和上级法院带案下访、巡回接访等制度,切实解决群众信访中反映的问题。

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保障经济

侦查涉国家工作人员商业贿赂案10218件

  立案侦查涉及国家工作人员的商业贿赂犯罪案件10218件。对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等涉及公共利益的民事案件,督促、支持有关部门和单位履行职责、提起诉讼。

去年打击破坏环境资源嫌疑人15137人

  围绕促进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文明建设,依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起诉非法采矿、盗伐滥伐林木、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等犯罪嫌疑人15137人。

服务民生

478名国家工作人员涉用职权报复陷害等

 立案侦查涉嫌利用职权实施非法拘禁、报复陷害、破坏选举等犯罪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78人。

1075名国家机关人员因重大事故失职渎职

 依法同步介入重大事故调查,立案侦查严重失职渎职造成国家和人民利益重大损失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075人。

批捕起诉

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941091人

 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941091人,提起公诉1134380人,分别比上年减少1.2%和0.8%。

对轻微犯罪落实依法从宽处理政策

 对主观恶性较小、犯罪情节轻微的初犯、偶犯、过失犯和未成年人、老年人犯罪案件,以及因家庭邻里纠纷引发,犯罪嫌疑人真诚悔过、赔偿损失并取得被害人谅解的轻微犯罪案件……

职务犯罪

查贪贿大案18191件 查办8名省部级干部

  立案侦查贪污贿赂大案18191件、重特大渎职侵权案件3175件;查办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670人,其中厅局级204人、省部级8人。

完善落实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

  完善落实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等制度,对立案与不立案、逮捕与不逮捕、起诉与不起诉严格把关。

法律监督

专项检查在押人员非正常死亡问题

  针对在押人员非正常死亡事件暴露的问题,会同公安机关开展全国看守所监管执法专项检查,清理发现有“牢头狱霸”行为的在押人员2207人。

2761名司法人员涉贪赃枉法徇私舞弊被查

  坚决惩治司法领域中的腐败行为,纯洁司法队伍,维护司法廉洁和公正。立案侦查涉嫌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等犯罪的司法工作人员2761人。

今年工作

落实举报人和证人保护制度

  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犯罪案件;……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犯罪案件。

加强对刑讯逼供超期羁押等的监督

  坚持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加强对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违法问题的监督,对刑讯逼供、超期羁押等……对刑事审判特别是有罪判无罪、量刑畸轻畸重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