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监察部部长:领导干部报告事项有新增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23:3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3月12日报道:国家监察部部长,中纪委副书记,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在两会间隙向中国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内不会出台官员财产申报的强制性措施,但是会先完善落实好领导干部报告事项中新增加的内容,包括住房,投资,配偶子女就业情况。

  去年九月,中共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的公报要求把住房、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列入领导干部必须报告的个人事项,认真解决一批涉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突出问题。

  “(这个)可能和大家所想的财产申报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是这个事情,咱们还是要逐步地往前推,”她说。

  “大家要高度关注这个内容的增加,和我们对这个制度的执行,”马馼强调。

  针对“裸官”的管理,马馼说,正在制定措施,加强对这些人的管理。

  “但是由于改革开放的形势下,各种各样的原因造成“裸官”的情况,就对这些同志高度不信任,恐怕也不行,”她说,“但是要加强管理,比如隐私出国,比其他人要加强一点措施。”

  “今年年内,很快就会出台一些相关的措施,”马馼说。

  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日前联合印发了《国家预防腐败局2010年工作要点》,要点指出要“研究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公职人员管理相关规定的具体落实办法”。这也是“裸官”监管第一次作为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工作重点被提出。

  对于时下盛行的网络反腐,马馼说,“对网络的举报,监督,我们非常重视。而且非常充分地肯定它的积极作用,这是老百姓能够参与反腐败的重要渠道,也是行使话语权,监督权的重要表现。”

  谈到在网络信息的不确定性,马馼说这是一个可以在这个进行过程当中不断地规范的方面,而且网民的自身素质也会不断提高。

  “我们没有要先规范这个,”她强调。

  “不能因为出现一些不实就否定网络的监督,还是要充分发挥它的积极作用,给群众提供更便利的条件和环境,”马馼说。

  据网友统计,2009年因为网络曝光或举报而落马的官员有接近十名,从原南京江宁区房管局局长周久耕,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最牛团长夫人”夫妇,都响亮地证明了草根阶层借助网络反腐的力量。

  近日,广西来宾前任烟草专卖局长的“日记门”曝光,再一次推升了网络反腐的热度,但也同时引发对网络反腐信息真实度和其侵犯个人隐私的质疑声。(中国日报记者  朱喆  谢愚)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财产申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