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人大代表建言食品安全:不能亡羊补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11: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专电 国以民为天,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问题始终是百姓关注热点。今年两会上,代表着人民的呼声,全国人大代表带来了他们的建议和期待。

  代表呼吁:不能让食品安全问题屡屡出现

  水产品发现孔雀石绿,鸭蛋发现苏丹红,猪肉发现瘦肉精……“这些都是绝对严禁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国家农业标准化与监测中心主任程静说,以瘦肉精为例,2008年发现一些猪肉存在含有这种违禁药品,2009年再次发现了同样的问题。

  “不能再让类似的食品安全问题出现,不能都让老百姓受伤害!”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黄山市环卫所监督员姚桂萍说,从几年前的“大头娃娃”事件到三聚氰胺毒奶粉,已经严重伤害了公众对奶粉质量安全的信任。最近三聚氰胺奶粉重现,再次让老百姓揪心。

  陕西黄河集团公司24车间工段长王卉代表带来了一连串问题:“问题什么时候才能解决?食品添加剂如何规范,流通领域怎样监管?催熟的西红柿、大草莓、饲料鸡,对生产期能不能有所限制?”

  “杀一头猪,多个部门参与,各管一摊,最后老百姓吃到的猪肉还是不安全。一些食品安全问题屡查屡禁不止,关键是执行不力!”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测绘局卫星测绘应用中心主任李朋德说。

  “在国外,一瓶酸奶出了问题,能够追溯到整个生产销售链条中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在我们国家,什么时候才能做到?”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郑粉莉说。

  食品安全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代表们的呼吁传递着百姓的呼声。

  主管部门回应:尽力减少问题发生

  “对于三聚氰胺奶粉、海南毒豇豆等类似食品安全问题,现在能做的就是尽力减少发生。”对于代表们的呼吁,程静说。

  她分析,第一,当前食品生产方式与生产模式相对落后,农药、添加剂使用无法标准化、规范化。农药、添加剂的规范化、标准化,必须以农业产业规模化为前提,这又涉及到农村土地流转、农村政策等,是个系统工程,短期内难以解决。第二,对于食品安全的监管,农业、工商、质检、卫生多个部门各管一块,各部门之间的协调机制还有待加强。第三,去年食品安全法虽已正式生效,但还需要在执法力度、资源、人力等方面加以保障,确保法律的落实。“这都需要一个过程”。

  程静代表说,企业社会责任感缺失也是造成食品安全问题屡屡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食品工程有“良心工程”的说法,食品安全关系重大,但一些企业却因过度追逐利润而丧失了社会责任、社会良知,对这类企业要毫不留情地严加查处。

  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朱台青回应说,“毒奶粉”事件再现,体现了一些无良企业社会责任感的缺失。管理层面应进一步健全法律法制进行约束,令违法企业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代表建议:食品安全不能“亡羊补牢”

  对于相关监管部门的回应,代表们也表达了他们的看法和建议。

  李朋德代表说,食品安全问题不能“亡羊补牢”,等到百姓受害了、媒体曝光了,再通过专项行动解决。必须建立覆盖每个环节的长效机制。要在流通流域引入第三方力量。“让消费者监督执法部门,执法部门监督流通领域和生产部门,使最终消费者成为监督体系中最关键的环节!”

  代表们还建议,国家对食品监督体系要加大投入力度。应探索建立食品质量追踪机制,可以追溯到食品从生产到销售的每一个环节。监管部门必须发挥作用,从严把关;企业要有社会责任感,即使已经成为名牌企业,也不能忽视质量安全。“监督部门不能靠罚款来增收,否则执法不公在所难免!”李朋德说。

  今年2月初,国务院正式发文设立食品安全委员会,规格之高充分体现了国家对食品安全的高度重视。这一举措意在加强各部门的协调,切实提高食品安全水平。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努力营造便利、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朱台青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对质检部门来说意味着严守质量安全这道“闸门”,“地方质检部门认真履行好职责对经济运行和百姓生活都有重大意义。我们必须做好!”(采写记者安蓓、程士华、朱立毅、王敏)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