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质疑新型碳酸钙纸未必绝对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15: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记者 刘玮宁

  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首次用上了号称“可全部降解完全无污染”的碳酸钙(即石头)便签纸、文件袋和手提袋。有政协委员还提交提案,建议“石头纸”应全国普及。然而,羊城晚报记者多方咨询专家,得出的答案却是:“石头纸”未必绝对环保。

  在两会的相关报道中,对“石头纸”有这样的描述:石头纸是一种不用木材,不用水,就用“石头造”的环保纸,降解后为尘土,无毒害。

  然而,就在石头纸的生产企业——(大连)石头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网页上,记者发现了这样的介绍:“石头纸是以石灰石矿产资源为主要原材料,以高分子聚合物为基材原料,利用高分子界面化学原理和高分子改性的特点,经特殊工艺处理后,采用聚合物挤出、吹制成型工艺制成。”

  “石头纸”不是用石头做的吗?怎么突然跑出了“高分子聚合物”?华南理工大学制浆造纸工程专业张曾教授推测:“高分子聚合物?很有可能是石油制品。如果消耗了石油,又怎能算是低碳理念?”山西省造纸学会会长刘涛则解释,如果这种“聚合物”不是塑料,而完全是天然树脂制成,那又涉及到对天然树脂采集可能造成的破坏了。此外,“石头纸”是需要降解的,而传统的纸张则完全不需要降解,刘涛指出,“只要存在降解的过程,那就不能说,比不需要降解的传统纸张更环保”。

  石头也是资源不可滥采

  至于作为原料主体的“石头”,多位专家表示,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必将涉及石灰石开采的矿产资源破坏问题。张曾强调:“不能因为石灰石资源储量大、分布广,就可以消耗。”刘涛说:“毕竟,种一棵树也许只需要几年,而把石头粉转化为石头,则可能就需要以万年计了!”刘涛还提醒,假若石灰岩本身混有除碳酸钙以外的其它杂质,还可能使这种产品具有放射性,或许会对人体带来影响。不过,专家们也表示,欢迎“石头纸”作为一种新纸种对原有行业进行补充。

  木材造纸也可“零污染”

  “真正的造纸产业,原材料来自大自然,最终也能够完全回归大自然。”中国造纸学会理事张自敏说,“所以无需将其当成一个夕阳产业,用全新的技术比如‘石头纸’来完全替代。”张曾教授则谈到:“现在欧洲、北美等地的造纸企业基本没有污染,能够实现零排放,只不过对投资的要求很大。目前我国的造纸产业,若说对环境造成污染,只是因为我们对于生产的投资无法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

  张曾介绍,现代造纸产业的一个关键就是植树,“只有不断地种树,才有足够的木材原料。关键是有计划地轮伐,而非乱砍”。她说,在巴西、美国等造纸业发达的国家,其林业覆盖率是呈逐年增长态势的。不过,国内造纸企业的污染的确屡禁不止。“许多企业的污染治理设备,都是对付检查的,检查团来就将设备开起来,检查团走了就关掉”。

  “目前,广东还没有‘石头纸’的生产厂家,若市场接受,我想一定会有企业来做。”广东省造纸学会的吕先生介绍,位居全国三甲的广东造纸产业在全行业中一直相对环保。目前,全省大部分造纸企业使用的原料都是废纸,不用砍木头,污染也小。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碳酸钙纸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