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继明:提高农民收入根本是加快城市化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16:45  《小康》杂志

  中国小康网讯 《小康》杂志记者苏枫 报道

  解决二元经济结构矛盾、消除城乡差别,最根本的办法到底是什么?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指出,提高农民收入的根本途径是发展城市经济、提高城市化水平、加速城市化进程。

  “韩国、日本和台湾地区,在它们经济起飞的18年-40年间,城市化水平分别提高了38、35和51个百分点,年均提高百分点分别为1.52、1.94和1.28,而我国的城市化水平从1978年的17.92%,到2008年的45.68%,30年中只提高了27.76个百分点,年均只有0.93个百分点,远远低于上述国家和地区的城市化速率。而在总数为7.2亿的农民耕种18亿亩土地,按每个农户3.65人口计算,近2亿农户户均耕地面积只有9亩(世界上最小的土地经营规模)的情况下,任何使现有农民脱贫致富的企图都是徒劳无益的。”  蔡继明说,只有加快城市化进程,争取在本世纪中期使我国的城市化水平达到75-80%,从而使农村户均耕地达到50亩适度规模经营的要求,才能从根本上扭转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为逐步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创造条件。

  蔡继明委员提出建议:

  第一,国家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推进城市化进程。城市化,其关键问题是“人往哪去,钱从哪来”,“人往哪去”就是要解决农村人口向城市的转移问题,“钱从哪来”则是要解决如何安置这些人口的问题。要想更多地转移农村人口,那么也就需要更多的资金来推进各项配套措施建设。为此,国家应将投向新农村建设的一部分资金用于推进城市化进程,具体而言,就是要解决进城农民的各项社会保障问题,如子女入学、廉租房、失业保障和医疗保障等问题。专款专用,国家可通过财政拨款的方式,将这笔资金用于各地区的农村人口转移工作。

  第二,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健全和完善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的各项政策法规。

  第三,公布涵盖城乡的真实失业率,建立统筹城乡的就业制度;

  第四,加大廉租房建设力度。为进城的农民工提供充足的廉租房,从而使农民进城又落户,迁徙也定居;

  第五,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把扶持和发展中小企业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尽快出台中小企业基本法和修订《中小企业促进法》。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吸纳转移到城市的农村剩余劳动力。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