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朱振中:委员不知道自己当选是个别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3日04: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政协委员朱振中:委员不知道自己当选是个别情况
朱振中在接受记者采访。记者邵权达、黄澄锋摄

  “我觉得,我应该履行一个政协委员的职责,我们政协委员就是要敢于反映真实的情况,讲真话,办实事。”

  本报北京讯 (记者李栋、王飞、 徐靖)“是不是到退休前才特别敢讲话?我倒觉得不一定是这样。”昨日,在主题为“政协委员谈推进政治协商”的集体采访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主席朱振中面对记者的提问,对那篇引起强烈反响的“批官员不正之风”的大会发言坦承心扉,讲述了“两会”“最牛”发言背后的真实想法。

  政协委员就要敢说话

  记者:有一个问题请问朱主席,上次您的发言得到了很多掌声,网民也有很大的反响,我想问一下,是不是讲真话有这么难?为什么引起这么大的反响?您是不是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第二个,张维庆委员也说了在官场讲真话越来越难,我知道您可能快到退休年龄了,是不是这种真话只有退休官员或者即将退休的官员才能讲出来?

  朱振中:这个记者提的问题,我本来认为不属于今天这个主题,但是为了表示对你的尊重,我就简要地回答你这个问题。我提出这个大会发言,讲到不正之风,我个人认为,在工作实践当中也好,在调查实践中也好,这不是个别人的问题,它在一些地方,一些单位有一定的普遍性,这是很不正常、很不好的一种作风,跟我们的党的实事求是作风是背道而驰的,实际上是没有树立起一种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的体现。至于是不是代表了大家的心声,我看掌声也能说明一点问题。

  至于你提出的第二个问题,我快退休了,是不是到退休的时候才特别敢讲话,我倒觉得不一定是这样。我觉得,我应该履行一个政协委员的职责,我们政协委员就是要敢于反映真实的情况,讲真话,办实事,这样才能够不辜负人民的重托。

  “最牛”发言后没有压力

  记者:您的发言引起了很多媒体的关注,在老百姓中的影响也很大。这两天您收到了哪些反馈?有没有压力?

  朱振中:会议一结束,我的手机就接到很多信息,大家普遍都说好,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感觉很爽快,甚至有一条说,可能你这个发言是这次“两会”最牛的发言了。我自己倒觉得没有什么压力,因为现在的民主气氛越来越浓,大家都欢迎各种意见被提出来,能够通过交流,逐步形成共识,我看这是政治民主的进步,我认为这种氛围很好。

  声音Voice

  委员“被当选”或是极个别情况

  在采访会现场,朱振中说:“前几天有某个委员说,说他当上了委员,可自己都不知道这件事情,我想这可能是极个别的情况。正如刚才周主席所说,委员的产生是通过界别协商产生的,在协商的过程中 ,就要征求本人的意见。当然,也有人征求了我的意见。”

  还有记者问道,像刘翔等明星委员,因为活动比较多,很难保证参加政协会议,有没有办法处理这种情况?

  朱振中说,广州对委员履职有相应的规定和制度,委员履职都要进行考核,最后还要进行口头述职和书面述职,对长期不履行委员职责,不参加政协会议活动、视察活动的,要根据不同情况作出处理。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表示,政协组织要给委员搭好一个履职平台,同时加强对委员的管理。浙江省去年通过了关于加强对委员管理的规定,规定对委员履职进行考评。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政协委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