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范谊代表:两高报告缺具体案例缺乏亲近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3日05:28  钱江晚报
范谊代表:两高报告缺具体案例缺乏亲近感(图)
全国人大代表范谊

  昨天上午,浙江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范谊第8个发言。

  一上来,范谊就说:“凤凰卫视报道,昨天下午高院王院长的报告进行不久,一些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就离开会场到休息室喝茶去了。播音员用了一个调侃的说法:‘看到报告很和谐,就离开会场到休息室喝茶去了’。”

  会场里响起一片轻笑声。

  “这说明什么?”范谊追问。

  “这说明了我国还没有真正形成对依法治国的信仰,没有形成对法律的敬畏,没有形成对法制建设的紧迫感。所以,对坚持在座审议的各位代表,我谨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感谢。”说完,范谊代表起身,向全场各位代表深深鞠上一躬。

  全场掌声雷动。

  范谊开始细说两院报告:“过去7年,两院报告在全国人大的表决中,同意率一直在70%徘徊,可见大家对两院报告是有意见的。”

  “八年来两院报告面貌依旧,数据不少,但对数据的解读和分析不够;内容广泛,但缺少具体可感的实际案例。报告总体上缺乏亲近感。”他分析道。

  “这几年我国社会生活中发生了许多重大事件,却很少看到两院报告给予指导,比如三鹿奶粉案、山西垮坝案等,都听不到两高的声音。”说到这里,范谊给出了他的建议:“两院报告不妨多用典型案例说明问题,这也是一种普法和指导司法实践,使我们能够更加清晰地感受到我国法制建设的成绩和进步。”

  本报特派记者 吴冯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两高报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