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振中:不因为快退休才说真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3日08:18  人民网

  昨天,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邀请浙江省、江西省、广州市、福州市的四位政协领导接受记者采访。在全体会议上发言批评政府形式主义的广州市政协主席朱振中备受关注,他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并不是因为快退休才说真话,自己也没有因讲真话感到压力。

  广州试点民主党派监督市委

  昨天,朱振中介绍了广州市在全国率先制定的《中共广州市委政治协商规程(试行)》。他表示,过去政治协商中内容、形式、程序都不是很明确,有一定的随意性,这个规程就是规范政治协商主要内容、形式和程序,“用程序保证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帮助党委、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他介绍,根据程序,今年广州市委的常委会工作报告也会提交到各个民主党派进行协商,在中共广州市委全会后还将召开通报会,向民主党派、各界人士通报,接受监督。

  委员长期不履职面临“处理”

  有记者问如何看待刘翔等政协委员经常因故无法履行政协委员的责任,浙江省政协主席周国富表示,要真正当好一个委员,要符合三个条件:作为委员的责任感,对代表界别的群众有感情,对履行责任有知识。他说,政协组织除了要给委员搭好履职的平台外,也一直在加强对委员的管理,对政协委员的考勤和工作进行考评,对长期不履职的委员按照规定处理。

  朱振中也表示,广州除了对委员考核外,还会定期要求委员进行口头述职和书面述职,对长期不履行职责的委员也会按规定处理。

  台胞委员通过政协反映问题

  有记者问及福州、厦门有台商以特邀的身份列席政协会议的情况。福州市政协副主席王聪深介绍,福建省政协和福州市政协都有一些台胞委员,也有台商作为被邀请的身份前来列席。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有很多台商到福州落户办企业,福州政协一直重视台商的生存环境,专门成立了台商联谊会,市政协主席出任会长,经常反映台商在招商引资落地后的困难,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台胞委员)感觉到政协很温暖,有一些话,有一些要求也很喜欢通过这个平台来反映。”

  ■现场

  朱振中屡遭尖锐提问

  “您是因为快退休了才敢说真话?”“您批评政府后是否受到了压力?”昨天,在今年两会期间批评政府形式主义严重的广州市政协主席朱振中受到了媒体的关注,并被屡次问及一些尖锐问题。

  问题1 是否因将退才讲真话

  朱振中表示,自己大会发言谈到的形式主义作风,有一定的普遍性,跟我党实事求是作风背道而驰。他承认自己是快退休了,但认为敢于讲话跟是否退休没有关系,“我觉得,我应该履行一个政协委员的职责,我们政协委员就是要敢于反映真实的情况,讲真话,办实事,这样才能够不辜负人民对我们的重托。”

  问题2 批评政府是否有压力

  当被问及批评政府后是否受到压力时,朱振中表示,当天的大会结束到现在,自己的手机接到了很多信息。“普遍都说好,有的说我说出了大家的心声,爽快。甚至有一条说,‘你这个发言是这次两会最牛的发言’。”朱振中说,“我没有感觉到什么压力,因为现在的民主气氛越来越浓,大家都欢迎各种意见提出来,通过交流逐步形成共识。我看这是政治民主的进步,这种氛围很好。”

  问题3 现场发言是否有空话

  发布会上,更有记者要求朱振中对现场其他几位政协领导的发言进行点评:“您的精彩报告赢得了大会的掌声,但是您认为今天各位主席的发言里面,空话、套话多吗?”面对尖锐的问题,朱振中笑称,他认为各位主席、副主席讲的都是实话,都是在实践工作当中的体会和认识。“我非常认同他们的说法。”朱振中说。(郭鲲)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