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今日气温将回落至35℃ 傍晚可能有雷阵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03:06  新京报
北京今日气温将回落至35℃傍晚可能有雷阵雨
   昨日,北京一家动物医院,前来打吊瓶的动物排成长队。由于持续高温,最近几天前来就诊的小动物比平时多出50%,天热引起的疾病不断上升。本报记者 郭铁流 通讯员 肖丛瑞 摄

  本报讯 (记者林文龙)7月2日以来,北京已连续5天出现高于35℃的高温天气,超过常年同期的1天和近10年同期的1.5天。

  北京市气象台称,今天还会出现高温天气,但也是近期的最后一个高温天了。8日、9日和10日这三天,北京都不会出现高温天气。

  今日气温将有所回落

  昨天可以说是热浪滚滚,南郊观象台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9.2℃,城区大部分地区的气温也升到了41℃左右,古观象台最高,达到了43.2℃。

  到昨天为止,35℃以上的高温天气已经持续了5天,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廖晓农介绍,今天北京天空将有云层遮挡,傍晚还有雷阵雨,阳光的照射减弱了,气温将有所回落,预计最高气温在35℃左右。

  今天白天,虽然气温下了一个台阶,但空气湿度增大了,北京将从高温炎热向高温闷热转变,特别是雷雨到来之前,闷热感会比较明显。

  空气湿度增大闷热难受

  “今天的热是属于比较难受的闷热”,廖晓农说,前几天是干热,在阳光下很热,但在阴凉的地方感觉就不太热了,这种干热,不容易中暑。今天,虽然气温低了,但空气湿度增大了,闷热感也就增加了,容易中暑。所以今天中暑气象指数是2,容易发生轻度中暑,大家要减少外出和避免太阳暴晒。

  明天,将有冷空气开始影响北京,天空云量也会比较多,北京将脱离35℃的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将降到31℃左右,后天,北京有望迎来一场明显的雨水,气温会下降到30℃以下。

  廖晓农表示,往年,北京的高温天气一般出现在5、6月份,尤其是6月份,持续高温天气比较多,今年属于比较晚的。

  ■ 释疑

  三大因素导致连续高温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廖晓农表示,连续出现高温天气,主要有三个原因。

  首先,这段时间,北京受暖气团控制,空气温度比较高。其次,在暖气团控制之下的同时,北京还出现空气的下沉气流,空气下沉增温的作用比较明显。

  此外,这几天的大气透明度都非常好,太阳光直射地面,太阳辐射的能量基本没有损失就到达了地面,使得地面温度增高很快。

  ■ 影响

  六城区热岛效应明显

  7月2日以来,北京已连续5日出现高温天气,热环境遥感监测显示,北京市大部分平原地区的地表温度超过48℃,北京六城区形成明显热岛效应,且大部分达到强热岛。

  由于城市建筑群密集、具有更大的热容量和吸热率,使得城区储存了较多的热量,并向四周和大气中辐射,造成同一时间城区气温普遍高于周围的郊区气温,被称为城市热岛效应。

  北京市气候中心5日监测显示:北京市大部分平原地区的地表温度都在48℃以上,其中在城区、丰台大部、石景山中南部、房山东部、大兴西北部以及除延庆之外的其它区县的城镇及其周边地区的地表温度都超过了50℃,而大部分山区的地表温度都在43℃以下。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气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