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未来30年深圳特色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06:05  南方都市报
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未来30年深圳特色依旧
王荣接受多家媒体联合专访。奥一网 谢飞 摄

  30年前,中国南海边陲的深圳举起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旗。经过30年发展,深圳经济特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而立之年的深圳经济特区也走在了新一轮发展的十字路口。面对下一个30年,深圳特区还特在哪里?深圳发展面临着哪些困惑?深港未来的关系如何定位?前海开发前景如何?诸多疑问引发了全国媒体的聚焦。

  昨日下午,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接受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等多家媒体的集体专访,就大家关注的深圳特区之特、深圳发展的阵痛以及未来30年的目标、深港关系、前海开发和新兴产业等六大问题回答媒体的提问。

  王荣表示,未来30年,深圳经济特区不仅特色依旧,而且特的分量很重,深圳将牢记历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特区的功能放得更大,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期盼。

  不仅要办下去,还要办得更好

  深圳经济特区30年纪念活动为何如此耀眼?在接受媒体提问之前,王荣自解深圳“耀眼”的原因。

  王荣认为,主要原因有二:

  一是因为人们很关注: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经济特区该如何进行下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还将会发挥什么作用?“总理到深圳来,讲深圳特区依然是改革开放的旗帜和风向标。总理说,改革开放牵扯到党和国家的命运,民族的生死存亡,从这个方面来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深圳经济特区30周年,要将思想统一到改革开放,继续走下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很重要一方面就是要继续改革开放。”

  二是在改革开放30年后,作为经济特区,还有没有必要继续办下去?“同样,总理也做了很好的回答,就是经济特区不仅仅要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总理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等这样一些理论和实践的高度给了清晰的回答。这样给特区人明确了使命和责任感。”

  作为试验田,深圳履责很到位

  谈及在30周年中为什么选择深圳作为特区中的样板,王荣认为:那是因为深圳特区30年来,在承担国家改革开放试验田的重任中,履行责任很到位。那是因为深圳经济特区用30年的成就,证明了中央举办特区的决策是正确的,证明了30年来深圳贯彻的中央路线、方针政策是正确的,深圳经济特区成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精彩缩影。

  王荣说,深圳经济特区的30年历程,不仅仅是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改善,更是因为深圳经过30年的发展,形成了很多精神财富、发展经验,足以用来指导以后改革开放,或者说指导全国方位内的改革开放。

  今后改革将涉足“深水区”

  王荣表示,深圳30年取得了了不起的成就,深圳不仅仅是国家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更成了一个样板田、示范田。年青一代更要了解特区30年的过程,特别是特区初期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闯禁区、闯盲区、攻难区。

  “今后的改革都要涉足深水区。这个深水区,同样需要我们有当年摸着石头过河的精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进取意识,同时也要在总结30年基础上,更富有理性,更符合发展规律,更有参照性,把改革开放进一步做好。”

  深圳30年发展的成就,充分证明了改革开放的能量是巨大的。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对将来中国的发展至关重要。王荣认为,在深圳30年的改革开放中,形成的思想、文化、精神财富,更难能可贵,更可以给全国用来借鉴。统筹:南都记者 王莹 采写:南都记者 刘春林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深圳 发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