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南方将迎来大范围雨雪天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7日00:11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2012年春运客流高峰。中新社发 洪坚鹏 摄 资料图:2012年春运客流高峰。中新社发 洪坚鹏 摄

春节期间,正在上海豫园举行的新春民俗艺术灯会作为上海的传统民俗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品尝“年味”。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春节期间,正在上海豫园举行的新春民俗艺术灯会作为上海的传统民俗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品尝“年味”。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中新网1月27日电 综合消息,今天是农历正月初五,春节黄金周假期渐入尾声,铁路春运亦将迎来节后首个返程客流高峰。近日多地出现的雨雪雾冻天气促使客流向铁路聚集,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积极应对,多措并举满足旅客出行要求。

视频:铁路春运迎来节后首个返程客流高峰来源:CCTV新闻频道

  铁路今迎节后首个返程高峰

  中国铁路客运系统今日将进入春节后第一个客流高峰期,预计正月初六达到返程最高峰。火车票预售处消息称,1月27日至31日期间,成都、重庆、南昌去往广州方向的车票较为紧张。

  近日,中国大部分地区出现的雨雪雾冻天气使客流向铁路聚集,部分地区铁路客流增幅较大。1月24日,铁路机构共加开旅客客车159列。

  此外,24日早7时开始,郑州火车站进行行车控制中枢设备换装。施工期间,影响共计135趟客运列车运行,涉及中国17个铁路局。截至24日19时,中枢系统改造升级结束,郑州站内重新开始接发列车作业,运营逐步恢复正常。

  另据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消息,互联网、电话订票已恢复12天预售期,由于现在并非购票高峰,所以登录网站(www.12306.cn)非常快捷。27日,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订票预售2月5日及以前的车票,铁路机构计划加开客车315列。

  中国2012年春运自1月8日起至2月16日止,为期40天,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官方预计今年春运40天中,客流量将达到31.58亿人。为了应对今年春运期间突发客流,中国高速铁路夜间延长运行时间。

  南方地区再迎大范围雨雪

  在春节长假即将结束、春运返程高峰来临之际,中国南方地区今起又将迎来一轮大范围雨雪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1月27日至30日,西南地区东部及其以东大部地区将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长江以南大部地区以降雨为主,长江中下游沿江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

  其中26日夜间至27日,四川盆地西部和南部、贵州、江南大部、华南西部和北部等地有小雨或阵雨,贵州中西部局部有冻雨;新疆西部和天山地区、西藏东南部、甘肃南部、宁夏南部、川西高原东北部、云南西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等地有小雪或阵雪;新疆北部、甘肃西部、内蒙古西部等地有4至5级风。

  尽管南方多降水天气,云南和西藏大部最近却是雨雪的遗忘之地。来自中央气象台的信息显示,26日白天,西藏林芝地区波密县和云南丽江发生了林火。26日夜间至27日,四川南部、云南中北部、西藏东南部的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中央气象台提醒上述地区需注意用火安全。

  各地多措并举满足旅客出行

  面对春节后出现的返程客流高峰,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相继出台措施,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

  为应对春运返京客流,北京公交集团将增加途经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四大火车站周边100多条线路的运力,并在北京西站周边11条公交线路上开行夜间加车,满足返京乘客需求。

  据介绍,由于北京西站部分临客列车是在夜间和凌晨抵京,北京西站周边的11条公交线路从27日开始,每条线路每天夜间配备2部至3部机动车,根据临客列车到达时刻表,编制夜间行车计划,开行夜间加车,做到“汽车跟着火车跑,线路昼夜不停运”,确保各个时段下火车的乘客可以坐上公交车顺利回家。

  在上海,1月26日夜间起至2月16日,公交行业将根据客流情况增设26条春运专线,运营时间为正常运营线路当天的末班车起至第二天的首班车止。

  上海地铁也对上海火车站、上海南站站实施“双头班车”的列车临时开行计划,即在首班车后,紧跟着再投放一列列车,及时疏送开站前积压的返程乘客。

  在广州,春运结束前也先后有28路公交车实行夜间加班,满足旅客需求。

  春节旅游持续升温秩序井然

  1月26日晚7时,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发布2012年第5号春节假日旅游信息通报称,假日旅游持续升温,旅游市场秩序井然。

  1月26日为大年初四,广大民众的出游热情不减,各地开展的民俗节庆、冰雪养生、乡村休闲等旅游活动丰富多彩。各级假日旅游协调机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加强市场监管,保障市场供给,春节假日旅游市场井然有序。

  在旅游交通情况方面,1月25日,民航全天发送航班5733班,运送旅客77.4637万人。全国铁路发送旅客448.2万人次,较1月24日发送旅客369.7万人次明显回升。25日全国铁路加开客车315列,运输秩序正常。

  全国假日办此前曾要求各成员单位进一步落实旅游安全保障、信息发布、便民措施等方面的工作,更好地满足游客的假日旅游需求。(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 相关专题:

 

相关专题 2012年春运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