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光祖:2.6万亿债务将按公益性和经营性区分

2013年03月09日03:33  金羊网-新快报
体记者在采访盛光祖。CFP图 体记者在采访盛光祖。CFP图

  通过国家财政及其他手段来偿还

  铁道部具体改革方案暂时还不清楚。但大家放心,铁道部会改革得很好。

  ——铁道部部长盛光祖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刘子瑜 报道 针对铁道部并入交通部的消息越传越多,一旦实现大部制改革,铁道部的26607亿债务将首先被抛出,昨日,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就此事回答了新快报记者的提问。他同时称,铁道部会改革得很好,请大家放心。

  昨日,新快报记者在人民大会堂采访了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就社会热议的“大部制改革”有关问题做出询问,记者询问一旦大部制改革铁道部并入交通部,合并后的铁道部原有26607亿债务如何处理?

  盛光祖回答道:“铁路建设的债务,要按照公益性和经营性来区分”,他称铁道部及国家要对这个进行认真研究,但他个人认为,公益性的建设项目债券要通过国家财政及其他手段来处理。

  而对备受关注的“经营性债务”偿还方式,他表示:“这个也要通过多个方式,比如财政方面的贴息、既有资产变现还贷,当然,铁路部门经营提高效益也是偿还经营性债务的一个手段。”

  有媒体询问,鉴于铁道部的机构庞大、人员众多,目前改革具有比较大的复杂性,铁道部在改革过程中最大阻力在哪里,盛光祖连说三遍:“铁道部没有阻力,大部制改革铁道部不存在阻力。”

  记者询问铁道部在大部制改革具体的时间表,盛光祖称:“具体的方案暂时还不清楚。”但他临走时,突然回头告诉媒体:“但大家放心,铁道部会改革得很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