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观察

  李兆会“败光”百亿

  17日,消息传来,山西海鑫集团破产重整进入法律程序。这意味着,作为董事长的李兆会已经败光百亿身家,因为海鑫集团现有负债及对外担保数字约为104.59亿元,而他的资产也不过只有100亿,已资不抵债。

  2003年海鑫钢铁已经发展成为资产规模超过40亿元的地方支柱企业。但是在2003年的农历新年之前,掌门李海仓在办公室突遭枪杀。然后在爷爷的主持下,对接班没有丝毫准备、年仅22岁的李兆会被迫“黄袍加身”成为海鑫集团的董事长。

  上位11年间,李兆会到底是如何从山西首富走到破产地步的?许多媒体的说法是“炒股”,“从实业大量抽血玩股票”,“海鑫钢铁被他当成了提款机”。但新财富复盘他在公开市场的操作发现,其过去十年间的股权投资竟有超过42亿元浮盈,仅民生银行、兴业证券两项股权投资,获利就在30亿元以上。这与舆论中“炒股败家”的李兆会大相径庭。

  公众更为熟知的是,李兆会200辆婚车迎娶明星车晓。海鑫集团每个普通员工都收到了500元的红包,从北京请来的婚庆公司将整个县城布置得比春节还热闹,婚礼总共造价500万元。一年零三个月后,这段婚姻告吹,网传他为此付出3亿赡养费。

  李兆会“败家”被人津津乐道,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海鑫破产不过是钢铁市场“严寒”的缩影。

  早在2006年第一季度,全国钢铁企业大面积的亏损。李兆会面对这场严峻考验,不但没有减产,而且还在扩大生产规模,从2005年下半年钢价下滑开始,李兆会将其父亲留下的旧高炉和炼钢炉都拆了,重建新炉。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国内经济受到冲击,钢铁行业同样受到波及,海鑫钢铁停产达半年之久。

  不过,国家很快推出四万亿投资计划,各地大上基建投资和房地产项目,这让钢铁行业的崩盘进入“缓刑”状态,也让钢铁业的产能达到了巅峰。从2012年至今,明显的产能过剩更是让很多钢铁企业难以生存。以2012年为例,当年全球钢铁厂的总产能为18亿吨,但总的钢铁订单只有15亿吨。

  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认为,政府和社会落井下石也是海鑫落难的原因。他说:“海鑫钢铁的生产工艺和品种并不落后,钢铁业务目前还盈利。银行抽贷40亿,导致其流动性出问题;15%贷款利息,导致其负担较重。”

  民营钢铁行业寒冬漫漫,作为这场危机中的一分子,海鑫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棋子。李兆会也曾经挣扎过,但海鑫的多元化发展并不成功,并且消耗了大量的流动资金。除炒股之外,海鑫还曾斥资亿元于2009年在北京建设了中国第一家儿童体验城,于2012年在青岛建设了第二家,还在成都、上海、天津等各大城市布局;同时,还在动漫、玩具以及儿童医药、服装、教育等相关方面延伸发展。但这些“不务正业”的举措只能更加恶化海鑫集团资产负债表。

  与父亲李海仓不同,海归派的李兆会很少和政府打交道。闻喜县委宣传部一位官员曾对媒体如此表示,“我们县长曾经想拜访李兆会,最后都没有成行。李兆会自从接手海鑫以来每年露面的次数屈指可数。”而除了政商关系冷漠,海鑫钢铁与当地企业的关系也大不如前。调查发现,2005年之前,海鑫与山西三维、山西关铝股份等多家上市签订了互保协议,为对方的融资提供担保,但2005年之后就几乎没有了这种合作。

  作为家族企业的通病,宫廷内斗也消耗着海鑫的能量。李兆会接管帅印后,赶走了“五叔”李天虎,重用与自己关系最近的“六叔”李文杰。之后,李文杰也逐渐在海鑫管理层消失。而前些年李兆会忙于资本市场投资,把海鑫集团的实际控制权让给了自己妹妹李兆霞,但李兆霞已在上海结婚生子,很少回公司。

  在错误的时间成为了错误的继承人,这种情况下,企业能生存11年算是奇迹了。

 

相关阅读

调研单双号限行,别忘这些事

如果真的要调研单双号限行,还需要考虑一些事。是否有人会计算一下公交和地铁运营车辆的故障率,当乘坐的人增加的时候,故障率能否保证不上升,不耽误我们的上班,这是必须要考虑的。买车的人是会增加还是减少呢?

超限车主缘何死于“严格执法”

公路“治超”中普遍存在的以罚代管现象,长期以来备受诟病。其中一个严重弊端在于,由于动辄被罚,货车不能不超限超载,而因为超限超载,又不得不挨罚。

父亲为何得自学本草纲目救女

所有能够感动人的大爱背后,都会有或多或少的社会问题。因为当社会文明到一定程度,社会足够公平正义,所有资源分配均匀,则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悲剧,没有了悲剧尤其是惨剧,所谓的爱也便少了伟大的成分。

“剁手党”如何面对共享房

“日本的今天是中国的明天”,有位朋友斩钉截铁地这样说。当今中国的“消费社会”,真的是处在日本“消费社会”的“昨天”。与日本一样,曾经引导一代人的“艰苦朴素”的概念,在当今中国话及时,总有一种“OUT”感。

  • 单双号限行常态化提法不靠谱
  • 丁咚:澳日为何军事联手应对中国
  • 毛泽东两次在政治局名单上划掉江青
  • 金瓶梅里让人馋涎欲滴的小吃
  • “安陵容”示爱男友:你是我最好的礼物
  • 毛利:职业猎手骗女人的全部招数
  • 伊朗法律咋处理女人婚内出轨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