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案件回放

  2006年7月27日晚上,丁云虾一家人和房东陈炎娇母女吃过饭后,突然出现中毒症状,丁云虾10岁的大儿子、8岁的女儿抢救无效死亡。

  警方经过侦查,很快确定是人为投入氟乙酸盐鼠药所致,认为其邻居念斌有重大作案嫌疑,念斌被逮捕,并被提起公诉。

  8年中历经8次审理10次开庭,念斌先后4次被判死刑,3次被撤销判决;直到2014年8月22日,福建高院一纸终审判决,裁定念斌无罪,并当庭释放。

  对话人物:丁云虾,40岁,福建省平潭县澳前村人,念斌案中两个中毒身亡孩子的母亲。

  >>对话背景

  在丈夫海难去世后,丁云虾在念斌家隔壁开了小店维持生计。不料两个孩子因中毒去世。8年来,丁云虾靠低保生活,她自己还得了癌症;她被仇恨笼罩,她仍认为念斌就是凶手,她8年来也在上访。在念斌一次次从鬼门关回来之后,丁云虾一次次地失望,至今得不到任何赔偿。

  8月22日,在念斌终审被宣告无罪之后,丁云虾一家认为判决不公,就此“住”进了福建省高院。昨日,华商报记者专访了丁云虾。

  念斌放话:孩子早晚死我手里

  华商报:案发前,你跟念斌一家是什么关系?据他说你弟弟曾经给念斌当伴郎?

  丁云虾:我们两家没什么关系,只是同村而已。我弟弟没给他当伴郎,他胡说的。

  华商报:你跟念斌有什么过节吗?他曾说你们两家并不存在竞争。

  丁云虾:2004年9月,我租住房东陈炎娇的房子开店。隔壁的念斌比我的店早开几个月,我们卖的东西都差不多,他说他先开的,要求我搬走,但我没理会。我老公海难去世后,我一个人得带3个孩子。因此,村子里的人一般都到我的店买东西。3个孩子很懂事,大儿子当时10岁,女儿8岁,小儿子6岁,两个大的经常在店里帮忙。念斌嫉妒我的生意比他好,曾放话说:“这两个孩子早晚死在我手里。”

  华商报:那些话你亲耳听见了吗?

  丁云虾:那是在我两个孩子去世时,在太平间门口,一个骑摩托的人告诉我的,他说念斌亲口跟他说的。

  华商报:你认为念斌嫉妒你的生意比他好,有什么具体的表现吗?

  丁云虾:他好几次故意拿脏水泼到我的摊位上弄脏我的水果,他还把我的水果篮踢到马路上。

  两段说法已被辩方律师推翻

  华商报:念斌被无罪释放,你为什么还在怀疑他?

  丁云虾:网络上有一段录像截屏,是念斌亲口承认投毒的。他在咨询自己的第一个辩护律师魏文禄时,律师问他:“你到底有没有做?”他说:“我有做。”他还说:“我有一个疑问,就是我26日晚下了药之后,到27日晚上才死人,那个时间内还有没有别人下药?我把药下在烧水壶中,他们炒鱿鱼吃是否跟那个壶有关系?”

  (记者注:对于这段视频,念斌的辩护律师张燕生曾做过解释:“公安人员提醒念斌:见律师后原来怎么说也要跟律师怎么说,律师出现后,视频中警察站在律师背后,用眼睛死死瞪着念斌。念斌问律师有没有其他人投毒,是为了暗示这个事情不是他做的。”)

  华商报:你曾发帖说,警察曾对念斌进行电话监听,电话监听期间,念斌的老婆往店里打电话,曾质问是不是他放的药,念斌沉默不反驳。这个事情是谁告诉你的?

  丁云虾:是有这个事,是当年办案警察告诉我的。你想想,如果换一个男人,他老婆问隔壁两个小孩的事情是不是他做的,如果不是他做的,他肯定会大骂他老婆的。

  (记者注:张燕生称,原话是念斌口供中供述的,公安部门没有真正的监听证据,口供都是虚假的。)

  华商报:念斌曾经说过,当时好几户人都在那个楼上住。他说还有另外一个租户家里查出4包鼠药。

  丁云虾:当时是还有另外一户人在那里住,他家确实是查出来4包鼠药,但是跟我孩子中毒的药成分不一样。

  华商报:你发帖说,念斌的第一个律师推掉辩护委托,这个事情你是怎么知道的?

  丁云虾:别人告诉我的,那个律师曾说:“我不想去做伤天害理的事情,如果去做,我对不起这两个小孩子。”

  住廉租房,靠低保生活

  华商报:你曾说房东陈炎娇和女儿因为中毒后,这几年整天往医院跑?

  丁云虾:我和陈炎娇关系很好,虽然不经常见面,但我们都有联系,她之前告诉我看病的事。那年中毒的每一个人都有后遗症,包括我和我的小儿子。我们经常头晕、胃疼。2008年我得了甲状腺癌,没钱一直没去治疗。2011年底医生说必须手术。于是,2012年才去做了手术。

  华商报:这几年你是怎么过的呢?

  丁云虾:靠低保生活,一个季度领一次,一次五六百。我们母子刚开始是租房子住,后来去亲戚家里住,现在住的是廉租房。甲状腺癌切除后,都是靠药生活,什么事情也做不了。

  华商报:除了上医院你平时都忙什么?

  丁云虾:一直在上访,福建省高院经常去,要求维持原判。

  华商报:小儿子现在多大了,那个事情对他有影响吗?

  丁云虾:上初三,学习还可以,小时候很开朗活泼的,自从出了那事后,他变得很内向,不爱说话,有什么事情也不跟我说。

  听到无罪判决精神崩溃

  华商报:念斌被宣告无罪那天你去了吗?

  丁云虾:每一场庭审我都去,那天当然去了,当听到判决已经精神崩溃。

  华商报:听说孩子死后家属在念斌老家村里设灵堂、拉横幅?

  丁云虾:这个我没去看,情况我不清楚。

  华商报:如果他不是凶手,你怎么办?

  丁云虾:他确实是凶手。如果他不是凶手,他被放出来为什么不敢回家住呢?

  华商报:但是念斌说他原来的家被砸了,现在是有家不能回。

  丁云虾:刚破案时,警察说凶手是念斌,我们去砸过一次,但是他们早已搬走,里面没有东西。

  华商报:念斌说,他出来之后被人跟踪,是你们吗?

  丁云虾:我们没跟踪他。

  华商报:你接下来有什么打算?

  丁云虾:我希望公安机关早日抓到凶手。

  华商报:你希望获得多少赔偿?

  丁云虾:赔偿对我来说已经没有意义了。

  华商报记者 王黎莉

  对话人物:念建兰,40岁,念斌的姐姐。8年来,念建兰一直在为弟弟申冤。

  念斌姐:将启动追责 申请国家赔偿

  >>对话背景

  今年11月,出狱3个月的念斌办理港澳通行证受阻,他的身份信息在出入境管理系统中显示为“犯罪嫌疑人”,不符合办理条件。原来,今年9月,福建省平潭县公安局已经重新立案,对念斌重新布控。

  念斌的姐姐念建兰在微博上三问平潭公安:1.10天时间中毒案有什么重大进展,足以让贵局把嫌疑人的帽子再扣念斌头上?2.中毒事件的原因搞清楚了吗?死者死因到底是什么?3.错案在先,作为利害关系人,贵局还有资格继续侦查吗?念建兰说,这三个问题解决不清楚,除了“重蹈覆辙”四个字,大家还能说什么?

  念斌先后4次被判死刑

  福州中院

  2008年2月1日 判死刑立即执行

  念斌不服判决提起上诉

  福建高院

  2008年12月11日 发回重审

  福州中院

  再次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不服判决提起上诉

  福建高院

  维持一审判决:死刑

  报送最高法进行死刑复核

  最高法

  事实不清,证据不足

  2011年4月发回重审

  福建高院

  事实不清,证据不足

  2011年5月5日发回重审

  福州中院

  再次判处死刑,立即执行

  2011年11月24日念斌第三次提起上诉

  福建高院

  2014年8月,宣判念斌无罪

  2014年6月,福建省高院开庭审理,检方提交了“新证据”

  华商报:关于你弟弟重新成为犯罪嫌疑人的事,福建省公安厅给你们回话了吗?

  念建兰:没有,但是有媒体采访到他们了,你去看看,很好玩啊。

  华商报:能说说念斌出狱之后3个月来的生活吗?

  念建兰:念斌8月22日被放出来,一个星期内一直接受媒体采访。9月1日,我们去北京看病。11月10日,我们才回来。

  念斌欲赴香港看病受阻

  华商报:念斌都有什么病?现在好些了吗?

  念建兰:我们在好几家医院看病,他的胃、心脏、下肢都有问题,关键是他患上了创伤性应激精神障碍。很多症状都有,比如很难入睡、触景生情、不爱讲话。

  华商报:现在看病花了多少钱?

  念建兰:我没统计,包括我做手术,可能花了10万多了。大家给他捐了一部分钱。这次就是因为巨额的治疗费用,我想到曾经帮我们的香港专家,他帮我们找到了香港一个著名的精神病专科医生,让我们免费去那边看病。但没办成功,就出现了念斌再次成为“犯罪嫌疑人”的情况。

  华商报:受害者丁云虾一家人,在念斌出狱之后,找过他麻烦吗?

  念建兰:没有,念斌出来以后主要是在北京住院。他现在一家三口在福州租房住,平潭的家已经被砸了,没有一件家具是完整的,我们现在已经没办法回去了。

  华商报:他此前说过孩子变得内向了,现在好一些了吗?

  念建兰:没有。你说这么大的伤害,一时半会能好吗?

  对丁云虾更多的是同情

  华商报:念斌曾说现在除了手脚的自由外,仍像个逃犯?

  念建兰:对。现在你看又有新的罪名,他现在又是一个犯罪嫌疑人了。8年的时间都没找出新的证据,竟然在念斌被释放10天后又重新立案侦查。有重大发现为什么不再一次延期呢?之前已经延期了6次了。

  华商报:念斌曾说过他和丁云虾一家关系很好,没有矛盾,为什么丁云虾却不是这么说的?

  念建兰:这个叫我怎么回答?你问一下她弟弟是不是跟我家关系很好?我们家现在还欠她一万块钱。我觉得现在再去问这个特别没意思。

  华商报:丁家一直在呼吁维持原判,你想对他们说什么?

  念建兰:我觉得她为孩子要她的真相,她做的那些没有什么。我更恨的是平潭公安,是他们造成了我们这种仇恨。我现在更多的是可怜同情丁云虾。但我也是受害者。

  华商报:你说你的电话被监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念建兰:我的电话一直以来都是被监听的,这个电话是我在3月才换的。

  强烈要求福建公安回避

  华商报:念斌的3点声明,是22日就已经发的,怎么想到发那样的一个声明?

  念建兰:8年前造假,8年后还造假,他们才是最大的犯罪嫌疑人。就是因为有平潭县公安局及福建省公安机关的某些办案人员从中充当拦路虎,他们在念斌的案件中涉嫌严重滥用职权和刑讯逼供等罪责,他们已经是涉案的一方,根本不可能查清案件真相。我强烈要求他们回避,不要让他们再浪费纳税人的钱。

  华商报:对于当年的办案人员,你此前没打算追责吗?

  念建兰:其实我们以前已经讨论过这个事情了,因为我们姐弟两人都生病,所以暂时放下了。现在,我们将启动追责,控告警察伪证罪,启动申请国家赔偿,行政诉讼等。

  华商报:你启动申请国家赔偿,打算索赔多少?

  念建兰:8年冤狱,肯定要申请国家赔偿。但索赔多少还没考虑。

  华商报:在被重新列为犯罪嫌疑人前,念斌有没有说病治好后,他打算靠什么谋生?

  念建兰:他只想过平凡人的生活,但目前他的身体状态极差,我很担心他的谋生能力。现在只能尽快地让他身体恢复好。 华商报记者 王黎莉

  平潭警方

  新证据不方便透露 不是挟私报复

  26日,平潭公安局公共关系处负责人回应此事时称,重新立案侦查后,警方将现场的几个人都列为犯罪嫌疑人,“这是正常的侦查程序”。

  有法学界人士认为,念斌无罪释放后,又被列为犯罪嫌疑人,意味着出现了新的证据。“是有新的证据。但是什么证据,我们不方便透露。”对于念斌发表声明,认为平潭公安局需要在重新立案侦查阶段回避。该负责人表示:“当时办案的民警都不在专案组里面,这个是原则问题。当然,他们在专案组侦查期间作为证人证言,是可以的。但他们肯定不参与侦查。”

  “无论当年案子办得对还是不对,它在程序正义的实现上,在中国法治进程上代表着进步的一面。但从受害人和实体正义上就不好评价了。都已经判决生效了,不存在什么找回面子的问题。没有挟私报复一说。现在这个案子普天皆知,谁都不会把它引向不正常的方向,都需要严格按照程序来走。”对于当年参与办案的民警被指刑讯逼供,该负责人说:“法官是有自己裁量权的,他们也只是说不采信(这些证据),而没有说非法证据排除。如果说是非法证据排除,那就是刑讯逼供了。被指刑讯逼供的办案民警也有委屈。我们没有对他们进行调查。” 据《东方早报》

  辩方律师

  平潭公安对念斌存偏见 应开棺验尸

  针对福建平潭警方的表态,26日21时,念斌此前的辩护律师张燕生称平潭警方对念斌依然存有“偏见”,她呼吁重新开棺验尸,查清真相。

  张燕生发表了以下几点看法:

  1.平潭公安认为:“将念斌列为犯罪嫌疑人,是侦查程序的需要,因为可能下手投毒的就那么几个人”。

  死者死于何种毒物尚不清楚,之前福建公安认定死者死于氟乙酸盐的三个鉴定已被法院否定。案件究竟是食物中毒还是人为投毒并不能确定。平潭公安将该案定性为“就那么几个人下手投毒”的“犯罪”案件过于草率。

  2.平潭公安认为“释放念斌在程序正义上代表进步的一面,但从受害人和实体正义上不好评价”。该观点是非常错误的,错抓无辜者当“罪犯”的替身,这对念斌和受害人都是非常悲哀的。这个错误是公安机关造成的,而不是念斌造成的,念斌也是受害人。

  3.从平潭公安发言人的回应看,他们对念斌依然存有偏见。“偏见”是冤假错案的根源。平潭公安如果仍然抱着对念斌的“偏见”继续侦办该案,他们能否查明真相就可想而知了。

  4.关于回避问题。八年前平潭公安侦办该案时,出现过对念斌错误抓捕、违法办案的行为,即使更换了不同的侦查人员,领导层面并没有更换。因此,平潭县公安局应当回避。

  5.该案侦查应当重新开棺验尸。侦查机关应当从现在开始对遗体进行保护,在开棺验尸时,应当允许念斌聘请法医学专家到场监督,以确保公正。

  华商报记者 王黎莉 

 

相关阅读

调研单双号限行,别忘这些事

如果真的要调研单双号限行,还需要考虑一些事。是否有人会计算一下公交和地铁运营车辆的故障率,当乘坐的人增加的时候,故障率能否保证不上升,不耽误我们的上班,这是必须要考虑的。买车的人是会增加还是减少呢?

超限车主缘何死于“严格执法”

公路“治超”中普遍存在的以罚代管现象,长期以来备受诟病。其中一个严重弊端在于,由于动辄被罚,货车不能不超限超载,而因为超限超载,又不得不挨罚。

父亲为何得自学本草纲目救女

所有能够感动人的大爱背后,都会有或多或少的社会问题。因为当社会文明到一定程度,社会足够公平正义,所有资源分配均匀,则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悲剧,没有了悲剧尤其是惨剧,所谓的爱也便少了伟大的成分。

“剁手党”如何面对共享房

“日本的今天是中国的明天”,有位朋友斩钉截铁地这样说。当今中国的“消费社会”,真的是处在日本“消费社会”的“昨天”。与日本一样,曾经引导一代人的“艰苦朴素”的概念,在当今中国话及时,总有一种“OUT”感。

  • 马未都:女官员通奸让公众耳目一新
  • 丁咚:澳日为何军事联手应对中国
  • 张爱玲妈妈的绿茶婊事迹
  • 金瓶梅里让人馋涎欲滴的小吃
  • 日本教授:我所交往的真实高仓健
  • 毛利:职业猎手骗女人的全部招数
  • 伊朗法律咋处理女人婚内出轨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