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深圳12月17日电(郑小红汪林丰) 记者17日从深圳市检察院获悉,由该院立案侦查的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职业高中)校长吕某涉嫌受贿一案,已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

  而从2013年7月起至今,深圳已有7名中小学校长落马。

  据悉,作为深圳的知名校长、且拥有着博士头衔的吕某,从教近三十年期间,曾荣获“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等多项荣誉。2014年7月1日,深圳市检察院对吕静锋吕某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7月17日,吕某被逮捕。

  记者获悉,从目前情况看,吕某在电教系统采购、教师入编等领域或环节,涉嫌收受好处费高达人民币数百万元人民币,而吕某案也成了深圳近年来中小学校长落马的典型案例之一。

  据办案检察官透露,校长们手中的权力范围很广,稍加动用便兑换成了物质利益。电教系统采购、招生、食材配送、工程基建、公款报销以及在决定公务车定点维修等环节,利用职权并收受好处。

  办案检察官说,与密集的人口不相映衬,深圳的教育资源相对短缺,特别是学位。近些年来一直是中小学教育的扩张期,一方面学校在教学设备、网络改造、功能房建设等方面会有资金投入,甚至是大规模的扩建,另一方面还创办了一些新学校,这样在招生、扩建、行政管理等环节,校长手中自然就集中了不少的资源与权力。

  而学校大都实行校长负责制,一些名师“教而优则仕”,成了学校里说一不二的权威,甚至是学校的“家长”,有的校长更是学校的创建者或首任校长,在学习这个相对独立的王国里,容易导致权欲膨胀、权钱交易。

  检察官呼吁给校长们的权力“减减负”,同时加强内部制约与外部监督。

  深圳落马的中小学校长盘点:

  2013年7月,龙岗区平安里学校(九年一贯制公立学校)校长、党支部书记王某,因涉嫌单位受贿罪被龙岗区人民检察院立案查处,2014年11月,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王某有期徒刑三年;

  2013年10月,龙岗区南湾学校校长、党总支书记李化春,因涉嫌受贿罪被龙岗区人民检察院立案查处,2014年4月,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李化春有期徒刑十年;

  2014年3月,宝安区松岗第二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黄某,因涉嫌受贿罪被宝安区人民检察院立案查处,2014年10月,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黄某有期徒刑两年三个月,缓刑三年;

  2014年7月,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职业高中)校长、党总支书记吕某,因涉嫌受贿罪被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立案查处,目前该案已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

  2014年7月,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职业高中)原校长、党总支书记裘某,因涉嫌受贿罪被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立案查处,目前该案已侦查终结正在审查起诉之中。

  2014年9月,龙岗区实验学校(九年一贯制公立学校)校长、党支部书记果某,因涉嫌受贿罪、贪污罪被龙岗区人民检察院立案查处,目前该案已侦查终结正在审查起诉之中。

  2014年10月,福田区华富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芮某,因涉嫌受贿罪被福田区人民检察院立案查处,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这全是中小学的“一把手”,记者另获悉,而同期被检察机关立案查处中小学其他人员还有:龙岗龙城初级中学原副校长廖某(案发时为龙岗区教育局信息中心主任)、莲花中学教务员黄某、第二职业技术学校原办公室副主任张某、福田区华富小学总务处主任王某等人。而若仅统计“一把手”,再往前翻,近年来被深圳检察机关立案查处的中小学校长还有罗湖某学校校长邓某、龙岗某中学校长练某、龙岗某学校校长李某、南山某学校校长杜某、龙岗某小学校长周某等人。(完)

(原标题:深圳一年多时间7名中小学校长落马)

编辑:SN146

相关阅读

越南媳妇只是一种幸福幻想

随着“越南媳妇”集体失踪的,有这位在我国呆了20多年的“越南媳妇”吴美玉,有二十多位村民的“彩礼”,更还有当地二十多位大龄青年对婚姻的幸福幻想。显然,“越南媳妇”集体失踪案并非是简单的婚姻诈骗案,这起案件背后的社会问题不容小觑。

中国人为何在日本弄潮房地产

日本的房地产行情经过十余年的萎靡不振之后,近年来出现了回升迹象。居住在世界各地的华人,敏感地感觉到了日本房地产的真正价值,来日本购买房地产的风潮正在兴起。尤其是来自中国的投资者来日本购置房地产,将资金转移到房地产价格有望上涨的日本,这一趋势正在快速扩大。

谁把家长逼到联名投诉的地步

在关爱自闭症群体的时代背景下,要将阿文赶出学校,自然少不了要遭受舆论炮轰。问题是,这个自闭症学生太“任性”了,比如,他在女生前脱裤子自慰,对同学说“我要杀死你”、“杀你全家”等语言。同学很恐惧,家长很揪心,教学秩序难以维持,学校也没办法。

制造恐怖的“独狼”都是谁?

莫尼斯在澳大利亚可没闲着。根据当地媒体《悉尼早报》的报道,莫尼斯之前至少与两起犯罪案件有关,均获保释。在2013年,他被指控参与谋杀了他的前妻;在2014年,他被指控曾于2002年在悉尼性侵一名女性,后来性侵指控更增加到40宗。

  • 美国哪些商品看不见“中国制造”
  • 高考改革谨防文理分科死灰复燃
  • 冯学荣:鲜为人知的仁川清租界
  • “俄罗斯”译名源自蒙古语
  • 我所知的孙楠和前女友辛欣分手始末
  • 一桩价值300万元的小三劝退案
  • 亲身经历所谓“迷魂药”骗局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