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为何在日本掀起房地产投资热潮

2014年12月17日10:06  新闻专栏  作者:蒋丰  

  (面临江户大道的“Lipo驹形大楼”)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蒋丰

  日本的房地产行情经过十余年的萎靡不振之后,近年来出现了回升迹象。居住在世界各地的华人,敏感地感觉到了日本房地产的真正价值,来日本购买房地产的风潮正在兴起。尤其是来自中国的投资者来日本购置房地产,将资金转移到房地产价格有望上涨的日本,这一趋势正在快速扩大。

  那么,日本缘何成房地产投资宝地呢?

  美国的非营利研究机构城市土地学会(Urban LandInstitute)在通过对22座亚洲城市的调查得出的2015年投资前景排名中,东京排名第一,大阪排名第三。结果表示,日本在“安倍经济学”指导下推出的刺激计划有助于提升投资者对东京、大阪等城市的投资及兴趣,加上东京获得2020年奥运会举办权,日本作为有望获得高收益的投资对象逐渐开始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当地房价上涨的前景以及风险下降的观点也对这些城市有利。

  另外,日元的贬值也起到了很大的推波助澜的作用,与2年前相比,现在只要当时的4分之3的钱就能购买到同样类型的日本房地产。

  (从“Lipo驹形大楼”看到的隅田川、朝日啤酒本社大楼和天空树)

  据浅草当地的房地产公司株式会社M(东京都台东区雷门2丁目4-1RAID浅草雷门3楼,TEL:03-5246-4730)的执行业务主事相本有纪向记者介绍道:东京繁华地区房地产市场收益颇具吸引力,年度净收入和资产价格比为5%至15%,这一数字在香港仅为不到3%。这一趋势从2010年变得明显,今年更呈加速迹象。从宏观角度来看,在近3年内,东京、大阪中心地带房产价格预计将上涨30%;从回报率来说,其新房的回报率高达5%左右,而二手房则更高。

  (在“Lipo驹形大楼”看到的隅田川烟火大会)

  相本有纪继续介绍道:我们认为,居住在世界各地的中国人购买位于东京闹市地区的投资用不动产有以下三点好处:

  首先,投资日本房地产不仅有望升值,而且出租后的租金收入也是投资的主要目的之一。以整栋商业楼出售的“Lipo驹形大楼”(URL:http://lipo-komagata.com;中文垂询热线:090-2906-4122)为例:该大楼地处东京著名旅游胜地浅草,距离雷门仅200多米,浅草景色尽收眼底;大楼前的江户大道已被定为2020年东京奥林匹克马拉松跑道;从大楼里能眺望到天空树和朝日啤酒本社大楼,也是夏天观赏隅田川烟火大会的绝好场所。土地面積:183.71㎡,建筑物面積:1457.14㎡,土地所有权永久归投资者拥有,售价4.5亿日元。所有房屋全部出租时的回报率高达8.67%,是一笔相当可观的租赁收入。每年来浅草旅游的外国游客日益增多,投资者也可将“Lipo驹形大楼”改建为宾馆用来接待来自世界各国的旅游观光者。还有,浅草地区交通网四通八达,购物、商务、生活非常便利,对入住者来说具有很大的魅力。“Lipo驹形大楼”的对面坐落着观音菩萨,据说是在1400年前在驹形堂附件被发现的。1400年来一直是有名的风水宝地。投资者也可将“Lipo驹形大楼”改建为商住两用大楼作为分让公寓进行销售。由于该大楼的建筑容积率高达700%,如果改建的话,可以建设31米高的12至13层的大楼。

  其次,日本土地资源有限,在经济逐步回暖之际,有限的土地资源出现了领涨的苗头。外国人投资者在日本可能意在长线投资,这股潮流今年将持续。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日益庞大的中国富有阶层拥有可支配财富加速积累,投资房地产交易的愿望和可能性得以增强。在日本购买土地,无论投资者持有何种国籍,均可一次性获得永久土地所有权。日本的房地产法堪称世界上最完善的房地产法律,从长远的视点来看,在日本置地买房,其可靠性、安全性与实惠是不言而喻的。

  第三就是“投资”、“经营”、“居住”、“签证”都不误。日本虽然不是移民国家,不像一些国家只要购买了当地的房地产就能拿到绿卡。但是,在日本购买收益型房产后可以得到长期稳定的收入。这样,投资者只要在日本开设投资公司,就能获取长期投资经营签证。最初签证期限为一年,只要公司保持获益,之后为每1-3年更新一次。5年后可申请加入日本国籍或者是10后申请永住(绿卡)。公司设立的基本条件是,注册资本金500万日元(约26万人民币)。公司开设及签证费用大约为2.5万人民币。收益型房产可以保持长期稳定的收入,不但公司获益稳定,10到20年收回成本也大有可能。日本距离中国大陆、台湾、香港都很近,文化背景相似,贸易往来发达,有利于投资者进行各种商业活动。

  相本有纪最后说道:现在网络发达,信息庞大,错综复杂。为了方便海外中国人能够快捷地看到日本的房地产的信息,我们开始着手制作简单的中文网页便于中国人阅览。我们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日本购买房地产,我们作为浅草地区的房地产中介、管理公司,愿意为每一位中国人投资者贡献我们微薄的力量。 

  (“Lipo驹形大楼”改建公寓的设计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本 房地产 中国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