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媳妇”只是中国男人对婚姻的幸福幻想

2014年12月17日09:59  新闻专栏  作者:王传涛  
越南新娘(网络图片) 越南新娘(网络图片)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传涛

  今年11月底,河北邯郸市曲周县多位村民报案,称他们花高价“娶”进门不到半年的越南籍女子在同一天集体消失,当初收钱作保的“媒人”、越南妇女吴美玉也不知去向。事发后,曲周警方立案侦查并成立专案组,经统计有20余受害者向吴美玉支付了数万元不等的“彩礼”,初步认定“越南新娘”集体失踪涉嫌婚姻诈骗。目前,警方已将三名骨干成员控制,吴美玉也被列为网上追逃对象。(12月15日《新京报》)

  随着“越南媳妇”集体失踪的,有这位在我国呆了20多年的“越南媳妇”吴美玉,有二十多位村民的“彩礼”,更还有当地二十多位大龄青年对婚姻的幸福幻想。显然,“越南媳妇”集体失踪案并非是简单的婚姻诈骗案,这起案件背后的社会问题不容小觑。

  前段时间,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播到了国外。此后,因为题材走俏,一些比如《媳妇的美好宣言》、《媳妇的全盛时代》等反映美好媳妇的题材扎堆出现。这让人容易认为,我们这边容易造就媳妇美好时代,我国小伙子们都在享受着婚姻的幸福。可是,电视剧也仅仅是电视剧,一旦从电视剧中走出来,尤其是落脚到一些偏远或贫困地区,所谓的美好媳妇就只是一个美好的传说。

  婚姻是什么?在一些农村地区,或许只意味着延续香火。现代婚姻观念里,有婚姻才有家庭,有家庭才能有事业,也才有精致而安逸的生活。但是,对于一些条件有限、地区偏远的大龄农村青年而言,他们必须要面对的现实就是,当地的女孩越来越少。在多年计划生育政策与重男轻女的观念之下,男孩的数量已经明显多于女孩。

  当危机来临,总有不幸者先会成为社会危机的承担者。同时,婚姻是最讲究“优胜劣汰”残酷法则的,总有一些不幸者会早于其他一些人面临找不到媳妇的窘境。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底,我国大陆性别结构,男性人口69728万人,女性人口66344万人,总人口性别比为105.10:100,男性比女性多出了3300多万。而个别地区会达到110:100以上。甚至有专家曾预测,到2020年,在全国国民收入实现翻番任务的同时,我国剩男数量也会翻番达到5000万人。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家庭贫困、没有学历、收入可怜的一些农村男性,势必会最先承受来自于男女比例失调的风险。

  另外,在婚恋成本越来越高的当下,花几万块钱“买”一个外国媳妇,则会成为看似不错的选择。前段时间,一张“全国聘礼地图”在微博上走红,该图以地图的形式标注了各个省市区的结婚聘礼金额。在表格上,全国被划分为5个区域,分别为百万元区、50万元区、10万元区、万元区和零元区。面对这样的聘礼图,在婚姻面前无可奈何的家庭就会认为,花几万元钱买来一个越南媳妇可以买来幸福。

  然而,婚姻毕竟不是儿戏。尤其是在当下,婚姻它承载了越来越多的意义。首先,它是契约,它是修行;其次,婚姻是单位,现代政治之下许多公共政策的制订都是以婚姻家庭为单位的。之于个人幸福,婚姻也可能是一辈子中最大的事。然而,本应该美好的婚恋却变成了语言不通、文化不通、情感无法交流的“爱情买卖”,更多的可能就是生理交流与养儿育女和传宗接代。在现代文明之下,这着实是一种悲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越南新娘 幸福 婚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