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台北3月9日电 (记者 刘舒凌 陈小愿) 台湾行政当局9日在台北公布,自今年7月7日起至10月25日,将举办16项活动以纪念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

  台“行政院”发言人孙立群在9日专门举行的记者会上介绍,自去年6月起,当局多个部门及团体筹划并拟定了今年将举办的系列纪念活动。他说,举行纪念,除了要让民众关注艰苦抗战的辉煌历史,使年轻世代人士认识对日抗战史实与对世界和平的贡献,也要使国际社会正视中国对日抗战史实及对二战胜利的贡献,建构抗日战争的历史发言权。

  出席记者会的台湾防务部门代表王明我称,为纪念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军方将举办战力展示,其规模不亚于2011年(当年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举办了防务展演)。

  此外,台军方接受了“立委”林郁方建议,同意安排抗战老兵参与战力展示之分列式,并走在队伍前方接受各界致意。不过,林郁方当天仍批评军方“扭扭捏捏”、将本该举行的阅兵改为战力展示。

  对于“台独”分子近日提出所谓“纪念抗战是破坏台湾族群和谐”的说辞,孙立群答问时明确表示,今年纪念活动将凸显,抗战过程中台湾和台湾民众扮演了重要角色;7项历史类纪念活动中,就有台湾与抗战学术研讨会、台湾同胞与抗战座谈会等6项围绕此一主题展开。

  被问及“发动战争的日本是否对历史进行了真诚反省”,台湾涉外事务部门代表高振群称,举办系列活动的目的之一,是希望台湾与日本间的关系要往前看、着眼和平与合作。不过,对于日方与史实不一的历史认知,例如教科书、慰安妇等问题,台方将坚持忠于历史、忠于事实。

  台湾方面纪念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系列活动,还包括国际学术研讨会、专题演讲系列、抗战史料文物特展、台湾光复初期档案展、“开罗会议与台湾光复”专辑编印、出版抗战史专书、制播纪念抗战空军纪录片、抗战专题系列影展暨座谈、纪念抗战胜利音乐会、抗战胜利70周年庆祝大会暨“九三军人节”表扬活动、台湾光复70周年纪念大会、各级学校全民防务教育相关活动、发行纪念邮票及新台币硬币组合等。(完)

(原标题:台湾将纪念抗战胜利70年 指日方认知应忠于史实)

相关阅读

日本人有多么迷信血型?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0%的日本人对此抱肯定态度,相信血型会决定性格。在日本需要填写的各种各种繁多的表格中,有大约85%的表格中印有需填写血型的空栏。可见,这日本人不光是关心自己的血型,更习惯通过血型判断别人的性格。

经费剩千亿与不能穷教育

可以肯定的是,在“教育剩千亿预算”的现实与“再穷不能穷教育”的口号之间,一直有一个很长的距离,这个距离就是阻碍社会进步和发展的那段距离,这个距离也正是政府大楼越建越豪华、公车改革步伐缓慢以及乡村小学校舍及桌椅很寒碜及校车难以普及之间的距离。

央企高管说起薪酬为羞答答

改革要进入“深水区”,要“啃下”更多的硬骨头,关键也就是要真正敢于碰触既得利益。从这个意义讲,央企高管在薪酬方面到现在都依然无法说清楚,经受不住公平和正义的考量,这也完全可以作为分析相关领域改革为何令人遗憾的一个重要切口。

嫖宿幼女被判强奸的未竟之问

嫖宿幼女被以强奸罪判刑,这是国内首例,破冰意义自不待言。不少网友仍不满意,认为量刑5年称不上“从重处理”。其实,不必太过纠缠量刑长短,更应该将目光聚焦于此案意义以及如何废除嫖宿幼女罪。

  • 纽约华人反对起诉梁警官示威游行(图)
  • 三公经费不该仍是一笔糊涂账
  • 古代那些名目繁多的反腐奇招
  • 《狼图腾》之后中国文学能否走出去?
  • 张柏芝疑似新欢显赫背景曝光(图)
  • 木子美:酒后乱性还能谈恋爱吗
  • 5个妈妈带11个娃逛庄园的趣事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