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迷信血型引发“血型折磨”

2015年03月09日10:45  新闻专栏  作者:蒋丰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蒋丰

血型血型

  大家都知道,日本人迷信血型是全世界出了名的。日本立命馆大学心理系曾就“你认为血型与性格有关吗?”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0%的日本人对此抱肯定态度,相信血型会决定性格。在日本需要填写的各种各种繁多的表格中,有大约85%的表格中印有需填写血型的空栏。可见,这日本人不光是关心自己的血型,更习惯通过血型判断别人的性格。

  日本《aera》杂志就曾指出,现在的日本社会大有以血型选人才的趋势。的确,从日常的人际交往到企业的求职招聘,一个对方喜欢的血型都会为人加分不少。日本是一个以A型血人为主的国家,拥有A型血的人占到了日本人口的约38%。A型血的人也被认为是严谨稳重的代表,因此不少企业在招聘时更愿意采用A型血的人为员工。嘻嘻,这里透露一点秘密,本人也是A型血啊!

  接着说日本,B型血的人被认为是性格鲜明,直来直往,是最适合搞体育的血型。日本“蛙王”北岛康介,花滑名将羽生结弦,“瓷娃娃”福原爱都是B型血。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不少日本媒体拿运动员的血型说起了事。据统计,除了垒球外,日本的8块金牌中有一半是由B型血运动员夺得的。这也让日本搞体育的B型血人有了极大的优越感。

  可不要以为血型只是日本人茶余饭后闲聊的话题,在国家政事上,血型性格论同样备受重视。《东京新闻》曾在专栏刊登了日本政坛大人物的血型分析,文章中认为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是“农耕民族”的A型血,因此“什么事都难以决定”。日本政界“破坏王”小泽一郎则是“游牧民族”的B型血,独裁、干脆,所以政路不平坦。去年《读卖新闻》的一篇文章在日本引发了广泛的讨论,文章中将从日本财务省得到的从日本第40代首相东条英机到现任首相安倍晋三共计36人的个人数据进行了归纳,归纳的结果还真是耐人寻味,比如竹下登、野田佳彦、安倍晋三都是B型血,桥本龙太郎则是带有B型血因素的AB型血人,而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爱在消费税税率上做文章。1988年竹下登成立了《消费税法》并在于次年引入3%的消费税税率。桥本龙太郎则将消费税税率从3%上调到5%,野田佳彦在2012年夏季联合三党确定了社会保障与税制一体化改革大纲。此后,基于此项政策,安倍晋三将消费税税率增至8%。

  2011年,日本复兴担当大臣松本龙上任仅一周时间就因失言冒犯了311东日本大地震的灾民而被迫辞职,不过他倒是给自己找了个不同寻常的借口——我是B型血。辞职后,松本龙表示因为自己是B型血,这意味着自己更易冲动烦躁。此言一出真是惊呆一众B型血小伙伴,这不是赤裸裸的拉着B型血人躺枪吗?还别说,就因为对血型的过度迷信,日本社会上还真的存在着“人以血型分”的现象。不少人因为自身血型的原因而在求职期间遭到不公平待遇,还有的在相亲时直接因血型而被对方拒绝,严重的甚至到了“血型折磨”的地步。

  不过近日,日本九州大学社会心理学讲师绳田健悟的一项分析结果也算是给日本过度迷信血型的人泼了一盆冷水。绳田分析了日本和美国超过一万名的受访者的意识调查数据,结果显示血型和性格并无直接的关联性。

  网上常有人吐槽说星座解析就是“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其实,就像是西方国家热衷于分析星座一样,在我看来,偶尔看看血型分析作为消遣倒也无妨,但是通过血型判断一个人的性格就真的有失公允,搞成“血型折磨”就更是荒诞可笑了。毕竟人心是世界上最难以捉摸的,如果人真是只有四个类型的话,那还要什么“日久见人心”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本 血型 迷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