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左)、省长张庆伟(右)在河北开放日。张庆伟表示,很快就会颁布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   昨天,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左)、省长张庆伟(右)在河北开放日。张庆伟表示,很快就会颁布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
昨天,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左)表示,于家堡高铁将于今年8月份开通。 昨天,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左)表示,于家堡高铁将于今年8月份开通。

  天津河北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

  在今年的人代会上,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代表们热议的话题。昨天,“京津冀”中的天津与河北也“碰巧”在同一天举行了媒体开放日。

  河北省长张庆伟表示,将很快颁布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

  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表示,今年8月滨海新区金融商务区的于家堡站将开通高铁。届时,从北京南站到于家堡仅需45分钟。

  河北

  从京津两地引资占比超50%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长张庆伟在河北代表团今日举行的开放日活动上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对河北来讲是一个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很快就会颁布。

  张庆伟表示,河北去年制定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这个很快就会颁布;另外,和北京天津开展了对口合作,签署了若干合作协议,去年河北从京津两地引进的资金占所有外来资金的51%;此外,三地组建了四个平台,成立了若干公司,包括京津冀城际铁路公司,和天津成立了渤海港口投资集团,与北京、天津开展示范合作,在房山和曹妃甸组织合作示范。

  张庆伟说,下一步河北主要深入贯彻“四个全面”,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小康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他也坦言,政策梯度差使得河北的竞争力不强,希望像天津滨海新区政策和中关村的政策都能向河北倾斜。

  河北将出台治污三年方案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做好京津冀联防联治联控,将通过科学治本,突出区域环境协同治理。他表示,“目前,河北省已经会同清华大学,中国环境科学院,研究制定大气污染深入治理三年行动方案。这是全国首个深入治理的方案。”

  陈国鹰坦言,由于地理位置和产业结构,河北省大气污染较重。陈国鹰说,河北将这场环境治理称为“铁腕治污”,提出宁可伤筋动骨、宁可牺牲GDP和财政收入,也要坚决打赢环境治理的攻坚战。全省去年压减钢铁产能1500吨,水泥产能3900吨,玻璃产能2500吨,煤炭消费去年减少了1500吨,首次实现负增长。2015年1月到2月两个月,河北省全省环保部门共受理2588件环境信访事项;抓获环境犯罪嫌疑人285人,查处环境违法治安案件343件,处理环境违法人员423人;查处公开了15家污水排放超标企业,对不按要求整改的单位启动了按日计罚。

  陈国鹰说,去年,在天气扩散条件不理想的条件下,河北省的空气质量有了初步改善,优良率大幅提升,比2013年增加了23个好天,大气污染浓度大幅下降,PM2.5比2013年下降12%。

  河北将建养老休闲现代农业

  河北是农业大省,北京拥有先进的科技。在农业合作方面,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表示,有一批北京的农业企业都开始向河北转移,河北也将在北京周边建立乡村养老、休闲、旅游服务业以及高水平的现代农业。

  赵勇说,河北这两年共建了47个农产品生产基地,河北的农产品在北京的市场份额由过去的45%提高到了现在的54%。河北农产品的安全和高质量受到北京市民的好评。

  赵勇表示,河北支持首都的农业龙头企业和工商企业进一步转移到河北,共同建设优质安全农产品服务网络、农产品检测体系、电商服务体系以及冷链物流体系。“在不久的将来,北京的居民在手机上按一个键,就可以在家里得到河北优质安全的农产品,这个合作对首都的百姓是一个福音。”

  天津

  京津第二高铁正在规划

  昨天,在天津团的开放日上,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表示,于家堡高铁将于今年8月份开通,届时从北京南站到于家堡仅需45分钟。另外,天津正在规划从北京到滨海新区的第二条高铁。

  于家堡高铁可以看作京津城际的延伸线。从北京南站开出的京津城际到天津站后,从天津站继续出发,经过军粮城北站、塘沽站后到达位于滨海新区金融商务区的于家堡站,从北京南站到于家堡全程仅需45分钟。

  “于家堡高铁作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中的一条铁路,将于今年8月开通。”黄兴国介绍,除此之外,天津到保定的津保高铁也将于今年通车。同时,天津正在规划第二条高铁线,计划往返于北京和滨海新区;也将规划一条天津到石家庄的铁路。

  五年内PM2.5要下降25%

  在回答关于“留住APEC蓝,天津如何做?”这一问题时,黄兴国表示,要铁腕治污、科学治污,使空气质量每年都可以改善。

  黄兴国介绍,从前年开始,天津采取了控车、控煤、控新上项目等“五控”,以及行政管理等4种手段来治理大气污染。谈到具体措施时,黄兴国介绍,天津市中心范围内所有供热全部改成天然气;天津60%的烧煤发电厂也要改成烧燃气;今年4月天津要搬掉一发电厂,这将节省480万吨煤,市中心将不再烧煤。同时,所有柴油要改成国五号,今年所有黄标车全部报废;1000多台作业车辆将每天天津的大街小巷清洗一遍。此外,对于烧秸秆的行为将组织专人治理,居民家中将更换灶具减少污染。

  晨报记者 王萍/文 李木易/摄

  相关新闻

  省委书记回应

  “亿元水官”马超群

  晨报讯(记者 王萍) 昨天,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对马超群、梁斌、景春华等干部被查进行了回应。他表示,目前河北省不敢腐败的氛围已经初步形成,政治生态已经发生积极变化。

  周本顺说,河北前期抓了四件事:巡视、查案、重点领域制度建设、领导班子责任落实。查处省管干部数是前十年总和。2014年,河北省巡视发现的问题是2013年的3.6倍,立案查处的县处级领导干部,同比增长了175%。马超群案从2013年开始调查,后来不断深入。

  周本顺表示,目前,河北反腐败的氛围已经基本形成,政治生态也发生积极变化,但反腐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梁斌、景春华等案件就说明了这一点,也说明河北省下一步反腐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原标题:将颁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

编辑:SN098

相关阅读

日本人有多么迷信血型?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0%的日本人对此抱肯定态度,相信血型会决定性格。在日本需要填写的各种各种繁多的表格中,有大约85%的表格中印有需填写血型的空栏。可见,这日本人不光是关心自己的血型,更习惯通过血型判断别人的性格。

经费剩千亿与不能穷教育

可以肯定的是,在“教育剩千亿预算”的现实与“再穷不能穷教育”的口号之间,一直有一个很长的距离,这个距离就是阻碍社会进步和发展的那段距离,这个距离也正是政府大楼越建越豪华、公车改革步伐缓慢以及乡村小学校舍及桌椅很寒碜及校车难以普及之间的距离。

央企高管说起薪酬为羞答答

改革要进入“深水区”,要“啃下”更多的硬骨头,关键也就是要真正敢于碰触既得利益。从这个意义讲,央企高管在薪酬方面到现在都依然无法说清楚,经受不住公平和正义的考量,这也完全可以作为分析相关领域改革为何令人遗憾的一个重要切口。

嫖宿幼女被判强奸的未竟之问

嫖宿幼女被以强奸罪判刑,这是国内首例,破冰意义自不待言。不少网友仍不满意,认为量刑5年称不上“从重处理”。其实,不必太过纠缠量刑长短,更应该将目光聚焦于此案意义以及如何废除嫖宿幼女罪。

  • 纽约华人反对起诉梁警官示威游行(图)
  • 三公经费不该仍是一笔糊涂账
  • 古代那些名目繁多的反腐奇招
  • 《狼图腾》之后中国文学能否走出去?
  • 张柏芝疑似新欢显赫背景曝光(图)
  • 木子美:酒后乱性还能谈恋爱吗
  • 5个妈妈带11个娃逛庄园的趣事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