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王磊《中国青年报》(2015年03月10日08版)

  今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两处提及“为官不为”,不少代表、委员就此展开热议。

  全国人大代表、安庆市委书记虞爱华将部分基层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畏手畏尾的现象总结为六种倾向:“坐等改革”,等顶层设计,等上级部署,等外地经验;“害怕改革”,怕失去自身的既有利益,怕得罪既得利益者,怕失误而丢“乌纱帽”;“空谈改革”,逢会必讲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但“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比划改革”,一招一式看似像那么一回事,其实并未动真碰硬、攻坚克难;“异化改革”,不是把改革当作常规工作,而是把常规工作说成是改革;“不会改革”,面对发展中的难题不会用改革的办法来解决,面对改革中的问题又不会在深化改革中化解。

  虞爱华表示,领导干部要有拎着乌纱帽搞改革的勇气,而不是捂着乌纱帽怕改革,当务之急是建立一套科学的评价激励机制,注重吸纳民意评价,以注重对推动改革的效果作为评价和选拔干部的重要内容,“让会干事的上去,不干事的下去,干坏事的进去”。

  “谁真干事就支持谁,谁干成事就使用谁。”近段时间以来,安庆市委市政府坚持完善干部人事制度,建立县级职位人选实名推荐制度,县(市区)党委和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作为推荐主体,主要负责人签字署名,实行“谁提名、谁负责”,从源头上把好选人用人关;同时坚持依靠制度防腐反腐,出台了《市直单位党政正职“三个不直接分管”暂行规定》,规定党政正职不得直接分管财务、干部人事和工程项目,建立起“正职统揽、副职分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力运行制约机制。

  此外,安庆着力转变政府职能,为市场主体减压松绑,大刀阔斧地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造安徽的“三最城市”(审批项目最少、时间最短、收费最低)。安庆市相关部门全面清理整顿行业协会,该市协会由234家减少到191家,在协会兼职的159名副县级以上干部全部退出。

  与此同时,安庆围绕改善民生抓改革,推进社会事业领域创新,不断完善改善民生的制度安排,始终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在促进教育公平上,安庆落实城区“零择校”政策,“不接一张条子、不打一声招呼、不开一个口子”。

  “为官有为,可能会面临一定的风险和压力,但是为官不为,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尽责。”虞爱华坦言,改革创新中需要不断地总结经验和教训,注意方式和方法,只要是符合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的事,只要是遵循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事,只要是对绝大多数老百姓有益的事,就应该雷厉风行决策、义无反顾推进。

(原标题:领导干部要有拎着乌纱帽搞改革的勇气)

相关阅读

日本人有多么迷信血型?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0%的日本人对此抱肯定态度,相信血型会决定性格。在日本需要填写的各种各种繁多的表格中,有大约85%的表格中印有需填写血型的空栏。可见,这日本人不光是关心自己的血型,更习惯通过血型判断别人的性格。

经费剩千亿与不能穷教育

可以肯定的是,在“教育剩千亿预算”的现实与“再穷不能穷教育”的口号之间,一直有一个很长的距离,这个距离就是阻碍社会进步和发展的那段距离,这个距离也正是政府大楼越建越豪华、公车改革步伐缓慢以及乡村小学校舍及桌椅很寒碜及校车难以普及之间的距离。

央企高管说起薪酬为羞答答

改革要进入“深水区”,要“啃下”更多的硬骨头,关键也就是要真正敢于碰触既得利益。从这个意义讲,央企高管在薪酬方面到现在都依然无法说清楚,经受不住公平和正义的考量,这也完全可以作为分析相关领域改革为何令人遗憾的一个重要切口。

嫖宿幼女被判强奸的未竟之问

嫖宿幼女被以强奸罪判刑,这是国内首例,破冰意义自不待言。不少网友仍不满意,认为量刑5年称不上“从重处理”。其实,不必太过纠缠量刑长短,更应该将目光聚焦于此案意义以及如何废除嫖宿幼女罪。

  • 纽约华人反对起诉梁警官示威游行(图)
  • 三公经费不该仍是一笔糊涂账
  • 古代那些名目繁多的反腐奇招
  • 《狼图腾》之后中国文学能否走出去?
  • 张柏芝疑似新欢显赫背景曝光(图)
  • 木子美:酒后乱性还能谈恋爱吗
  • 5个妈妈带11个娃逛庄园的趣事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