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四次带计算器参会发言引二三十个数字

“这里有个李代表算得太细了”李永忠。南方日报供图

  南都讯 记者薛冰妮 吴璇 刘其劲 孙天明 发自北京 作为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人集团建设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永忠每次参加全国两会都带着计算器,这次也不例外。不论小组发言还是全团会议发言,他总是抛出一系列数据来支撑自己的观点,连财政部工作人员都知道“这里有个李代表算得太细了。”昨日上午,他提出要修改反垄断法,才能让负面清单真正落地,真正让渡垄断行业的空间给非公经济。这一建议在下午分组讨论中得到代表附议,有代表直言听了“很过瘾”。

  抱着预算账本在会场不停地算

  李永忠已经当了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每次参加全国两会他都带着计算器,这次也不例外。不论小组发言还是全团会议发言,他总是抛出一系列数据来支撑自己的观点。这几天,李永忠都抱着几部厚厚的预算账本到分组审议会议室埋头算数,账本上记了很多笔记,有记者看他在会场不停地算,也替他着急,“你什么时候能算出来?”

  3月7日他在分组审议中发言,抛出一堆数字呼吁加大对广东的转移支付,财政部工作人员会后给同事打电话核实各种数字,“你不知道,这里有个李代表算得太细了。”南都记者粗略统计,李永忠昨日上午的发言就提到了20-30个数字。

  批垄断行业 同组代表称“很过瘾”

  “负面清单难以落地,因为市场空间没有放开。”政府现在力推负面清单管理,李永忠昨日对此点赞,但是执行过程中国企已经形成托拉斯垄断。他以能源行业为例,采油、炼油、卖油一条龙都被能源企业垄断。“你要建一个加油站,炼油厂全是他的,卖高价油给你,你的加油站干不下去。你要建一个炼油厂,所有加油站是他的,加油站不买你的油,也不行。你想成立贸易公司进口原油,炼油厂是他的,你也没有定价权。”

  李永忠认为,关键还是要修改反垄断法,如果不在垄断领域让渡空间给非公企业生存,改革就会受到限制。他的建议在下午分组审议会中得到其他代表附议。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海丰县莲花山老区农场场长李小勇表示,李永忠的发言听了很过瘾,负面清单要落地,反垄断法修订要先行。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反垄断,不打破垄断,谈负面清单也是白谈,“说也白说,是忽悠。”

  举社会调查案例 建议税法改革

  在昨日上午的发言中,李永忠针对现行税法提出建议。他认为,现行税法不适应当前现状。当前税法是间接税,在生产环节征税,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大,企业产品不能及时卖出去的话,税收压力大。

  李永忠现场举了一个自己社会调查时发现的案例:某省一地级市去年11月把大生产企业召集起来要查税,但是经济下行,企业跟税务部门沟通,产品滞销无法及时上税,税务部门也理解。没想到12月上旬,分管税务的副市长召集欠税企业和各部门领导开会,会场中间放个桌子,副市长开腔第一句话就说,今天找他们来不是听困难,今天请他们来就是要交钱。要求企业主一个个上台表态,12月28日交得起税就离开,交不起就不能离开,马上叫部门封账、封资产。

  因此李永忠认为,间接税不适应当前发展状况,建议改为直接税为主的消费环节征税,企业产品没有卖出去,没有变成商品的就不需要交税,相对公平。

(原标题:代表发言爱抛数字 财政部人员忙核实)

编辑:SN117

相关阅读

日本人有多么迷信血型?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80%的日本人对此抱肯定态度,相信血型会决定性格。在日本需要填写的各种各种繁多的表格中,有大约85%的表格中印有需填写血型的空栏。可见,这日本人不光是关心自己的血型,更习惯通过血型判断别人的性格。

经费剩千亿与不能穷教育

可以肯定的是,在“教育剩千亿预算”的现实与“再穷不能穷教育”的口号之间,一直有一个很长的距离,这个距离就是阻碍社会进步和发展的那段距离,这个距离也正是政府大楼越建越豪华、公车改革步伐缓慢以及乡村小学校舍及桌椅很寒碜及校车难以普及之间的距离。

央企高管说起薪酬为羞答答

改革要进入“深水区”,要“啃下”更多的硬骨头,关键也就是要真正敢于碰触既得利益。从这个意义讲,央企高管在薪酬方面到现在都依然无法说清楚,经受不住公平和正义的考量,这也完全可以作为分析相关领域改革为何令人遗憾的一个重要切口。

嫖宿幼女被判强奸的未竟之问

嫖宿幼女被以强奸罪判刑,这是国内首例,破冰意义自不待言。不少网友仍不满意,认为量刑5年称不上“从重处理”。其实,不必太过纠缠量刑长短,更应该将目光聚焦于此案意义以及如何废除嫖宿幼女罪。

  • 纽约华人反对起诉梁警官示威游行(图)
  • 三公经费不该仍是一笔糊涂账
  • 古代那些名目繁多的反腐奇招
  • 《狼图腾》之后中国文学能否走出去?
  • 张柏芝疑似新欢显赫背景曝光(图)
  • 木子美:酒后乱性还能谈恋爱吗
  • 5个妈妈带11个娃逛庄园的趣事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