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监利,大马洲水道上繁忙异常,牵动国人的心。

  “东方之星”翻沉近72个小时,这三天三夜里搜寻不停,只怕错过一声呼救。

  你能想到的救援者,他们未曾停歇;你可能没想到的人,也在为救援出一份力。

  这是一场“中国式”的大救援,为了生命,真的拼了!

  ◎有底!

  ——政治局常委会、江心指挥船、湿透的衬衫

  6月1日,翻沉事件发生后,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组织足够力量全力开展搜救,并妥善做好相关善后工作”。

  有关地方和部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海事、武警、医疗、媒体等方方面面集中力量,救助工作有序展开。

  “如此短时间内调动了这么多资源,让人心里有底了,拼命干吧!”一位参与救援的专家说。

  第二天清晨,李克强和部长们已经登上专机飞赴湖北。

  中午,在岸边临时搭建的板房指挥部里,李克强召开现场会部署救援工作。

  细心的网友注意到,总理在会后匆匆吃了盒饭,淡蓝色的衬衫被汗水湿透了。

  6月2日和3日,李克强两次登上指挥船,赴江心现场指挥救援工作。风雨交加,他打的伞也被吹得变了形。

  他说,生命至上,哪怕有一线希望,也要用百分的努力、万分的奋斗,抓紧搜救人员,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4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情况的汇报,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

  在救援的关键时刻,会议作出明确判断,事件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工作任务相当艰巨。

  会上提出了五项重点工作,搜救和救治、善后、原因调查、信息公开、加强统筹协调,要求各有关方面要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争分夺秒抓紧做好各项工作。

  ◎有力!

  ——三峡大坝蓄水、“男神”官东、敖红的双眼

  这些天,救援现场的数字和照片不断刷新,白天的风雨、夜晚的灯光,和衣而眠的战士,不能到现场的人们,都在守候奇迹发生。

  (潜水员官东)

  “老太太您别哭,您就把我当成您的孙子,我带你出水……”

  2日中午,潜水员官东救出了65岁的朱红美老人!

  没有什么比这个更让人兴奋,俊朗的官东被网民称作真正的“男神”。

  (6月3日,疲惫不堪的官兵在搜救船上进行简短休息)

  到2日晚,参与救援的潜水员和蛙人已超过200人,他们轮番上阵,实在撑不住了,才上岸休息一小会。

  板房内的灯光也不曾熄灭。由于交通、水文、气象等条件的不断变化,早已双眼通红的各方专家们仍在不迭地测算、修改方案。

  2日晚,在几百公里外的三峡大坝,开始调度过洪流量,以降低沉船江段水位、流量和流速,降低救援难度。

  (网民微博截图)

  很多人是从微博上知道这条消息的,一位网友说“三峡大坝蓄起了水,这个新闻淹没在了茫茫的新闻里,不起眼,但是能从这看到这种统领全国人命为重的责任与能力,真的很怀疑除了中国其他国家有没有这种魄力与能力。”

  这条微博被转发超过12万次,而这位网友只是一名“草根”。

  另一位网民回复他说,“自己在电厂工作,可能因此电厂的职工都要为此日夜职守,可能在救援结束以后要弃水保库容,可能上游所有电厂都要为此付出巨大的经济损失。但是为了救人,国家这么做了,必须点赞”。

  ◎有情!

  ——保护逝者尊严、一对一接待、免费的出租车

  4日,找到遗体的数字不断增加。

  南海舰队潜水员李刚说,找到遗体后,潜水员都用双手抱着遗体出水,尽力保持者遗体完整,为逝者保留最后的尊严,给生者以安慰。

  晚间,前方指挥部计划实施沉船扶正救助打捞方案。

  据介绍,采用船舶整体扳正起浮方案,能够尽快地全方位对所有舱室进行排查,有利于在最短时间搜寻失踪人员,最大限度保护逝者尊严。

  (6月2日,福建省旅游局工作人员(左)在向乘客家属通报相关情况)

  参与救援的人,绝不只在湖北监利。

  在南京、上海、福州,众多家属聚集在当地设立的安置中心。为了安抚家属的情绪,一些干部被临时抽调过来,进行耐心接待。

  有些家属自行来到监利,这里的宾馆酒店预腾出房间,做好接待,实行一对一服务。全县从各个部门乡镇1200多名工作人员,保障家属的交通食宿医疗和其他相关要求。当地百姓也腾出了200多套房源,部分酒店也提供免费食宿。

  4日,武警宜昌支队官兵临时驻扎的监利县驻地,群众自发帮助官兵,4名女青年自费购买蔬菜,义务为救援人员做饭。

  县里千余辆出租车和私家车系着黄丝带上路,免费接送沉船乘客家属。

  一位私家车车主说,这两天自己心情很沉重,想通过这种方式,为乘客家属做点事,尽点绵薄之力。

(来源:人民网)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辞职,在国际足联最后交易?

有舆论认为,作为一个精明的商人,他的辞职,很可能是他在国际足联做的最后一笔交易。通过主动辞职这块筹码,他有望交换到的,包括FBI调查力度的减小,外界对国际足联信心的提升,以及国际足联内部的重新团结。是空穴来风,还是确实如此,世界期待真相。

公积金信息6年未披露让人失望

因为信息披露不到位,住房公积金总被质疑为“过度沉睡”,无法满足缴纳者的购房需要,同时,住房公积金还容易被质疑为“劫贫济富”,更大的问题是,老百姓的公积金有没有被挪用去做其他事情。

重建泰坦尼克号并非吃饱撑的

重建泰坦尼克号具有多重意义。反观那些讥讽重建泰坦尼克号为“吃饱了撑的”,甚而嚷嚷“何不把钱送给穷人”的网友,未免就显得鼠目寸光,太小家子气了。

对高考生家长拜树应多点理解

在一个信仰匮乏的时代,恒定的信仰弥足珍贵,但“临时性信仰”并不奇缺。临时抱佛脚,祈求神灵的庇护,以寻求暂时的心灵慰藉。这样的行为看似荒诞,但也不必过于苛求。

  • 沉船事件国内报纸最全头版(图)
  • 母女联名论文是否涉嫌挂名造假
  • 曾国藩究竟是哪一点不如洪秀全?
  • 李银河:可否选择超然物外的生活方式
  • 《明日世界》:再好的团队也有失手时
  • 如何干脆利索的处理和前任的关系
  • 大理洱海艳遇宁静唯美懒时光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