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积金信息6年未披露太让人失望

2015年06月04日09:32  新闻专栏  作者:王传涛  

  按照此前安排,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本应在5月底对外公布全国住房公积金的财务数据、资产风险、效益分析等重要信息。但媒体发现,在住建部的官方网站上,至今仍未找到相关材料。自从2009年住建部发布“2008年全国住房公积金管理情况通报”后,官方就未再对外披露过全国住房公积金的详细缴存以及使用情况。

  住房公积金信息需要详细披露,而不能只由住建部门透露一个大而笼统的数据。信息公开既要包括基本的账面信息、结存情况、提取情况、发放情况,更要包括资产风险、效益分析等更为专业的财务数据,公众更想看到住房公积金数据的“干货”。数据信息“躲猫猫”或仅公布一些笼统数据,让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备受质疑。因为信息披露不到位,住房公积金总被质疑为“过度沉睡”,无法满足缴纳者的购房需要,同时,住房公积金还容易被质疑为“劫贫济富”,更大的问题是,老百姓的公积金有没有被挪用去做其他事情。

  全国住房公积金管理情况每年定期发布,既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也是尊重广大缴存者知情权的需要。而且,相关部门在会议中和文件上也都有明确的要求。比如,今年3月20日的“全国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电视电话会议”上,住建部主要领导就要求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信息披露制度,通过多种渠道,对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概况、业务运行、财务数据、资产风险、效益分析以及需要披露的其他重要事项进行定期披露。然而,自上而下的光说不练,早已让公众失望,住房公积金管理的公信力也逐渐在降低。

  其实,有些省市在信息披露上做得不错,不仅能够做到通报详细数据,还建立了详细而严格的管理与公开制度。去年4月份,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其官网公布了《上海市住房公积金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办法明确规定“将进一步规范本市住房公积金信息公开行为,保障公积金缴存人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增强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的公开透明度”。据了解,这是国内首部较为系统全面规范住房公积金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文件。

  阳光不仅永远是最好的防腐剂,还是重新建立公信力的最佳方式。如何通过阳光化和透明化,让公积金管理制度摆脱一系列质疑,这个问题值得有关部门认真反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住房公积金 全国 信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