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在国际足联做的最后一笔交易?

2015年06月04日10:08  新闻专栏  作者:镜鉴  

  镜鉴的话

  在连任国际足联主席仅仅4天后,布拉特就突然宣布辞职,将近来本就风波不断的国际足联又推上了风口浪尖。

  他的辞职意味着什么?请同镜鉴(微信号:jingjianpd)一道来读读下面这篇文章。

  ▌人民日报欧洲中心分社记者 张杰

  利物浦传奇教练比尔·香克利有一句名言:足球无关生死,足球高于生死。在他看来,能在纳粹飞机轰炸威胁下举行足球比赛,远远超出了竞技体育本身,是一项展现民族自豪、民族自尊的伟大行动,而整个足球运动也因为全球社会各阶层的广泛参与与支持,成为世界第一运动。

  与此同时,管理国际足球运动的国际足联,也成为一个拥有巨大权力,手握大量钞票的庞然大物。

  其实国际足坛,特别是欧洲足球圈对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不满由来已久,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在上月末国际足联选举前就反对布拉特连任,并建议推迟选举大会,原来的候选人,葡萄牙足球名宿路易斯·菲戈甚至愤然放弃参选,但这一切都没有阻挡布拉特连任的决心,甚至在FBI正式介入国际足联腐败调查,整个国际足联陷入空前信任危机之时,布拉特仍坚持不认错、不下台、不妥协的“三不原则”。

  所以在5月30日布拉特击败阿里王子第4次连任时,笔者的一位朋友这样评论:一个是39岁的王子,一个是79岁的老臣;一个沉稳内敛充满人文情怀,一个内心苍白推卸责任;一个即使在失意时仍平和淡定保持这一份高贵;一个却在得意时喜形于色几近失态。顶着外界的一片反对,布拉特坚持连任,看来他对足球,对国际足联的“爱”真是深入骨髓。

  国际足联是一个“非营利性国际组织”,其总部所在地瑞士的《反腐败法》有“非盈利组织不适用贪污罪”的条款,因此外界的怀疑者根本找不到调查国际足联腐败的法律依据。如果瑞士本国执意调查国际足联的腐败问题,那么检方必须拿出足够的证据让瑞方法院相信,国际足联“利益惊人”——要证明一个凭一届世界杯就能进账近90亿美元的组织利益惊人很困难?

  那么为什么美国这个“世界警察”能够进行调查甚至审判呢?美国司法部长林奇表示,国际足联腐败案的当事人的多次犯罪行为是在美国开会期间谋划的,他们使用了美国的银行及设施,并且犯罪计划中牵涉到从美国足球市场中牟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美国司法部认为其中有行为与美国相关——这一说法显然是忽略了其他国家观感的一厢情愿和自作多情,看来就算是外星人在地球上进行什么活动,美国司法部门也能追出地球追向太空。

  俄罗斯总统普京也表示,这次针对国际足联高官的逮捕行动由美国方面牵头,他感到非常奇怪。“很明显美国跟这件事没关系。这些被逮捕的国际足联高官中没有美国公民,事情也没发生在美国。美国跟这件事无关。”

  其实很多媒体报道称,美国之所以会这样为之,也是为了报2022年世界杯申办失利的“一箭之仇”,但无论如何,从全球各方的反应来说,有人指责美国“公然违反国际组织的运行准则”,也有人一再指责称国际足联内部腐败着实严重。

  “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从阿维兰热执掌国际足联以来,这个机构就逐渐变成了一个庞大的金钱加行政机构。BBC说,这个机构的账目可能不比那些乡村滑雪俱乐部的管理严格——所有国际足联雇员的薪金都不必透露,布拉特工资多少谁也不知道,机构账面上有多少存款?又是怎么花的?谁也不知道。

  现在,有人站了出来,布拉特的亲信——前国际足联执委、美国人查克·布拉泽,因为一系列的腐败问题向美国检方自首,并最终成为FBI的秘密线人和“污点证人”。

  布拉特在他的辞职声明中说:

  作为国际足联主席,我和国际足联的利益紧密相连,这些是我深刻关切的问题,这就是我选择辞职的原因。

  我最在意的是国际足联相关的事务,以及足球这项运动。这40年我一直在国际足联工作,与国际足联利益切身相关,我对国际足联的热爱超过所有事情,我只想为国际足联尽我所能,所以我再次站在这里,做出对足球运动来说的最好选择。

  选举结束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远远没有结束。对我来讲,我最盼望的就是当所有这一切风波画上了句号,足球能成为最终的赢家。

  他自己还可以在相对平静的过渡状态下担任数月到半年之久的看守主席,主导一系列的工作。他在主席的位置上坐了17年,推进了世界足球的发展,帮助足球欠发达地区提高经济水平,为亚非等地的足协争取同欧美相同的利益,他确实做出了很多的贡献。

  但也有舆论认为,作为一个精明的商人,他的辞职,很可能是他在国际足联做的最后一笔交易。通过主动辞职这块筹码,他有望交换到的,包括FBI调查力度的减小,外界对国际足联信心的提升,以及国际足联内部的重新团结。

  是空穴来风,还是确实如此,世界期待真相。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国际足联 足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