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泰坦尼克号并非“吃饱了撑的”

2015年06月04日08:34  新闻专栏  作者:王学进  

  日前,备受国内外媒体关注的按1:1原型新建的泰坦尼克,在四川省大英县正式开始进行船体组装。新建泰坦尼克由武昌船舶重工集团建造,预计2017年8月完工,当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投资方为七星能源投资集团,投资超10亿。据知情人士透露,就在6月15日,该船将选址香港面向全球进行首批船票发售。(6月3日《华西都市报》)

  首先得纠正一点,投资重建泰坦尼克号的是浙江丽水一家民企,并非如报道标题所示的国企,承建单位才是国企武昌船舶重工集团。由于标题误导,加上10亿的投资数字,刺痛了一干网友的神经,遭来无数吐槽。总括网友的吐槽,集中在一点上,即此举纯粹是“吃饱了撑的”,既无历史意义又无现实意义。

  我不同意网友的意见。愚以为,重建泰坦尼克号具有多重意义。不说虚的,——七星能源投资集团苏绍俊先生称,重建泰坦尼克号不仅仅是为了纪念,更为了让更多的人们知道,当年的泰坦尼克号在沉没时所表现出的人类大爱精神,并且进行传承。此说有待检验,不说也罢。咱只说实的。

  意义一,对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是一大利好。对一家造船企业而言,能接到这么大一笔单子,可是求之不得的事。重建不但会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而且还给企业提供了设备提升改造、技术创新发展的大好机遇,完工后,更能为企业赢得巨大的美誉度。

  意义二,创造就业机会,解决民生问题。报道称,船体组装需要700人,算上船体加工、水陆路运输以及正式营业后的员工招聘等,可以解决几千人的就业问题。

  意义三,促进大英县的旅游业发展,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永久停靠在大英郪江的泰坦尼克号就是一个巨大的旅游项目,它必将以其“按1:1原型建造”的独一无二的价值,每年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蜂拥至大英游览观光,大幅度提高当地的旅游收入,带动相关服务产业的发展,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意义四,为我国的公益事业做出贡献。作为一家民企,七星能源投资集团耗巨资重建泰坦尼克号当然不仅是为了人类大爱精神,投资方肯定要考虑盈利,但可贵的是,其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面向全球发起成立了泰坦尼克基金。届时,包括船舱、船票销售及其他运营项目的部分收入,都将纳入泰坦尼克基金,用于援助全球海难事件给予人道主义捐助,表彰泰坦尼克永不沉没的大爱精神。先不管“部分收入”是多少,单从项目开建就成立基金,作出公益承诺这点,就值得大书一笔。

  同为浙商,苏绍俊先生与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有诸多共同点,——后者刚刚因为投资300亿重建圆明园再次成为媒体追捧的焦点人物,其中最为人瞩目的一点就是,敢闯敢冒,胆识过人,敢做别人没有做或不敢做的大事情,正是这点,让浙商能够勇立时代潮流并且引领时代潮流。

  反观那些讥讽重建泰坦尼克号为“吃饱了撑的”,甚而嚷嚷“何不把钱送给穷人”的网友,未免就显得鼠目寸光,太小家子气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泰坦尼克号 泰坦尼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