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于明日闭幕。

  在为期四天的会议中,除了请假等特殊情况,有201位中央委员和157位中央候补委员有资格出席,另有部分列席者。“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这358位出席者中,来自31省(市、自治区)的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共有124位,占总出席者35%,其中中央委员48人,中央候补委员76人。

  出席者人数最多的是北京市,有2位中央委员和5位候补委员共7人,最少的是上海市,只有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一人。

十八届四中全会画面

  类似于韩正,另外还有4位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地方党委“一把手”,分别是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和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这5位地方党委“一把手”,在此次五中全会上将以政治局委员的身份就坐于25人一排的主席台上。

  124人主要来自于省级党委常委会,占比超过95%,只有6人是专职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和省政协主席,这6人都是在十八大后新调整的岗位。目前,除了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地方党委书记的省份以及西藏自治区外,其他省份的人大常委会主任都由省委书记兼任。

  来自省级党政机构的118人主要是党政“一把手”和专职副书记,另外有省政府常务副职、省会城市和副省级城市“一把手”、省委统战部长和纪委书记等职。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现任的省级党政“一把手”有60人(天津暂缺书记、福建暂缺省长、孙志刚为贵州代省长),除了辽宁省委书记李希为中央候补委员,其他省委书记均为中央委员,30名省长(代省长)中,14人是中央委员,9位是中央候补委员,包括孙志刚代省长在内,有7人既不是中央委员也不是中央候补委员。

  北京

  人数最多,2位中央委员,5位候补委员

郭金龙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北京市有资格出席此次会议的人有7人,其中两人为中央委员,分别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兼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和市长王安顺,5位中央候补委员分别是:市委副书记吕锡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刚,市委常委、卫戍区司令员潘良时和市政协主席吉林。

  吉林在2007年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上当选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5年后任北京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时,当选为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吉林出生于1962年,仕途轨迹一直在北京。他先后担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书记,北京市委政法委书记,北京市委副书记,2013年至今任北京市政协主席。

  副部级的吕锡文已年满六十,她是省级党委中少有的女性专职副书记,另外有现任贵州省委副书记谌贻琴为女性。

  副市长陈刚出生于1966年,是省级党委常委和中央委员会中为数不多的“65后”之一,其在副市长任上六年后进入市委常委会,早先曾在清华大学工作。

  “戎装常委”潘良时于今年7月被授予中将军衔,为副大军区级,此前长期在沈阳军区服役,曾任39军军长,2013年底任现职,其前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员郑传福已晋升为北京军区副司令员。

  重庆、广东

  “分量”最重,3位中央委员、3位候补委员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31省市自治区中,广东和重庆在此次中央全会上的出席者“分量”最重,两地的党委书记分别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春华和孙政才兼任,政府“一把手”和另外一位副书记也均为中央委员,他们在全会上的表决权是候补委员所不具备的。

  广东共有6人有资格出席此次全会,三位中央委员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兼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三位中央候补委员是: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玉妹,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和省政协主席王荣。

  其中胡春华出生于1963年,任学锋出生于1965年。

  今年57岁的王荣被称为学者型官员,此前主政副省级城市深圳,任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深圳被视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习近平当选总书记不久之后的第一次地方调研就是深圳,彼时王荣与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等一道陪同习近平调研。今年2月,王荣任广东省政协主席,晋升为正部级,深圳市委书记由“航天少帅”马兴瑞接任。

  “65后”任学锋是广东少有的“异地调任者”,其前任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落马后,任学锋从天津南下“救火”。

  重庆有3位十八届中央委员,分别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兼市委书记孙政才、市长黄奇帆和专职副书记张国清,三位候补委员为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徐松楠,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学普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

孙政才出生于1963年,张国清出生于1964年。

  省级纪委书记进入中央委员会的案例在全国也不多,徐松楠是其中之一,另外有福建省纪委书记倪岳峰和辽宁省纪委书记林铎等,三人都是候补委员。

  张轩当选为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时任职重庆市委副书记,2013年初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上海

  1位中央委员

韩正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上海党政机构中,只有韩正一人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上海市委书记,他会以政治局委员的身份就坐于此次全会的主席台上。韩正为第十六届、十七届、十八届中央委员。

  现任上海市长为杨雄,不是中央委员也不是中央候补委员,虽然“两非”官员不能出席会议,但是因为杨雄属于“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因此应该可以列席十八届五中全会。

  上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侯凯因中纪委常委的身份可列席全会。

  现任上海专职副书记为应勇,先后在浙沪两地任职,此前在浙江任省高院院长,2007年底赴上海,先后任上海高院院长,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上海市委副书记。

  现任辽宁省委书记李希曾任职上海市委副书记,是应勇的前任,他是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北上辽宁后,先任省长后接替王珉任辽宁省委书记。

  山东,青海

  两地均有三位“60后”中央候补委员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山东和青海两地均有3名“60后”中央候补委员。

  山东共有5人可出席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书记姜异康和省长郭树清为“双中委”,另外三位中央候补委员均为“60后”,分别为:出生于1964年的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出生于1962年的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出生于1965年的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

郭树清

  青海与山东一样,有5人可出席十八届五中全会,但中央委员只有省委书记骆惠宁一人,其他四位候补委员中,有三位是“60后”,分别为出生于1960年的省长郝鹏,出生于1963年的省委常委、省委改革办主任马顺清(回族),出生于1962年的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旦科(藏族)。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现任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王晓今年47岁,出生于1968年5月,此前曾任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

  吉林、贵州、海南

  三地各有1候补委员将递补为中央委员

  按惯例,在此次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会确认此前中央政治局作出的开除落马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党籍的处分,同时会递补三位排名靠前的中央候补委员为中央委员。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现任的中央候补委员中,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60后”贵州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刘晓凯,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志荣,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金振吉。这三人都是少数民族,分别是苗族、黎族和朝鲜族,且都是副部级省委常委。

  在持续的反腐风暴中,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中共有18人落马,其中有7人为中央委员,11人为中央候补委员。在去年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已经递补了三名候补委员,今次会议再递补三位后,只有10月7日“十一假期”期间落马的福建省长苏树林一人尚未“处理”,按常规程序,如果不出意外,苏树林的中央委员资格将会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被递补。

  此次全会上走完递补程序后,贵州将有陈敏尔和刘晓凯两名中央委员,另外候补委员有省委副书记谌贻琴一人;吉林将有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和金振吉两位中央委员,另外候补委员有省长蒋超良和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海南将有省委书记罗保铭和陈志荣两位中央委员,候补委员有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而海南省长刘赐贵为“两非”官员,去年底,刘赐贵在国家海洋局局长任上“空降”至海南。

  苏、浙、闽、川、陕、新

  六地各有五人有资格出席十八届五中全会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江苏、浙江、福建、四川、陕西和新疆各有五名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成员。

  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和省长李学勇为“双中委”,省委副书记、苏州市委书记石泰峰,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云峰,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黄莉新三人为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为中央委员,省长李强,副书记王辉忠,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和副省长梁黎明四人为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福建也是“1+4”模式,省委书记尤权为中央委员,副书记于伟国,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倪岳峰,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雷春美四人为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为中央委员,副书记尹力,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黄新初,省委常委、农工委主任李昌平和省政协主席柯尊平为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和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毛万春为中央委员,省长娄勤俭、副书记胡和平和常务副省长姚引良三人为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其中毛万春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由中央候补委员递补为中央委员。

  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副书记车俊是中央委员,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韩勇,党委常委、塔城地委书记尔肯江·吐拉洪和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四人为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另外,辽宁、江西、河南、湖北和西藏等地均有四人可出席十八届五中全会。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马俊茂 实习生张燕北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统计未就业毕业生能否破泡沫

每年的大学生毕业生人数均有案可查,如2014年应届毕业生数量逾700万,但700万毕业生中有多少人找到了工作,有多少人找不到工作,只怕没人知道,有关部门也不可能提供一个确切的令人信服的数字。

在北京做个好父母究竟有多难

其实我们都是好父母,只是生活在大都市,有着太多的无奈,做个好父母不容易,有人说我们爱攀比,但做了父母的人都知道,我们只是想给孩子更好的,只是有时我们忽略了孩子的感受。

莫言出席佛教论坛有违和感吗

领导让去,不得不去。这就是中国一个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现实人生。“有关部门”找莫言的领导,显然是拿准了这位诺贝尔奖得主的七寸。中国人拜天拜佛,不如拜权力最灵。领导一发话,谁都会推磨。

坚持说胡话,就有人追随

在互联网时代,胡说八道更容易了,按说,看清楚什么是胡说八道也更容易了。你看,自从社交媒体兴起,多少专家和权威已经倒下了,教授都被当成叫兽了,专家都没称作砖家了。但是,芸芸众生,总是需要“引路人”。

  • 科协:“火腿培根成致癌物”如何读解
  • 比扬州炒饭还无聊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 100年前地道之极的老北京语言是啥样
  • 金圣叹是怎么来评点诗圣杜甫的诗
  • 看贾樟柯《山河故人》会精神分裂
  • 苏芩:单身女性要如何解决生理需求
  • 美国尼亚加拉大瀑布旅游攻略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