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说胡话,就有人追随

2015年10月28日09:20  新闻专栏  作者:王海涛  
美国军舰拉森号在中国南海巡逻,引发了很多中国人的关注和愤怒 美国军舰拉森号在中国南海巡逻,引发了很多中国人的关注和愤怒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海涛

  美国军舰拉森号未经允许,在中国南海巡逻,引发了很多中国人的关注和愤怒。甚至有人给我微信发来相关的信息,让我评论。抱歉,我对此不懂,也没兴趣。

  不过,我看新闻说,10月27日晚,中国外交部官员长召见了美国驻华大使,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强烈敦促美方,停止采取任何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动。在此之前,外交部已经要求美方“三思而行”。我觉得,既然外交部已经强烈抗议和强烈敦促,我觉得大家就可以散散了,国家大事,交给国家去办,你有什么不放心的呢?

  但有些人还是很关心,很愤怒,有人宣称应该“迎头痛击”。我觉得是是否需要痛击,对于普通人来讲,有些“瞎操心”。不过,我也表示理解,因为,各种国家大事,好像也这一种,更便于他们敞开心扉直抒胸臆。那就尽情地表达吧。再说,这么感情丰富,也很值得珍惜。

  不过,虽然“地命海心”,我还是对海上的事儿略有好奇,美帝这是要闹哪样嘛!一个“懂”的人说,海洋法公约规定包括军舰在内,只要遵守一定规则,即享有在他国领海的“无害通过权”。不过,中国规定这须经中国批准,并在加入海洋法公约时对此作了保留。分歧就在此。他还介绍说,中国军舰其实也曾到美国的家门口“耀武扬威”。

  我搜索了一下,大概是9月2日,大阅兵前夕,中国的军舰曾经到阿拉斯加的白令海峡。

  当天,不来中国看阅兵的奥巴马同学,正在视察阿拉斯加,同当地官员讨论气候变化问题。大公网的报道说,美国军机军舰经常借“航行自由”在中国近海耀武扬威,中国军方此次到白令海,是以彼之道还施彼身。但BBC的报道则说,美国白宫发言人表示,美军没有发现在白令海峡出现的中国海军舰只有任何威胁性的活动。“我们尊重所有国家的军舰根据国际法在国际公海上的航行自由。”

  看完之后,一头雾水——这再次证明,没必要瞎操心。

  美国人没文化,不懂三思而行,倒是今天的沪指,收盘于3434.34,提醒人们,三思很重要。可是,思来想去,不过就是买还是卖的问题。买和卖,这是个问题,这比莎士比亚在哈姆雷特里特出的那个问题还难以判断——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问题。顺便说一下,我从没看过莎士比亚。

  说到股市,终于说到今天的正题了。在我微博上关注了一个大V,微博内容以预测股市为主。我关注他半年了,发现他基本没预测准过,他的预测,在我看来,就是说胡话。他说胡话的方式就是:自己永远是对的,如果被证实说错了,就当没说过。他曾经错到说,如果预测不准,就退出微博。事实证明,他确实预测错了,但微博名字稍作修改,又继续给他的粉丝预测股市了。他前些日子还在预测10月份沪指必破2850,但最近两天,又说坚持看好,说话不算话,根本不算什么。他这种处世之道,看着挺眼熟,好像从哪个地方得了真传似的。

  我觉得这样的人,要么是神经病,要么是脸皮厚,要么是真正的高人——毕竟,他以这种方式,获得了30多万的粉丝。他的粉丝里,固然有很多人每天看他的笑话,骂他,但也不乏认同他的人。我能理解那些认同他的人,那些认同他的人,大概是这样一种人,他们按照他的预测买入了股票,然后就会维护他的观点,就会希望他的观点正确,就会捍卫他的观点——因为自己的利益已经与他的观点捆绑在一起。

  这就像,你在街头遇到一个算命的人,那人说,“我看出来你能发财”。于是,你就希望他的观点是正确的,而且,会在潜意识里捍卫他的观点,而忘了,其实他是胡说八道——他若有能力看出谁能发财,怎么会在街头给人算命呢?同样,那个大V那么自信自己能够预测股市涨跌,中国首富早就应该是他了啊。可是他没有成为首富,他就在那里坚持胡说八道,已经收获了很多人追随。所以,我相信,他确实是个高人。

  在互联网时代,胡说八道更容易了,按说,看清楚什么是胡说八道也更容易了。你看,自从社交媒体兴起,多少专家和权威已经倒下了,教授都被当成叫兽了,专家都没称作砖家了。但是,芸芸众生,总是需要“引路人”。只要持之以恒,哪怕是胡说八道,“权威”的生意,依然兴盛。现实生活中,“追随高人”这样的现象很常见。追随墙上的标语,追随的空洞的口号,追随着去解放全人类,追随着去砸烂旧世界,追随着别人要求的欢乐,追随着别人设计的愤怒,然后,忘了自己……

  (首发公号“海涛评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军舰 胡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