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22日07:41 大河报

分享

  标题:深圳滑坡事发超30小时 河南一家11人仍杳无音讯

  现场救援继续紧张进行新华社发现场救援继续紧张进行 新华社发
  以前,市民袁洪全站在大土堆上,鸟瞰旁边的工业区,如今这里已面目全非。以前,市民袁洪全站在大土堆上,鸟瞰旁边的工业区,如今这里已面目全非。
  夜幕落下,但亲人们仍无音讯,何卫生望着搜救区域的亮光,不肯离去。夜幕落下,但亲人们仍无音讯,何卫生望着搜救区域的亮光,不肯离去。
  救援日以继夜救援日以继夜

  核心提示|12月20日上午突发的一场大规模废土滑坡,让深圳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

  官方初步估算达到数万方的废弃渣土倾泻而下,30多栋建筑或塌,或倒,或被埋。目前,85人失联,7人被救出。尽管黄金救援时间一分一秒地远去,但全社会依然在盼望着奇迹再次发生。

  救援各种工程机械,现场进进出出

  昨日下午4时45分,位于此次事发地——深圳市光明新区恒泰裕工业园区周边的不少道路被警方实施了管制。不少号牌为广东多地的消防车、挖掘机、自卸车以及其他各种机械,在管制区域进进出出。

  在东长路大雁山隧道工地旁,记者看到,约500米开外的滑坡现场处,数十辆挖掘机在高约20多米的滑坡体上不停作业。其间,身穿黄色制服的消防员、警察等救援人员带着搜救犬和一些仪器,来回穿梭忙碌。

  昨晚7时,滑坡现场仍有一些大型机械在作业。回忆“老婆孩子爹妈都被埋进去了”

  在东长路现场附近,来自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曹河乡于庄村的何卫生和哥哥何卫明、妹夫丁德魁等人已经守候多时。

  “从20日上午11点多出事到现在,有31个小时了,眼睁睁看着12小时的黄金救援期一点点没了,一点消息没有。”何卫生说,这场灾祸,让他们度日如年,备受煎熬。

  何卫生说,2年前,他与几位亲戚来到这里开办了一个分拣废品的小企业——何百盛再生资源经营部,一家人也搬来居住。

  据他回忆,事发前,他和几位亲戚一起开车出去拉废品,中午回来时,老远就发现房子已经被山上垮下来的土方掩埋了,“刚开始我打老婆电话显示无法接通,后来关机了……”

  “亲人11个,还有5个工人(其中1人也是河南老乡),光我这边被埋进去的,都16个人哪!”今年34岁的这位壮汉,说到痛处,泣不成声。

  丁德魁说,这11位亲人中,包括他老婆何晓霞、一岁半的儿子,何卫生的老婆和小孩,何卫明的老婆和小儿子何百盛,还有他的岳父岳母,“5个大人,6个小孩,最小的还不到1岁”。

  “冲击力真的是太大了,七八层高的大楼都被土方推跑了十几米。”丁德魁说。

  讲述从一楼跑到4楼,才逃出渣土堆

  何卫生、何卫明等多名幸存者都说,几乎与滑坡发生同时,他们曾听到至少3声爆炸,而且后两次爆炸,声音尤其大。

  “很多人都是听到爆炸声才往外跑的,但已经来不及了。我有个江西赣州的老工友,一口气从一楼跑到4楼跳了出去,才从渣土堆上跑了出去,捡了一条命。”丁德魁说。

  按照深圳市官方的公开通报,滑坡发生时,事发地附近确实发生了天然气爆炸。至于爆炸是否与此次滑坡有关,截至昨日下午8时尚没有权威信源释疑,暂不得而知。

  据悉,国土资源部将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公安部等部门和广东省、深圳市有关部门对滑坡灾害原因开展调查。

  调查这里以前经常有渣土车出没

  何卫生说,出事的废弃渣土集纳场开办于大约2年前,但他们居住在山脚下,之前一直没有意识到有危险,“我们的院子,离山脚还隔着一个报废车厂,还有鱼塘,离得足有好几百米远”。

  他说,因为经常有泥头车24小时在院子周边沿着盘山公路前往山顶倾倒废土,搞得周边乌烟瘴气,噪音阵阵,他们曾多次打电话向城管部门投诉,但总是好一阵子,又恢复如初,平时也没见有执法人员前来调查。

  “这个集纳场,最初是一个采石场,后来废弃了,政府把它改成了废土集纳场,据说那些泥头车在这里卸一车土方,需要交费200多元。”丁德魁说。

  淮阳民政人员将赴深圳协助处理各项事宜

  在深圳废土滑坡事故中,11名淮阳老乡失联,牵动家乡人的心,昨日,淮阳县召开专题会议,并指派民政部门有关人员赶赴深圳,协助做好善后工作。

  28岁的于海涛是淮阳县曹河乡于庄村人,是何卫明的妻弟,他说,被埋的人员基本都是姐夫何卫明的直接亲属。昨日下午2时30分,于海涛告诉大河报记者,截至目前被埋的亲属还没有消息,不过救援人员快“扒”到他姐夫家仓库那一片了,目前正在等待消息。

  获悉11名老乡在事故中失联后,淮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指派县民政局局长孙成斌带队赶赴深圳,协助被困人员家属做好救援、救助和善后工作。“土追着我们跑”惊魂时刻

  有逃出生天的伤者表示,事发十分突然。“像地震一样,那些土追着我们,我们就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还有很多人没跑下楼。”工人肖先生称。

  市民曾先生回忆,从楼里逃出来,启动车子,根本看不清前面,只能凭着大概的印象,一路开车闯出来了。

  老板大喊“撤”115名工人无恙

  不幸中的万幸,“所有工人都第一时间跑出来了”。在滑坡现场仅一墙之隔的深圳市欧雷登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黄永庆望着倒塌的车间,一脸无奈。

  事发前10多分钟,有工人给黄永庆打电话说,好像地震了。“我只说了一个字——撤!就这样,当天加班的115名工人在事发前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黄永庆说,汶川地震后,他们曾做过逃生演练,所以很有序。

  综合新华社、晶报等

编辑:SN155

相关阅读

现代城市为何有匪夷所思人祸

每一次惨剧发生后,我们都要痛定思痛,都会举一反三,都必然展开各种彻查。相信深圳应该以后不大可能有这种山体滑坡了,但其他人祸,会不会就主动消失了呢?

万科被抢,看经济与金融变化

在这场大戏中,最可怕的风险企业品牌与豪赌中可能发生的金融风险。无论保监、证监声音都不响亮,没有底线思维,万一发生巨大风险,谁来收拾?谁来担责?

鲁迅是要退出学生课本了么?

改革开放后,我们汲取世界先进的文化养分,包括让西方世界的优秀文学作品进入教科书,但这并不意味着放弃了鲁迅等中国经典作家作品,更不意味着放弃了革命传统教育。

为什么皇帝不急太监急?

如果把皇帝与太监视作一对政治隐喻,那么我们将会发现,“皇帝不急太监急”这一规律,几乎适用于所有专制权力体系。在此体系之中,最善于作恶的那些人,做起恶来穷形尽相、肆无忌惮、丧心病狂的那些人,以及为维护体制而竭尽全力、无所不用其极的那些人,未必是最大的权力者。

  • 马光远:王石出局的概率有多大?
  • 民生周刊:爸爸妈妈到底在网上买什么
  • 袁世凯为什么要给部下送“肉弹”?
  • 《红楼梦》中的宁荣二府因什么而衰败
  • 《寻龙诀》票房碾压《万万没想到》
  • 海菱:美女月入两万为何不用男人买单?
  • 男人一生必须出家一次的国度缅甸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