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现代化城市,为何总有匪夷所思人祸

2015年12月21日09:35  新闻专栏  作者:牛弹琴  
深圳发生罕见的“山体滑坡” 深圳发生罕见的“山体滑坡”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牛弹琴

  深圳,中国最现代化的城市,这里有叱咤国际市场的华为,也有正上演资本大博弈的万科。当然,12月20日,这里还有罕见的山体滑坡。

  红色的泥土,瞬间淹没了诸多的楼房。按照新华社的20日晚的报道,滑坡事件造成33栋建筑物被掩埋或不同程度损害,厂房14栋,办公室2栋,食堂1间,低矮建筑物13间,宿舍3栋。最主要的,失踪人员当时已经有约60人了。另外,滑坡还导致西气东输管道发生了爆炸。

  当时正在下雨,看上去是天灾,或至少天灾是起源。但实则这是人祸,百分之一百的人祸。

  为什么?就是因为新华社报道明确说了:

  事发地红坳村群众反映,冲击工业园区、造成垮塌的泥土并非自然山体,而是近两年附近施工挖土、在山体上堆积的渣土,山谷两旁的山高约100米。渣土冲出山体涌向了附近的工业园区。

  一位在柳溪工业园区工作的目击者告诉记者,发生滑坡的山体其实不高,但这两年附近基建挖出来的泥土都堆积到山上去。“泥头车经常往返,造成环境污染,噪音很大,我们公司还投诉过几次。”距离滑坡泥土掩埋处仅一栋楼之隔的深圳市雨新电线电缆有限公司保安称,每趟车会被收取250元的费用。

  南方日报也报道说,省地环站专家经现场勘查后称,虽然事故当天有一点点降雨,但理论上并不足以诱发山体滑坡,初步判断主要原因还是废弃堆土堆得过多过高,时间又久,且没有防护措施对堆土进行支护。而由于滑坡体位置较高,冲下来的势能很大,造成破坏较大。据目测估算,滑坡堆土量至少超过10万方。

  平时麻痹大意、马虎颟顸,想来不一定会有什么,但上天不会永远眷顾,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一场不大的降雨,就将一切渎职、失职,或许还有暗箱、贿赂,统统暴露于世人面前,最可怜的,却是突然间被夺去生命的众多无辜民众。

  一些朋友用这些人该遭“天谴”表达愤怒。在当前整顿吏治的大环境下,毫不怀疑地,必定有很多官员会被追究责任,警告的警告,撤职的撤职,入刑的入刑。但这么多生命已经没法挽回了,很多家庭的命运永远被改变了。

  只是很无奈地,我们的最繁华城市,为什么总有这么多匪夷所思的人祸。不是天灾,是人祸!

  深圳有山体滑坡,天津有惊天爆炸,上海新年会发生踩踏,北京下个雨城区还能淹死人。还不说已经让北京人习惯的雾霾红色警报,且不论很多城市都不陌生的走路可能跌进下水道……

  天津爆炸事件后,牛弹琴(微信号:bullpiano)在悲伤之余,想起了那个著名的墨菲定律:事故肯定存在隐患,应该也出现过异常现象的苗头,只要一个隐患被堵住、一个征兆被提前发现,往往就能避免整个事故的发生。

  具体而言:一、任何事都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二、所有的事都会比你预计的时间长;三、会出错的事总会出错;四、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如果大家看过电影《星际穿越》的话,对“墨菲定律”或许并不陌生。

  但不幸的是,在很多事故中,不管是天津爆炸还是深圳山体滑坡,我们看到的是都最糟糕的结果。

  不久前的政治局会议,还特意强调了要更加重视做好城市工作,“要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落实城市管理主体责任,改革城市管理体制,理顺各部门职责分工,严格安全监管,健全城市应急体系。”这确实是看到了问题的症结。

  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来富裕,中国最繁华的一线城市,即使相比欧美城市,至少从高楼大厦看,也毫不逊色。但很丢脸的是,接二连三的人祸,而且是重大人祸,总是在以让人们绞尽脑汁猜不到的角度,在这些城市中不断发生。

  每一次惨剧发生后,我们都要痛定思痛,都会举一反三,都必然展开各种彻查。相信深圳应该以后不大可能有这种山体滑坡了,但其他人祸,会不会就主动消失了呢?

  一线城市如此,还有其他城市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山体滑坡 深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