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5月26日08:17 综合

分享

  原标题:专家:让中国接受美国霸权太幼稚 中国需要尊重

  华盛顿“对华制衡”战略的缺陷

  [美]罗伯特·A·曼宁

  美国对华政策的核心假设遭到质疑

  随着中国在2008年至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之后越来越多展现其不断增长的经济、外交和军事实力,美国国内在对华政策上的共识正在逐渐瓦解,这也引发了有关未来美国对华政策向何处去的争论。其实早在奥巴马政府2011年推出“亚太再平衡”战略以彰显其对亚太地区的优先重视时,过去美国对华政策的一些核心假设就已遭到质疑,那些假设曾在从尼克松到奥巴马的美国八位总统任期内发挥了指导作用。

  中国在1979年后实施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现代化发展,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1980年的不到2000亿美元飙升至2014年的10.3万亿美元。美国对华政策在这方面一直以来的假设,就是随着中国的繁荣发展以及中产阶级群体的快速成长,政治改革终将到来,即便不是彻底民主化的话。第二个假设是随着中国逐渐融入全球化的经济和政治体系、变成美国所主导的国际体系的主要获益者,它会认为成为该体系“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最符合自身利益。

  制衡中国战略是否可行令人怀疑

  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认为,当前这种尽可能合作并管控分歧的美中关系需要反思。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哈里斯等一些美国人士坚称,中国寻求在亚太地区获得霸权地位。他们承认美中关系的复杂性,但更多地把中国视作威胁而非合作伙伴,认为中国寻求有别于当前“开放、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替代性体系。

  这一阵营的人士呼吁遏制中国,强化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加强盟友和安全合作伙伴的力量,寻求在南海和东海问题上压制北京,拒绝向中国出口高新技术。另外有人呼吁要将中国孤立于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等区域性贸易协定之外。同属“制衡”阵营的声音中,还有人要求在人权和民主问题上向中国施压,希望借此在中国引发“颜色革命”。这种观点背后的逻辑是西式民主会让中国变得和美国一样。但即便是不考虑其政治体系如何,仅从民族主义仍将继续存在这点上看,中国就依然会是一个崛起中的大国。

  这种压制或制衡中国的方式是否可行在多个层面上都令人怀疑。同苏联不一样,中国既融入了全球化的经济体系,也融入了区域一体化经济之中,并且还是美国几乎每一个盟友的最大贸易和投资伙伴。事已至此,如何还能孤立中国呢?另外不要忘记,北京还持有1.3万亿美元美国国债,帮助支撑着美国预算赤字。

  如果有人认为类似中国这样的一个崛起大国会理所当然地接受其并未参与制定的那套规则,而且不想在塑造国际机构或组织的过程中发挥更大影响,那将十分幼稚。中国的战略目标是获得一个大国理应受到的尊重。如果现有国际机构能够通过改革给予中国更重要的地位,就像IMF所做的那样,那么北京会在这些机构的框架内发挥积极作用。但如果相关机构拒绝进行调整以回应中国的利益关切,那么北京就有可能寻求替代性方案,这也就是亚投行所体现的情况。

  这种制衡战略的另一缺陷在于,它认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盟友和合作伙伴都将与美国站在一起来对抗中国。事实是所有地区国家都在避免不确定性(其中也包括美国和中国)。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旨在制衡中国,这当然也是美国在该地区的盟友及合作伙伴的希望。但如果让这些国家在美中之间选边站,那将是它们最糟糕的噩梦。对于美国可靠性的怀疑一直存在,而且所有国家也都明白,地理环境永远无法改变。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向昌明 SN123

相关阅读

认识到生命空无,就无往不胜

只要认识到空无的道理,生命就无往而不胜。生命想透了其实与一个晚期癌症病人无异,什么都不必太过执着,喜欢干点什么事就干点什么事而已。

下一个美国超级英雄特朗普

“特朗普现象”其实是美国新教文明进入衰退期以后的一次自救。特朗普和他背后的美国群众,是对内外挑战的坚决应战,是美国文明不甘沉沦的生命活力迸发。而与之对立的建制派,则是腐朽的、堕落的。特朗普参选的结果,将决定美国未来是走向中兴还是就此沉沦。

支持年轻人构建中国科学未来

中国的科技教育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对这一点大家有广泛共识。完善体制的重要举措之一就是支持年轻人,特别是那些独立生涯起步不久、相当于国外助理教授时期的年轻科学工作者,以及当代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博士后和研究生。

当今世界的130多个共产党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有越来越多国家的共产党与社会党开始不同程度的互相交往、联合斗争。中共自1982年以来也与社会党国际和多国社会党建立联系,甚至多次派代表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社会党国际每隔三年召开一次的国际代表大会。

  • “毒杀”日本教授的中国矿泉水(图)
  • 能否建立艾滋儿童异地保密入学制度
  • 别闹了,欧洲哪里还有“皇家”?
  • 杨绛: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
  • 10年后,小雪成网红脸,刘星成痞子男
  • 赵格羽:借钱给男朋友到底有多傻?
  • 出行要划船的童话般日子(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