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03日12:00 环球网

分享

  原标题:小铜人捐50万欲洗清炒作嫌疑 曾被指趁机卖保险

  小铜人公司昨天将50万元打入罗尔的私人账户。罗尔虽然退回了近270万打赏金,但通过各种渠道收到的捐赠仍高达数十万元。再加上医疗保障,小铜人的50万元已显多余。但对小铜人来说,拿出50万元成为他们洗清炒作营销嫌疑平息舆论的重要方式。

  小铜人做排行榜曾给关联企业发奖

  罗尔募捐事件中,小铜人公司“转一捐一”的做法,被指营销色彩厚,有吸粉嫌疑。深度参与此事的小铜人公司以及该公司创始人、大股东刘侠风亦遭到质疑。

  小铜人公司为P2P公司提供营销服务,开设有多个带行业资讯性质的微信公众号。同时小铜人还与胡润百富合作,设立胡润新金融百强榜。

  罗尔募捐事件之后,小铜人公司亦有进入公众视野。一方面有媒体指其通过发布行业负面新闻,以及兜售排行榜牟利。另一方面,还有媒体披露,该公司也借助罗尔募捐事件,大肆推销儿童商业保险,商业目的明显。

  值得注意的还有,以小铜人公司运作的胡润金融百强榜为例,2016年发布的榜单中将地标金融评选为2016中国最具潜力新金融企业。

  地标金融系深圳一家P2P企业,并无上市公司、国资、银行等背景,属于较为普通的一家公司。但刘侠风担任该公司总裁,系受聘于老板,为职业经理人角色。

  刘侠风的另一重身份是小铜人公司创始人、大股东。从此关联来看,刘侠风不过是在自己给自己发奖,排行榜的权威性亦要打上问号。

  针对其公司运营商的质疑,南都记者昨日采访刘侠风时,刘侠风仅表示,公司还是会努力做好自己的业务,“最重要是做好自己”。

  业内有P2P企业则表示,前段时间曾受到小铜人公司邀约,参与今年胡润金融榜榜单的评选,不过经历此事,他们也将不会参与这一榜单的评选。

  小铜人急切捐款给诊疗账户被医院拒绝

  罗尔募捐事件之后,小铜人公司多次强调会按照承诺捐出50万元。前日刘侠风就表示,会在民政局的指导下,通过合规合法途径捐赠50万元。

  昨日,小铜人公司CEO李小跳更是携带50万元现金,直接赶到深圳市儿童医院,要求将这50万元存入罗尔女儿在医院的诊疗账户。

  李小跳在与医院内的一名社工沟通时,缴款的意愿极为迫切。“如果是转账都要明天到账,哪怕我截一个转账的图,但是图都是可以随便PS的,不真实。”李小跳认为,现在关注度太高,如果不通过这样直接透明的方式,“舆论搞不下来”。

  李小跳试图通过这样的方式说明,一方面该公司履行承诺拿出了50万元,另一方面钱存入医院账户,被用于了罗尔女儿疾病的治疗。

  显然小铜人公司非常急切地通过将这50万元捐助,用来洗清舆论对该公司营销炒作的质疑。

  不过深圳市儿童医院并没有接受这笔款项。该医院在回应中称,罗某笑的医院账户中不需要缴费,相关医疗费用还有社保报销,而且小铜人公司也并非罗某笑的法定监护人,故该院不接受这笔款项。

  一名知情人就表示,实际上医院方面也非常担心接受该笔款项,会给社会形成治疗白血病需要巨款的印象,“实际上在有报销的情况下,根本无需如此巨额的费用。”

  刘侠风:看到转账凭证后,希望世界安静下来

  实际上如果仅从罗尔女儿治疗的需要来看,罗尔也不需要这笔钱。知情人告诉南都记者,虽然通过文章获得的微信打赏的200多万元全额退回,但是罗尔仍然从多个渠道获得受助资金,其金额也达到数十万元。

  但是小铜人需要为这50万找到出口。昨天下午,他们将这50万元直接转入罗尔的私人账户,强调说该笔款项要用于罗尔女儿疾病的治疗。

  李小跳向南都记者展示了转账记录,转账记录显示小铜人公司已通过公对私银行转账的方式,向罗尔的个人银行账户分10笔,每笔5万元完成了共50万的转账。罗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接受这50万,“这是他们承诺给我的。”

  小铜人创始人、大股东刘侠风也如释重负,“希望大家看到转账凭证后,可以让这个世界安静下来。”

  疑问

  善款金额有出入?

  以微信发布数据为准

  早前,对比腾讯公司方面的统计,同日罗尔公号中的打赏金额,两个是有出入的:腾讯的数字为262.7万元,而罗尔公号公布为217万元,有45万元的差距。

  对此差额,刘侠风昨日解释称,在微信发现打赏BUG后,对小铜人的账户进行了冻结。因此,有部分被冻结在微信中间环节的善款并未到达小铜人账户内,目前退回的善款金额以微信发布的官方数据为准。据悉,目前已有网友陆续收到退回的款项。

  进展

  罗尔夫妇被追访避开媒体

  罗尔募捐事件爆发之后,罗尔夫妇连连被媒体追访,甚至家门口也有媒体记者留下的小纸条。

  昨日,是深圳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的亲属探视时间。上午10时50分,罗尔夫妇来到医院探望女儿,大批媒体在此时接连赶到,并守候在深圳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门口,但直到一个小时后,都没能等出结束探视的罗尔夫妇身影。

  此后,深圳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内其他患儿亲属告诉记者,该病房每位亲属探视时间为15分钟。现场则有医院医护人员表示,罗尔夫妇从侧门离开,有意避开媒体采访。

  笑笑病情不乐观 治疗费用有保障

  南都记者还从医院了解到,目前有很多人关心罗尔女儿笑笑的病况,笑笑的情况仍不太乐观,住在重症监护室,不宜前往探望。

  至于治疗资金,南都记者也从知情人处获悉,除了微信打赏的资金被退回外,还有通过其他社会人士、机构获得的部分资金也被退回。但罗尔还从多个途径获得捐赠,款项也有数十万元,实际上笑笑的治疗费用是有保障的。

  罗尔微信公号 刘侠风称不代管

  前日刘侠风曾透露说,罗尔个人的微信公众号经过此事由2000粉丝,变身为百万粉丝的大号。刘侠风表示,该公司并不会接受这一公号的运营,由罗尔自己掌握。

  在回应其为公司运营的微信公众号P2P观察吸粉的质疑时,刘侠风在昨日早间对南都记者表示,不仅没有涨粉还掉粉。不过下午时,该公司有相关人员表示,还是有涨粉的情况,数量约为1万。

责任编辑:吴颜

相关阅读

大国政治如何应对选举瑕疵

现在美国大选的结果开始出现了疑问,有三个州的选票可能被某国家黑客捣乱而需要重新计票。

"老机关"沙僧是如何有城府的

沙僧就这样在残酷的斗争中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像一名合格的“机关干部”,最终修成了正果,被封为金身罗汉。

他官运亨通,是巧合还是必然?

般来讲,批评的多少和进步的大小是成反比例关系的,包括领导挑自己的亲信来批评的。

我现在想着如何改变自己

回过头来看,一定要记住“在变应变”四个字,在变化中应对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自己要随时改变。

  • 7890天,证明聂树斌无罪的时间(图)
  • 特朗普告诉你:网红是怎样练成的
  • 狄奥多拉:公元六世纪的女权主义者
  • 张爱玲:连《诗经》都会是服她的
  • 碾压宫崎骏,《你的名字》为何这么火
  • 怀孕期间,老公勾搭女人染上脏病
  • 这样才是澳门旅游的正确打开方式(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