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求是》-《小康》杂志专题 > 正文

凡尔赛宫:路易王朝的权杖与坟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2:47 小康杂志

  极尽奢华的凡尔赛宫将路易帝国推上权力顶峰,也将它摔在人民的脚下。

  ★文/刘作奎

  世界上有五大久负盛名的宫殿,它们是中国北京故宫、法国巴黎凡尔赛宫、英国伦孰白金汉宫、美国华盛顿白宫和苏联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每一所宫殿都记录着一段不同寻常的
历史。其中,巴黎的凡尔赛宫在法国的政治和文化上有着极其深远的影响。她所代表的不仅仅是奢华与高贵的建筑艺术,更是君主的崇高地位和无限权威。号称“太阳王”的路易十四借助这座美丽绝伦的宫殿,在法国将绝对君权推上了顶峰。

  尊重建筑师甚于贵族

  1661年财政总监富凯建成了豪华无比的“子爵山庄”。他为了讨好国王路易十四,请他到自己新建的宫廷赴宴。宴会空前盛大、奢侈,6000名宾客均使用金银餐具。但 “子爵山庄”的豪华激怒了国王,三个星期后,富凯便以“贪污舞弊”等罪名被捕,并被判处无期徒刑,“子爵山庄”的财产也被全部查抄。 “子爵山庄”事件后,权臣高尔拜上书路易十四说:“陛下可否知道,您立下了赫赫战功,这些战功足以表现您的伟大。但是这些是远远不够的。我知道建筑物是最能表现君主之伟大与气概的,您何不建造一所全欧洲最为豪华壮丽的宫殿呢?这个宫殿就叫 ‘太阳王’的宫殿吧!”听了高尔拜的上奏,路易十四龙颜大悦,下令建一座比“子爵山庄”更大、更豪华的王宫,这就是后来的凡尔赛宫。

  路易十四找到了当时最著名的建筑设计师、园艺家和画家,在路易十三的一所狩猎行宫的基础上建造起新的宫殿。作为君王的路易十四是个不可一世的家伙,他固执、残忍、阴毒、霸气,但作为一个有艺术情结的人,他却谦逊、随和、可爱。他懂得尊重艺术家的创作,从不对他们指手画脚或提出一些愚蠢的建议。他总是知人善用,为他们创造宽松的创作环境,还给他们很高待遇。他经常与建筑师们就规划设计进行讨论,和建筑师成了好友。

  路易十四还将爵位赐予他欣赏的建筑师芒萨尔和画家勒•博亨,这令宫廷贵族大为不满。在这些人眼里,建筑师和艺术家只是匠人,社会地位相当于宫廷小丑,居然也封官加爵,这令他们难以接受。路易十四却大声对他们说:“你们听着!我在15分钟内就可以册封20个公爵或贵族,但是,需要几百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出一个芒萨尔!”贵族们顿时噤若寒蝉,满脸尴尬地悻悻而退。

  路易十四对他的大臣从来不苟言笑,但对园艺师安德烈•勒•诺特尔却十分亲热。路易十四常常给予他丰厚的奖赏,并亲手把奖金交给他。有一次,诺特尔开玩笑说:“陛下,您总是这么慷慨,我担心这么下去有朝一日您会破产的!”路易十四开怀一笑,并上前和他拥抱。诺特尔成为宫廷大臣中惟一可以与国王亲切拥抱的人。

  不懂跳舞者遭到驱逐

  凡尔赛宫不仅显示了路易十四的伟大功业,而且也是他加强和扩大王权的一种体现。路易十四为了控制贵族,把他们集中在凡尔赛宫镜厅两侧的偏殿里,并让他们每天早晚来朝见,那时宫里住了近两万人。过去,国王生活中很随和,贵族大臣们可以自由地接近国王和王后,也可以随时与他们进行交谈。但路易十四决心与传统决裂,他制定了严格的礼仪制度,对生活中的一切事物,包括吃饭、睡觉等都规定了严格的仪式。

  路易十四在全国设置礼仪大臣。不遵循这些礼仪的人会被逐出宫外,而且再也无法接近他。路易十四尤其对跳舞的礼仪非常讲究,宫内的体面人若不懂跳舞的艺术也会被逐出。路易十四本人非常热爱舞蹈艺术。他曾要求他的舞蹈教师波尚建立芭蕾基本动作规范,规定手臂和脚的基本部位和各种动作的式样。由此而建立的芭蕾的基本技巧和训练体系至今仍是各个国家、各个派系芭蕾艺术的基础。他还要求他的朝臣们都要参加跳舞,并要求他们的舞蹈风格要高贵、典雅。 路易十四之所以重视舞蹈,是因为他认识到艺术可以用来提高他作为君王的威望。在路易十四统治时代,许多达官显贵不是因为政绩,也不是因为作战不力,而是不懂得如何跳舞而遭到驱逐。他也非常重视自己王者的风度。他认为扮演太阳或阿波罗之类的角色,可以在他身上激发起一种神圣的使命感。由于他曾扮演了芭蕾舞剧《夜》中的太阳的角色,而被人们誉为“太阳王”。

  路易十四对服装非常讲究。一次,一位大臣在脖领上系了一条白色围巾,还在前面打了一个漂亮的领结,路易十四见了大加赞赏,当众宣布领结为高贵的标志,并下令上流人士都要如此打扮,从此使领带迅速风行起来。路易十四反复告诫贵族们:“一个完美无缺的朝臣应该懂得礼仪规范而且要像学习教理一样学习它。”他的宠臣瓦尔德马曾在他面前开了个玩笑,就被流放了20年。路易十四给他定的罪是“不懂得基本的君臣之礼”。通过路易十四对礼仪的改造,法国上下服从礼仪蔚然成风。每个大臣都在国王面前战战兢兢,惟恐犯错误。只要掌门官一喊“诸位,国王到了!”整个凡尔赛宫内嘈杂的声音就会戛然而止。国王的权威通过礼仪而被无限地放大了。

  极度奢侈招致灭亡

  1677年,路易十四宣布朝廷和政府机构将设立在凡尔赛,浩大的扩建工程再度全面展开。两个大马厩,朝臣宫,王子及亲王、王妃、命妇所用的南翼楼和王权办公处北翼楼、举办音乐会等活动的大翠安农宫殿相继建成,凡尔赛宫的建筑面积扩大了5倍。直到50年后,凡尔赛宫才全面落成。凡尔赛宫的宏大气派和高贵奢华更成为欧洲王公争相模仿的对象,显示着浓重的追求享乐的气象。路易十四创造了人类历史上一个豪华绚丽、温文尔雅的时代:法语的优美精妙、戏剧艺术的登峰造极、凡尔赛宫的豪华与壮丽,精美而细腻的法式烹调艺术。它集中了如此巨大的人力、物力,体现着一种强大的专制政体的力量。

  但是,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为了显示他的权威,路易十四极尽奢华之能事。据说凡尔赛宫中,路易十四的侍从就有1.4万多人,500人伺候他吃饭,100人伺候他起床,更多的人伺候他睡觉。凡尔赛宫几乎囊括了所有能想象得出的豪华与舒适,所以曾有人说过:“所有能够想象得出的华贵物品你都能在凡尔赛宫里找到,一切能想得到的舒适与享乐的方式也都曾在凡尔赛宫中发生过。”

  到了路易十六时期,凡尔赛宫的富丽堂皇、奢侈豪华达到了登峰造极、无以复加的地步。它成为压在法国人民头上的一个沉重负担。1789年,法国人民掀起了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浩浩荡荡的人群在凡尔赛宫前游行示威。迫于群众的压力,路易十六于1789年10月6日匆匆逃走,他在离开时曾说:“救救我可怜的凡尔赛宫吧!”不过气数已尽的法国国王不久就被群众抓住,并被送上了断头台,辉煌一时的路易王朝不久宣告覆灭。

  相关专题:《求是》-《小康》杂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