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甄子丹:功夫片要有时代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7:10 新世纪周刊

  龙虎门

  一部《龙虎门》,让功夫片中功夫的真假虚实成为热点话题

  真功夫片,还是假功夫?

  文章摘要:动作设计,太快看不清,太慢又完全没有表现力。功夫的速度是一种质感

  本刊记者/胡凌竹

  功夫还是特效?《龙虎门》上映之后,关于功夫片里的功夫问题成了一大热点。在该片中,动作演员甄子丹身兼武术导演和主演两职。影片开拍初期,便祭出“真打实战、拍摄新型功夫片”的口号,但在影片上映后,其中大量的特效镜头却引来一片争议。

  功夫片里的功夫,到底该真还是该“假”?甄子丹对《新世纪》周刊这样阐释自己的观点:“功夫片要有时代感,要适应时代的变化。”

  新世纪:你认为现在功夫片发展怎样,会看其他的功夫片吗?

  甄子丹:我也看其他的功夫片,但现在的功夫片不如从前多了。不可否认的一个现实就是,功夫片目前处于一个萎缩的阶段,现在都已经8月了,我们只看到《霍元甲》和《龙虎门》两部,而泰国的《拳霸》手法也太旧,是我们很多年前用过的桥断。而好莱坞的功夫片,很多都是请华人来做武术指导,所以在功夫特征方面,和我们一直以来看到的功夫片没有太大区别。而很多以前从事功夫电影的人,退出的退出,消失的消失,目前没有一个人可以代表真正的功夫片,这也是我拍摄《杀破狼》、《龙虎门》的重要原因。

  新世纪:你怎么看自己作为一个武术导演在电影拍摄中的位置?

  甄子丹:武术指导是一部功夫片的主导,功夫片都是些不懂功夫的人去拍,肯定不好看,实战并不是真的把人打死打伤,而是一种由功夫做基础的真实打斗,让观众体验到功夫电影的力与美,而不是光凭特技飞来飞去。

  新世纪:那为什么还要使用那么多的特效镜头呢?

  甄子丹:《龙虎门》应该说是最接近我“实打”想法的片子。对于动作方面的设计,太快看不清,太慢又变得完全没有表现力。功夫的速度是一种质感,一种感觉。70年代的电影很强调一招一式看得清清楚楚,但现在时代不同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了,他们追求的是兴奋感。我们的功夫片要适应这些变化,我也是在和时代同步,创作新的规则,特效在好莱坞很流行,这也是使用特效的原因之一。当然我承认特效用得太多会给人抽离现实的感觉,但至少《龙虎门》没有一味地追求特技,在技术、风格方面有很大的突破,武打场面更有新鲜感。里面许多功夫虽然表面上不真实,但我根据每个招式的名称设计了很多动作,应该算是实打。

  新世纪:使用谢霆峰、余文乐等不会真功夫的演员来演一部功夫片,能体现真实性吗?

  甄子丹:首先他们都是很出色的演员,谢霆峰喜欢武术也拍过很多武打的片子,余文乐很喜欢打篮球,双截棍也耍得不错,而且他们打起来也很好看,所以我把自己最擅长的腿功和双截棍教给了他们,至少能通过他们来表达我对功夫的看法和心得。我比较喜欢有自己个人风格的动作设计,不太喜欢别人用过的东西。我的每部电影都注重从动作表现方法、眼神,甚至走路的方式去寻找改变。

  新世纪:这样整部电影就不是只在凸现你的个人风采吗?

  甄子丹:我把功夫都教给他们,让他们来演绎,不应该说凸现,只能说我的确透过《龙虎门》表达了许多武术方面的感觉。

  新世纪:电影情节有些单薄,文戏打戏分配太不均匀,光凭打斗场面能吸引观众吗?

  甄子丹:我看到有些报道对这部戏的打戏文戏有不同的评价,我觉得这对叶伟信导演是不公平的。其实他在剧情的设计上很花心思,在武打片里加入了人文情怀,我觉得出来的效果还是很好的。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