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再谈选秀节目:小草为什么这样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1:45 新民周刊
再谈选秀节目:小草为什么这样红

马天宇对自己的才艺一直不自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再谈选秀节目:小草为什么这样红

师洋千奇百怪的造型夺人眼球


  生于草根,没有后台,唯其如此,才秀得自然,秀得没有秀味,秀得有境界,秀得让人敬佩。他们的表演,不管你能否接受得了,他们就那样出现在你身边的每个角落,就像小草会在路边,让你忍不住会多看几眼。于是,他们有了超高的网络点击率,无数的短信支持票。他们为自己带来高人气的同时,也带给商家以高额利润的回报。当注意力变成了经济,那么,这些草根明星、平民偶像的吸引力就不仅仅停留在粉丝中了。

  青涩少年马天宇

  “这条路,究竟多少崎岖多少坎坷途,我与你早已没有回头路。”马天宇临别“好男儿”舞台的歌声,唱出了这些走上选秀舞台的草根明星的心声。

  撰稿/钱亦蕉(记者)

  如果要说草根,“加油!好男儿”的选手马天宇,绝对算得上草根明星,平民偶像。没有任何家庭背景支持,也没有任何舞台经验,评委柳莺所谓的“璞玉”马天宇,凭借着俊朗的外表和单纯的个性,吸引了无数“羽毛”(马天宇粉丝的称呼)的追捧。目前,“马天宇吧”在百度贴吧中排名第三,他的博客访问量也大得惊人,即使他的淘汰也引发了一场“

地震”。

  “好男”舞台上的马天宇

  在整个“好男儿”的比赛中,马天宇留给大家深刻的印象,也聚集了超强的人气,完成了一夜成名的梦想。武汉赛区海选,马天宇一出现,就立刻博得了评委的好感。当时柳莺的英雄帖已经发完了,她从别人那里抢了一张给了马天宇,让他直接晋级。

  武汉赛区10进5决赛,唱歌环节,马天宇的学生气质开始吸引“眼球”。他坐在那里演唱《那些花儿》,旁边伴舞的是四个小女孩,清纯温馨的画面征服了观众和评委。第二个环节是运动秀,运动和舞蹈都不是马天宇的强项,于是他被送上待定席。姐姐和小外甥女出现了,追忆马天宇年幼丧母由爷爷带大的故事,马天宇在台上则哭红了双眼。这一幕打动了电视机前无数的观众,“羽毛”人数激增,短信票数疯长,马天宇成了武汉赛区的冠军。

  进入全国总决赛时,马天宇已成了34强中人气最高的选手之一,虽然才艺平平的缺点一再被提及,但他的那份靑涩却迷倒众生。“大逃杀”之夜,武汉第一轮演唱“再见黄鹤楼”胜出,第二轮舞蹈却输了。刘仪伟直接点明是因为马天宇跳错了步子才影响了全队,结果短信票数最低的钟凯被淘汰,发生了后来很出名的“株连事件”。年轻的马天宇把钟凯离去的责任全部归咎在自己身上,哭得像个孩子,事后更因为网友言论造成的压力,让他差点退出比赛。幸好,在几天后的20岁生日时,“羽毛”和钟凯给了他走下去的信心和鼓励。

  总决赛第二场15进10,是一场以舞蹈决胜负的比赛,本来对于没有一点舞蹈基础的马天宇是很不利的,何况他被分组与巫迪文、郭家铭一起比。没想到,第一轮结束,瞿颖就把直接晋级的红丝带给了他,事后也引发了各种质疑和猜测。当时在赛场上,主持人陈辰说:“你已经直接晋级了,为什么不高兴?”马天宇却说:“其实我表现得不好,应该晋级的是巫迪文。”或许正是这份直率给他带来了人气,但也给他带来了麻烦,几乎每一轮比赛在他身上总会发生一些出其不意的“事件”。

  9进8决赛,发生了“让票门”事件。马天宇与同是来自武汉赛区的好朋友魏斌同台PK,他不停为魏斌拉票,后来甚至把走来的大众评审团员推向魏斌,结果他如愿“保住”了魏斌,但魏斌却受不了跟他“反目”。由于最终走上风云对决台的马天宇人气超高,结果意外淘汰了向鼎,也引起了向鼎的粉丝们激烈反应。

  8进7,来自武汉赛区的张晓晨被淘汰。赛后马天宇为好友“抱不平”,在自己的博客上写下一段引起争议的文字,特别是“早就知道要淘汰的是武汉赛区的选手”云云让人产生节目内定的猜测,这样的举动再次把他自己推到风口浪尖。

  7进5,首先淘汰的是陈怡川,和向鼎、张晓晨一样,他也把自己的好男儿徽章交给了马天宇,希望他能带着自己的梦想一起走得更远。但是,马天宇没能走得更远,再次在大众评审团的评选中落败于魏斌后,他与聋哑选手宋晓波一起登上风云对决台。对于他来说反而是轻松、是解脱,没有再哭,马天宇笑着离开了“好男儿”这片舞台……

  对话马天宇

  记者:在参加“加油!好男儿”之前,你在北京“北漂”了多少年?做些什么?有过平面模特的经历吗?

  马天宇:去北京三四年了。做过餐饮服务生、酒吧服务,后来是服装助理。曾经给一些杂志拍过照片,但很少,网上流传的拍《魅力先生》的视频,就是之前给他们当模特拍运动型的照片,不知道谁放上去的。

  记者:为什么想到会去参加“加油!好男儿”呢?

  马天宇:是两个朋友,觉得我适合,推着我去报名。

  记者:你生活在北京,为什么报名武汉赛区呢?

  马天宇:因为武汉赛区是第一个开赛的赛区,我在网上报的名,可以选赛区,我选了武汉,想早点比完。

  记者:每次上台你都显得特别紧张,而且还经常哭,可以解释一下吗?

  马天宇:其实在台上紧张是每个选手都会有的,只是我的紧张程度更加剧烈一些,心里害怕,我以前从来没有任何经历在这么多人面前,在台上唱歌、跳舞。至于爱哭,是因为“北漂”了这么多年,经历了很多,感触也比较多,感情比较丰富。第一次哭是武汉决赛时在台上突然见到家里人到了现场,(之前完全不知道吗?)完全不知道,因为我在台上一直特别紧张特别害怕,而且我没有把参加“好男儿”比赛的事告诉家里任何人,所以当我一下子看到我姐姐,就忍不住了,参加比赛以后已经三四个月没有见到亲人了。

  记者:34进15的时候,武汉赛区落败,钟凯遭淘汰,你哭得特别厉害,那时你觉得是自己连累了他吗?

  马天宇:肯定是啦。因为那时跳舞跳不好,还不如现在呢,(现在跳得好一点了吗?)现在稍微好了一点点,至少敢上台,放得开一点。那时根本不行,而且压力非常大,因为那场要淘汰19个人,我作为武汉赛区的冠军,不仅要拼才艺,还要带好整个队。(可是你自己有免死金牌呀!)这样我的压力更大,我不能因为自己的失误而连累到其他人。

  记者:后来又发生了“让票事件”,当时你怎么想的?

  马天宇:为什么我的事情这么多?那时我以为魏斌会上风云对决台,怕他被淘汰。(那你上了,不是把向鼎PK下去了吗?)那时根本没想这么多,只是不想让魏斌上对决台。(可魏斌也不感激你呀!)一开始其实还好吧,之后网上议论纷纷,他就故意回避我,我俩就开始“冷战”,过了几天就没事了。

  记者: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你还会这么做吗?

  马天宇:我不会了。(那天你有点失控?)有点吧。事后受的外界压力也蛮大的,大家都觉得我有心机呀什么的。有点受不了。其实我是想好自己下的,唱歌的时候跟大家握手,做好离开的准备了,没想到结果走的是向鼎。

  记者:你那时就有离开这个舞台的想法?

  马天宇:想离开,因为觉得自己才艺不好。

  记者:但是你却一直走到了全国总决赛的六强,是偶然吗?还有你确实有一些特质吸引了评委和观众?

  马天宇:是到了该走的时候了。我不知道我有什么特点,是什么吸引了他们,或许粉丝们知道,但我自己找不到答案。

  记者:你会进娱乐圈吗?

  马天宇:会。但还要做些准备。

  记者:娱乐圈比较复杂,充满各种明争暗斗,你觉得你能承受吗?

  马天宇:我也觉得自己心理承受能力比较差,继续磨练吧。

  记者:既然想进娱乐圈,为什么没有和东方卫视签约呢?

  马天宇:我想去上学,欠缺东西太多了,还要补。(但你现在已经很红了,有很多粉丝)可能机会来得太快了,我还无法去驾驭。

  记者:虽然外界有内定的传言,但从你自己来说,却走得很干脆,心里早就想离开了吗?别人还没有放弃你,你却已经放弃了?

  马天宇:其实一直觉得自己该走了,可是一直走不掉。外界压力也比较大,粉丝呀,评论呀,给了我很大压力。

  记者:你怎么看网上的一些负面评论呢?

  马天宇:一开始很难受,现在已经无所谓了。这方面应该也算是参加“好男儿”之后对我的磨练吧,也是对自己的人生增加一些历练和色彩。

  记者:后悔参加“好男儿”吗?

  马天宇:不后悔。收获还蛮大的,锻炼了自己舞台上的胆量,还有内心的磨练。-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