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威尼斯独家专访朱莉叶·比诺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8:01 外滩画报

  虽然贵为法国影坛薪酬最高的女影星, 比诺什满脸笑容,轻松随和,看不到一丝傲慢和拒人于千里之外的表情。

  文/刘敏 ( 发自威尼斯)

  因为影片《九月的几天》参展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女主角朱莉叶·比诺什来到了
水城。《九月的几天》是法国多产剧作家桑蒂亚哥·阿米戈雷纳第一次执导的作品。朱莉叶·比诺什

  扮演了一个枪不离身的法国女特工,为了保护过去搭档的儿女和神秘消失多年的父亲见面,一路跟踪保护他们,从巴黎来到威尼斯。电影同时也暗示了美国将发生9·11 事件这一惊人秘密。

  虽然贵为法国影坛薪酬最高的女影星,比诺什满脸笑容,轻松随和,看不到一丝傲慢和拒人于千里之外的表情。自她成名以来,无数次被世界各大著名杂志评为最美丽的影星之一、全球最

性感的女星之一、全世界最有名的女影星之一。记者问她,在无数桂冠面前,该怎样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做个总结时,被水城阳光照耀着的比诺什微笑着看着记者,很肯定地说:“我不需要别人的恭维。我只是希望人们来看我拍的电影, 看我扮演的不同角色。”

  采访要结束的时候,有人走过来向她的影片祝贺,她笑着补充:“看看,这就是对我电影生涯最好的恭维了。”就像她无论在哪里接受采访都一再重复的观点一样,比诺什说:“我最看重现实,考虑问题时都是以那一瞬间的感觉作决定。我从不过多驻足于过去或未来”。

  B=《外滩画报》  J=Juliette Binoche

  关于《九月的几天》

  B: 影片中你扮演了一个女特工,请谈谈对这个角色的理解。

  J: 世界上有许多女特工。她们尝试在生活和工作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她们为工作而工作,却往往不知道为什么、为谁工作。我在影片中的角色执行一个私人任务;我试着在故事中表现主人公生活和工作之间的冲突。

  B: 在影片中你总是随身带着枪支, 看起来特别酷。你怎样看暴力呢?

  J: 电影中由于职业的缘故,我需要用枪;但是每当用枪时我都很紧张,因为我不喜欢暴力。剧组告诉我该怎么做, 训练时用的是真枪。但是即便如此我也讨厌这种感觉。有时候我会自问,那些人怎么会互相残杀呢?我的儿子却喜欢看我拿枪的样子,觉得妈妈很棒。

  B: 那你觉得自己有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间谍吗?

  J: 不可能,间谍是格外艰苦的工作。现在我知道为什么女间谍比男间谍更多了;因为魅力可以帮她们很多忙。

  B: 在电影里你经常取下近视眼镜, 用不同的视角看世界。我很好奇,这暗喻了什么,生活中你用怎样的眼光看待现实?

  J: 剧中我扮演的伊莱娜不清楚自己工作的地点到底在哪里,仅仅是靠已经发生的事情进行猜测。因为答应了昔日的伙伴,她保护两个年轻人和父亲见面。因为一路上彼此缔结了深厚的情感,她不惜牺牲生命保护两个年轻人。或许她有犯罪感,也在考虑怎样才能拯救自己。当她重新返回间谍生涯时,她的感觉并不好。

  B: 特工总是和政治相连,那么政治和人性之间有什么关联呢?

  J: 我并不是天天看报纸。但这个世界上每天都因为恐怖主义、战争而有无数人死亡。这太恐怖了!我感觉我们不知道世界到底发生了什么。

  B: ..为一位获得过奥斯卡大奖的法国演员,对影片中两个年轻人的对话里有许多憎恨美国人的演讲,你是怎么想的呢?

  J: 片中两个年轻人像孩子一样,都很真实。你知道,还有很多人说法国总统的坏话呢。我想这仅仅代表了许多人对这个世界的个人反思。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不同的。

  B: 影片中有许多内容在威尼斯拍摄,谈谈你在这里拍摄的感受?

  J: 在拍完《世纪儿童》后我来到威尼斯。在这里拍摄时我们遇到很多麻烦, 游人实在太多了。一共拍了五周时间, 开始我很担心和意大利工作人员合作, 事实上一切都很顺利。导演很了解威尼斯,知道带我们到不同的地方去。我参观了许多教堂、建筑、油画。威尼斯是一个艺术的城市。

  B: 在拍摄这部影片前你认识导演桑蒂亚哥吗?

  J: 他很绅士,不是一个独裁的导演, 拍摄时给了我许多自由。拍摄前他并没有把所有的故事都告诉我,但是从一开始我就喜欢这个主题,于是我们达成协议,一起拍这部电影。

  关于事业

  B: 你曾经为了拍摄波兰导演基耶斯洛斯基的《蓝》而拒绝了斯皮尔伯格的拍片邀请,为什么?

  J: 当我读他的剧本时,我很喜欢故事,于是我没有提出任何条件就答应了。虽然在电影开拍前,我们才短暂地见了面,但是和他的关系却非常好。关于“存在”,我们都有许多共同的疑问。

  B: 请原谅我的直率,作为一个演员你很成功,你的个人生活也很开心吗?

  J: 这个问题很难说,我总是尽力让自己快乐。我很满意我的工作,我不想抱怨什么,但是有时候我的私人世界却没有了。

  B: 你和导演迈克·海内克已经有过许多次的合作经验了,今后还继续合作吗?

  J: 很难说。但是我们经常通过电子信箱作交流。

  B: 你把成功定义为什么?

  J: 成功是一个幻象,是一个可以让你感觉良好的东西,但是很快就消失了。

  B: 关于女性价值、女性的坚强与脆弱,你的观点是什么?

  J: 坚强和脆弱对于我而言总是相伴而行,越脆弱时我就越坚强,因为对自己的责任感会给我力量。

  B: 自从和安东尼·明格拉合作后, 现在你的英语越来越自如。

  J: 掌握一门语言是一件好事情。说英语很棒,但我始终是法国人。

  B: 在《九月的几天》里,你说很棒的阿拉伯语。是什么时候、在哪里学的呢?

  J: 是向两个女人学的,一个来自以色列,另一个来自巴基斯坦。要知道我是为了这部影片现学的。

  B:9 月6 日起,你就要开始和侯孝贤导演合作新片了。可不可以谈谈作为法国演员,是怎么想到和台湾导演合作的?

  J: 法国pulicist 经纪公司的马蒂娜- 拉法蒂戈介绍我认识侯孝贤导演,谈起当年我和基耶斯洛斯基合作拍片的事, 我给他讲了一个小故事,侯孝贤导演听得哈哈大笑,然后就说“我想和她合作”。我在新片中要演一个对台湾木偶戏特别执迷的母亲,但是她生活在法国。侯孝贤导演是很特殊的人,我个人很喜欢他,一点也不怕和他一起工作。在这部电影中,我扮演一个很有侵略性的角色, 这在我从前的生涯中没有发生过。我开始大量地思考我的角色。

  B: 那么有没有想好怎么去演了呢?

  J:(比诺什笑了)我还在继续寻找感觉中。

  B: 你曾说侯孝贤导演的这部片中基本没有剧本,许多东西都需要想象力和临场发挥,以前有过类似的拍摄经历吗?

  J: 就一次,和阿贝尔·费拉拉拍合作时候。

  B: 你是否有特别想合作的导演呢?

  J: 没有,我喜欢所有正在和我合作的导演,我能说的只能是关于现在,但是我期待可以和更多的导演合作。

  B: 你把你的奥斯卡小金人放到哪里了?

  J: 在我的办公室里面呢。我的孩子都很快乐

  B: 你拍了许多影片,而且还有许多拍摄计划,你是怎样协调你的家庭生活和工作之间的关系的?

  J:(比诺什的脸在一瞬间变得有些沉重和严肃起来)很难,但是我全心全意想去努力做。有一年的时间,我几乎全部呆在家里什么也没做。另外,我也不是一个整天呆在厨房里给孩子们做糕点的妈妈。我的孩子都很快乐,因为他们可以到处去旅行,做了一个家庭主妇的妈妈永远不可能给他们提供这种机会。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