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新周刊专题 > 正文

超设计中的锐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7:24 新周刊

  因超设计之名,设计不再作为手段与艺术对峙,它以美学为意志,吞吐一个时代的艺术价值和社会理想。在上海双年展现场,94位国际艺术家搭建起一座有声有色、动静相宜的超设计迷宫。

  文/孙琳琳

  9月5日至11月5日,被认为是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艺术展的上海双年展,10年来第六次开展。以“超设计”为名,邀请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建筑师、设计师共同想象未来的都市设计文化。

  在“设计与想象”、“日常生活实践”和“未来构建历史”三个分主题下,来自世界各地的94位当代艺术家各显神通,以新视角重构设计对象,“再设计”设计,迫使艺术与生活赤膊相向,从而赋予设计更多可能性。

  陈幼坚本次参展作品是一系列大型海报,来自不同界别的跨国品牌,细看之下原来它们的Logo是由对手的

商标拼凑而成。

  马岩松为上海双年展制作了一个类似建筑模型和装置艺术的作品,名为《都市工作台》。这是一个连续变形的物体,从地面生长出来,逐渐变异成几个长满草的平台,自然隐藏着复杂的三维结构。它明显地显示出与公共空间不协调的功能性。

  画家夏小万的《老P》是一件介乎雕塑、装置、绘画之间的作品。他从医学手术的X光切片中获得灵感和方法,把平面绘画转化成了立体效果集材料、科技、绘画的综合,既保持了绘画的手工性,又注入了装置和雕塑因素,并表现了一种冷酷、荒诞而怪异的魔幻现实主义艺术特征。

  年轻艺术家黄奎的参展作品《称》将“称”出本届双年展参观者的体重总量,他在美术馆主入口,即观众进入展厅的必经之途放置一个地秤装置,同时在出口处挂置一个Led显示器,不断显示出观众重量的数据。由此可见在计量领域中的设计与想象。

  艺术家王鲁炎的作品《眩》,将某一家居整体翻转了90度,观众是眩空间中令人晕眩、活动的作品有效部分,他们同环绕《眩》的五面镜子一起,建构了互为参照、折射、混淆、晕眩、游戏的艺术。正是由于艺术家的精心设计,才构成了与判断和困惑关联的艺术观念。

  这些超设计中的锐设计,带给人们强烈的震撼之感。如果说设计就是追求新的可能,那么上海美术馆执行馆长李磊的观点是:“所谓‘超设计’是一种超越实用性、日常性,背离习惯的表现。”它更新,也更具人文视野,直接作用于创意文化。

  超设计(Hyper Design)的野心就在于,从未来回溯和反思作为未来之历史的现在,把设计也当成艺术创作的材料,使其指向生活方式、社会理想和历史计划。

  超设计就是,比未来更远,比设计更设计。

  由国内外6位策展人组成的“靓”团队一直强调:当代艺术家关注和进入设计,本身就是超设计。而这支国际军团让此次上海双年展相当热闹。早在布展时,策展总协调人张晴就声称,“不管是因为误会吵架,还是为抢地方吵架,反正吵架已经成了双年展布展的必要程序。”

  说是吵架,也许不过是为贯彻各自想法而进行有效或不那么有效的沟通。参展艺术家在碰撞、坚守之后达成共谋,导致当代艺术实验观念与社会历史乌托邦想象的结合,形成上海双年展的独特景观。

  点击此处进入《新周刊》论坛

  相关专题:新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