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新闻 > 正文

《吉祥三宝》骗了全国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08:38 东方网

  法国电影《蝴蝶》的导演菲利浦·慕勒仔细听过网络上下载的《吉祥三宝》一歌后,认为该歌的确抄袭了《蝴蝶》主题曲的主要旋律。菲利浦·慕勒向法国媒体记者表示,十分愤慨这种剽窃行为。北京时间10日上午,菲利浦·慕勒正式向当地法院提起了诉讼。(3月12日水母网)

  今年春晚结束后,《吉祥三宝》全国轰动,歌曲作者布仁巴雅尔先生立马成了名人。
但随后不久,即有人指出《吉祥三宝》有抄袭《蝴蝶》主题曲之嫌。对这种质疑,有的人表示赞同,有的人表示反对。其中网友罗天柱先生在2月4日的《红辣椒评论》上撰文,认为怀疑《吉祥三宝》抄袭的人是出于忌妒。我因不同意罗先生的观点,便在2月5日的《东方评论》撰文予以反驳。

  我在文中提出了两点看法。一是将“《吉祥三宝》与《蝴蝶》主题曲放在一起对比,两者确有一些相似之处,前者无论是曲调、节拍,还是意境、歌词样式以及演唱手法,均与《蝴蝶》主题曲很相似”;二是“布仁巴雅尔自称《吉祥三宝》是在其女儿3岁时创作的,如今其女儿已10多岁了,不适合再演唱,不得已他让自己的侄女代替女儿登台”难以令人信服,《吉祥三宝》早在《蝴蝶》主题曲问世几年前就已诞生的说法无人能够证实。

  鉴于以上两点,我是一直认为《吉祥三宝》有抄袭之嫌的。现在,菲利浦·慕勒先生就《吉祥三宝》侵权一事向法庭提起诉讼,相信菲利浦·慕勒先生是在掌握了足够充分的证据后才这么做的。如果菲利浦·慕勒先生的证据充分,那就说明布仁巴雅尔几年前创作出《吉祥三宝》的说法是故意编造的,是他在欺骗公众。由于他的欺骗,不但《吉祥三宝》登上了央视春晚,而且还差点被评为最佳节目。现在,他的欺骗又招来诉讼,让国人蒙羞。我想,此时的布仁巴雅尔一定很后悔让《吉祥三宝》上春晚,一定正在编织更大的谎言,好让国人相信他没有抄袭。可惜太晚了,抄袭的事实既然已经构成,那布仁巴雅尔先生就等着身败名裂吧。


作者:张铁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