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交大110周年校庆专题 > 正文

金水桥畔绿瓦红墙掩映上海交大校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4:28 新民晚报
金水桥畔绿瓦红墙掩映上海交大校门

金水桥畔绿瓦红墙映校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走过汉白玉的金水桥,穿过朱红的宫殿式大门,恍惚之间,仿佛时光倒流。今天上午,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的东大门前,来自四面八方的交大校友的脚步慢下来了:“这不是老校门吗?”

  今天,迎来110年校庆的上海交通大学给所有校友送上了一份“意外”——一座“克隆”交大华山路老校门风格的东大门正式揭开“盖头”。从徐汇到闵行,从老校门到新校门
,这两座分别建于两个不同世纪的校门,承载着交大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这背后还有个“拷贝”却要“走样”的故事呢。

  图纸画了五六十张

  “这不是‘克隆’,也不是双胞胎。”设计这座新校门的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刘朔坦教授告诉记者,新校门与老校门只是神似但形态不似。

  坐落于徐家汇华山路上的上海交通大学东校门原本是一个中式牌楼,后来牌楼日渐破损,1935年,交大校友捐赠建成了现在这座京式宫殿式的大门。

  交大人对这扇古老的东大门很有感情,为了秉承徐汇校区的

传统文化,校领导决定,闵行校区的东大门仍然采用古典传统的形式。

  去年7月,校门设计方案在社会上公开招标,没想到最终还是交大人的设计方案胜出。“我是怀着儿子对母亲深深的爱意来设计这座校门的。”刘教授说。为此,他专程前往杭州、南京、苏州等地考察古建筑,设计图纸画了五六十张。

  校门神似但形不似

  “新大门既要有老校门的神韵,在规模上又要与新校区相匹配。”对于这项“拷贝”却要“走样”的设计,刘教授动足了脑筋。

  今天,记者在现场看到,新校门绿瓦红墙,彩画飞檐,两座石狮子端坐门前,大门右侧的墙壁上,挂着“交通大学”的牌子。这一切,对于不少老校友来说是似曾相识的。但是校门的规模已经远远超过了老校门。“老校门只有三开间,新校门光主体就有五开间,两侧的副体各有三开间,总宽度达到38米。”刘教授说,这主要是为交通考虑。

  在建筑结构上,新校门也不再是砖木结构,而是钢筋混凝土的仿砖木结构,不过,墙面砖颜色仍然与老校门相同。为了力求神似,原本华山路校门前有河有桥,新校门在这一细节上进行了“克隆”,建了月牙形的泮池,上面有金水桥,桥的长度与老校门前的一模一样。“在过去,泮池、金水桥通常建在文庙、翰林院门前,只有进士才有资格行走,这次新校区保留这个设计,也是想让每个交大学子走过上面的时候有一份自豪感。”

  两扇厚重的大红门是钢木结构的,光一扇就有一吨半重,开起来会不会很费劲?“当然不会,”刘教授笑着说,“一个人就能把它推开,因为门轴的下端做成铅笔尖状,下面有一个圆球,就好比踮着足尖跳芭蕾,转起来很灵活。”

  门楼里面还藏着“玄机”,这里有两层楼面,设有接待室、休息室、控制室等,更适合现代管理。

  本报记者钱滢瓅

  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东大门的风格与华山路老校门十分近似本报记者陈正宝摄

  相关专题:交大110周年校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