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疾控专家忠告:身上拍死隐翅虫等于引"毒"上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16: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新快报报道,隐翅虫虽不属于“四害”,隐翅虫皮炎也并非法定报告传染病,但是疾控中心的专家们还是给市民提出忠告:隐翅虫接触人体皮肤后,并不会造成任何损害。关键是市民“多手”把虫子打死,才引“毒”上身。

  男女发病率约为2∶1

  广州市疾病控制中心消杀科科长胡志刚表示,隐翅虫是一种农业昆虫,只要有农田的地方就会有很多。隐翅虫皮炎不是传染病,只是一般的皮疹。

  由于隐翅虫成虫具有趋光性,所以夜晚在高层楼房的日光灯下学习、工作的人发病率也相对较高。该病高发人群为青壮年,而且根据统计数据显示,隐翅虫的发病与性别有一定关系,男女发病率约为2∶1。男性因天气热都喜欢光膀子,上身裸露皮肤较多,就增加了接触成虫的机会,进而增加发病率。

  打死虫子等于“注毒”

  据介绍,隐翅虫接触人体皮肤后,并不会造成任何损害。但是,很多人看到有虫子都会忍不住把它打死。但正是这一动作,使虫体在人体皮肤上被捻碎,而虫体受到损伤后马上会放出毒素,进而渗入到皮肤,引发局部红斑丘疹,一两天内还会转为脓疱。胡科长还说,如果在打完虫子后没有洗手,很可能会把毒素带到身体其它部位,引发进一步感染。他说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在发现隐翅虫后,轻轻把它赶开,再进行灭虫,千万不可在皮肤上把虫子拍打至死。 (陈凤琼、廖爱兰、黄穗)

  防虫贴士

  广州市疾病控制中心消杀科教市民几招,让大家在夏日里远离隐翅虫皮炎:

  1.尽量减少野外活动,必要时要穿长衣或使用驱虫液。

  2.不要开窗睡觉,尽量使用蚊帐等屏障。

  3.睡觉时不要开着灯,以免引诱成虫趋灯。

  4.若有隐翅虫停在皮肤上,不要拍打,防止毒素侵入皮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