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开5次发布会寻解决助学贷款高违约率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05:27 第一财经日报

  教育部一个多月内就助学贷款连开5次发布会

  违约率28.4%大学生助学贷款寻找风险分担新机制

  本报记者季谭发自北京

  面对可能高达数亿元的高校学生贷款欠费情况,以及越来越多的银行与学生借款诉讼纠纷,教育部和财政部日前推出国家助学贷款代偿资助办法。

  在昨天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财务司巡视员、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崔邦焱专门对此做出解释。

  国家

助学贷款代偿资助指,中央部门所属普通高校毕业生如果到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服务3年以上的,其在校学习期间获得国家助学贷款本金及其全部偿还之前产生的利息,将由中央财政代为偿还。

  崔邦焱指出,此项制度不仅可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更重要的是,能进一步理顺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中教育、财政和银行各方关系,以化解贷款风险,推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顺利实施。

  助学贷款违约率28.4%

  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文华昨天提供数据显示,2005年全国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总数为1450万人,其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约294万人,占在校生总数的20%。对于这些困难的学生,国家给予了高额资助。2005年度,全国高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总金额约为176.58亿元,比2004年度增长54%。

  但是,崔邦焱告诉记者,目前高校学生欠费情况比较严重,数额可能高达数亿之多,而且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也遭到严峻的诚信考验。

  中国

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日前在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全国联网运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助学贷款违约率高达28.4%,导致许多银行不愿发放助学贷款。诉诸公堂

  9月,某法院在一周内即收到一支行起诉的90多件借款合同纠纷,诉请解除与大学生签订的助学贷款合同,并要求学生立即支付本息,涉案标的共计70多万元。

  来自银行方面的说法是,上述学生目前均已毕业离校,但毕业后并未依照合同约定按期还款,有的学生已下落不明。

  对以上现象,崔邦焱对《第一财经日报》解释,当然欠款是学生不对,但银行方面也要深入了解情况,否则可能对学生不公正。

  “银行一般直接起诉学生。而可能这个学生已经读了研究生,按规定其助学贷款是可以延展下去的。”崔邦焱说,“银行应该找学校的学贷中心联系,由学贷中心联系贷款学生,通过做工作,是可以将银行的钱还上的。”

  北京银行行长严晓燕日前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北京银行已有过多起针对还贷违约学生的诉讼,银行都胜诉了。政府、学校、银行三方合作

  国家

开发银行评审三局副局长胡乃钧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解释了他们规避银行贷款风险的做法:就是跟地方政府、教育部、各省教育厅以及高校通力合作,构建新的国家贷款管理模式来防范风险。

  即开发银行和每个贷款学生是金融合同关系,银行和各省学贷中心是合作关系,各自分工合作,中间签订一些协议明确责任权利;另外还建立风险补偿金,如果助学贷款完全回收,开发银行会把风险补偿金全部返还给学校和省的学贷管理中心;如果助学贷款的违约率高于风险补偿金,开发银行和高校有一个内部商定的风险分担机制,用激励办法把省教育管理部门、省学贷中心和高校助学贷款管理部门结合起来。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指出,这是短短一个多月内教育部第5次就国家助学贷款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这在教育部的历史上不多见,足见这个问题的重要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