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辽沈晚报:教室里屏蔽手机信号对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01:39 辽沈晚报

  原始新闻

  “五一”过后,中央财经大学的网站上,贴出了将在教学区安装手机信号屏蔽器的通知,校方表示:“教室里的手机声很影响教学秩序。”为了消除手机声,只能通过屏蔽器加以消除。

  容易耽误急事  

  中央财经大学的这一武断的处理方式,有滥用管理权之嫌。

  如今,手机已经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其限制使用必将激起学生们的反感,目前也只有在高考考场等特殊场合的有限时段内,设置手机屏蔽的举动才得到了公众认可。而该校却准备将屏蔽教学区手机信号的行为长期化、制度化,这将严重侵害校内学生的个人通信自由,这一校规已经构成对保护个人通信自由的法律条文的抵触。

  作为学生的管理者,校方理应对校内学生的生存现状有透彻的了解。如今的大学生除需学习知识外,还需与家庭和社会进行广泛的沟通,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自谋就业出路。而该校却以维护教学秩序的单一目的,屏蔽教学区的手机信号,事实上是将大学生当作小学生管理,这一不合时宜的规定必然产生消极后果,很可能会耽误学生的大事。

  可以设想,如果大学生或者其家人当真遇到急事,由于信号受阻,双方将会付出巨大的代价。如果某个大学生费尽心机应聘成功,却因用人单位无法将消息及时传达给他,就可能使这名大学生失去一个就业机会。

  即便要驱除教室内的手机声,屏蔽手机信号也是最粗暴和最失人心的方式。该校完全可以规定在上课时学生的手机必须启用震动档,如果有学生没遵守,再动用行政手段,进行必要的处罚,想必会得到学生们的认同。更合情合理、更有效的方式该校却不去采用,偏偏要采取最笨拙的手段,该校的做法广受非议就在所难免了。(傅淞巍)

  都是为学生好

  学校不会没有上课不准打手机的规定,只是一些学生不去自觉遵守,以至于正常的课堂教学受到影响,在说教难以奏效的情况下,学校采取这种强制性措施是明智的。

  在公共场合,大声接听电话都会遭人侧目,更何况在严肃的课堂上呢。上课不许接听电话,不单单是出于对他人的尊重,就像会场上与会人员被要求关闭手机一样,这些做法都是在维护一种社会秩序。

  可以肯定,学校此举的出发点是正确的。对老师来说,可以充分利用课堂上的宝贵时间完成传道、授业、解惑;对于家长来说,他们更希望孩子在课堂上聚精会神地听讲,绝对不会支持自己的孩子上课也接电话或发信息。

  即使学校此举给一些学生造成了不方便,这也是正常的,这时,个人必须服从整体,局部必须服从全局,因为维护良好社会秩序最终的受益者就是我们自己。试想,如果每个人都不去遵守

交通法规,不去维护交通秩序,那道路交通岂不是乱了套,如果都只想自己方便,那就谁也没有方便可言。

  不得不说的是,使用手机确实是学生的自由和权利,但这要以遵守教学秩序为前提,每个人获得自由和权利的同时也要尊重他人的权利与自由。

  自觉维护自己所处环境的秩序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作为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更应该率先垂范,让学校被逼无奈出此下策,已让大学生们很没有面子了,再以此规定会影响个人益利而表示反感,那就更不可思议了,这是极端自私的表现。(关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