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练洪洋:上不禁公款吃喝,下面怎能“零接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00:15 红网

  2004年年底,宁波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村级“公务零接待”,迄今已经一年多,情况如何呢?记者调查发现,不少村为了实现“零接待”,出现了村官自掏腰包的“以私贴公”现象。其中北仑区小港镇湖芳村,村支书黄贤芬每年“以私贴公”花在公务和商务招待上的费用,约为2万元。(据5月15日《新京报》)

  本来,村级“公务零接待”,既可以改变各级干部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又可
以减少不必要的开支,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是一举两得的善政。可是,好政策结果还是没有走好,让村干部自掏腰包去实现“零接待”,这样的政策能走多远?富村官可以“以私贴公”,穷村官怎么办?这一任可以自掏,下一任怎么办?村官毕竟不都是活雷锋,“亏本生意”能做多久?堪忧。

  好苗为什么结不出好果?原因并不复杂,因为“零接待”并不等于“不接待”,正如村支书黄贤芬所说“不是说没有招待,公务和商务都少不了。”要接待,就不可能“零接待”。

  伟人有一句名言:革命不是请客吃饭,有人戏改为“革命就是请客吃饭”,当今社会不请客吃饭能办成事几成天方夜谭,每年过千亿的公款吃饭就是假“革命”的名义进行的。有权有势的单位尚且如此,农村就更别说了。另外,如果把社会比作一个人体的话,那么广大的农村基层就是政权的神经末梢,上面随便下来一位,哪怕只是镇里的办事员,对于农民来说都是得罪不起的“官”,哪能一句“零接待”就把人家扫地出门?借村官们一百个胆,恐怕他们也不敢。既然政策要“零接待”,那就只能村官自掏腰包了,“零接待”也成了“伪零接待”。

  上面不禁公款吃喝,反而叫无权无势的农民“零接待”,可能吗?这样的政策不是有明显的逻辑漏洞吗?

  村级“零接待”让人联想起“学校乱收费家长可以拒付”、“领导不下矿井,矿工有权拒下”、“涉农收费不公示农民不必交”、“交警不敬礼违章者不受罚”……等等以在各地出现过的政令,始作俑者都是没有考虑博弈双方的力量差距,结果让政令沦为“花瓶”,让世人殆笑大方。

  时下有不少地方出台政策时,都属于就事论事,扬汤止沸的懒汉式思维,什么行业、领域出现问题了,就相应地下发一个禁令,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而根本没有考虑到问题出现的原因,如何才能标本兼治。这些先天就“营养不良”的政令,经不起实践检验,中途走样甚至夭折是顺理成章的事。

作者:练洪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