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艾叶子:留学生“不如不读”的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06:49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海外教育市场的巨大潜力,正刺激着各国高校在华招生热情。临近毕业季节,家长、学生在为将来谋划时,留学无疑成了多数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家庭更向往的选择。

  日前,参加了上海图书馆的一个硕士教育展,海外高校的展台里,明显聚集了更高的人气,现场甚至还有曾经留过学回来觉得不满意,又想再次留学的人。

  其实,留学生在今天早已不直接等同于镀金产品了。前些日子,一个从英国留学两年回来的朋友,带着一张刷暴的信用卡,潸潸地回家乡去了,并不是他不能在上海找到工作,而是他期望值太高。

  这位朋友住的是上海最繁华地段的小高层,所有设备一应俱全,每月房租就占据了薪水的1/3以上,几乎每周要去泡一次吧,偶尔跟着他和他的老外朋友出去Happy,我总在担心他那张

信用卡何时才能还清。而他把所有的苦恼归结为找不到满意的工作。

  在我看来,他的工作已经很不错了,年薪10万元,外企白领,朝九晚五的日子对于我这个做媒体的人来说简直就是奢侈。他却总是不满意,跟他同样本科毕业没有出去

留学的同学,现在年薪20万元都不足为奇,他花了大把银子出去读了两年书回来,却还“不如不读”。

  在国内,如果这些留学生都还常常很难找到自己的定位,那在国外留下“打工”的学生就更加感到不安了。加拿大纪念大学一个副院长,是一位亚裔,他颇有感触地说,亚洲留学生都往往面临同样的问题,语言,更重要的是性格太内敛。其实说白了就是没有欧美或当地学生懂得讨价还价,因此收入通常都要比欧美当地学生低好几个档次。

  有个留学回来的朋友跟我说了一段很经典的话:国外大学本科读完了,找不到满意的工作,又不愿意回国,于是继续读硕士,硕士读完了还是同样境遇,于是继续读博士,博士读完了,找工作薪水仍然不如人家本科毕业的,最后不得不感叹“不如不读”。国内教育失败的教训,又在国外求学的中国学生求生存舞台上上演,这是巧合吗?(艾叶子 作者为本报综合新闻中心记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