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万晓娟:“破坏式庆祝毕业”是在向谁发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08:34 红网

  “毕业离校在即,大连市某高校的校园网上,网友们赫然出现了‘大学毕业前的最后一个晚上,一定要砸东西来爽一爽’的帖子,应帖附和的人还不少。”报道还说:“发泄一下‘终于毕业了’的动机一定暗含其中。”(6月23日《新商报》)。笔者知道毕业生庆祝毕业聚一聚吃个饭是必要的,但没听过要砸瓶子、搞“破坏式庆祝毕业”的,这种庆祝方式真是砸响了“毕业疯狂曲”啊。

  大学是什么?有人说,大学是培养专家、学者的地方,是培养国家栋梁的地方,没错,这是大学所必要的作用,但却不是全部。原北大校长蔡元培曾在美国柏克利大学中国学生会上阐述其大学理想——中国的孔墨精神,加上英之人格教育,德法之专深研究,美之服务社会。也就是说,大学决不只是一个培养人才、栋梁的地方,它更是一个培养健全、和谐的人的地方。

  如果只是培养一些“专家”、“人才”之类的工具,那么人就可能脱离精神而存在,这种存在无疑是残缺的,很可能使人的尊严、人性、道德、良知畸形甚至丧失。新商报报道的“毕业疯狂曲”可能还只是一种暴力的预示,纵观近年来,有多少大学生犯罪的案例?屠杀寝友、勒索他人、吸毒赌博……一件比一件疯狂!

  大学的作用是什么?蔡元培教授一语道尽“教育指导社会,而不是教育追逐社会”,我们接受知识,也要创造知识,服务社会,也要引导社会,而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在教育产业化下,很多人都被“乱花迷眼”,产生一种浮躁心态,变得急功近利,学校里,大学生变得不爱学习,却热衷于世故,学习在各种场合“游刃有余”,并且认为这样就是能力!竟不知道自己已经变成了世俗的傀儡。

  走向社会后,这些人可能变本加厉,为了利益不择手段,使得社会风气更为浊化,而远离其原本宗旨——社会服务和引导。这能不说是大学教育、大学功能的缺失么?我们的大学是有必要将本职承担起来的——提高其精神生产与传承,在整理、消化文明的同时,也创造引导文明,克服现实对学生的单面塑模和扭曲!

  为何大学毕业生成了没有方向感的“新盲流”,为何越来越多的本科生、研究生自杀,为何大学生们看起来越来越“堕落”?我们的大学是否要从这些疯狂的现象中警醒起来!教育是物质、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条件,是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

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试想想我们的教育交给大家这样“疯狂”的的学生,难道不是悲哀么?

  [作者:万晓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