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14日23:45 观察者网

分享

  原标题:国民党党团要求洪秀柱在“习洪会”强化“一中各表”

  [观察者网综合]10月12日,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安峰山宣布,经国共两党有关方面协商决定,今年将共同支持两岸多个民间团体,共同主办“两岸和平发展论坛”,论坛将于11月2日至3日在北京举行。至于是否有“习洪会”,安峰山表示具体日程还在安排中。

  综合台媒10月14日消息,国民党主席洪秀柱赴陆出席国共论坛、并与习近平会主席会面一事,由于洪秀柱事前没有清楚告知国民党“立院”党团,引发“立委”不满。国民党“立委”要求洪秀柱在出发前跟与“立委”沟通清楚。

  主要原因在于,此前洪秀柱在国民党和平政纲中只保留“九二共识”、删掉“一中各表”,引发党内争议,“立委”担忧洪秀柱如果讲不清楚,或是提出“一中同表”,又会掀起波澜。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回应,洪秀柱愿意在出发前分两批与国民党“立委”座谈,时间将由国民党秘书长莫天虎代为安排。

10月14日上午,国民党党团举行会议。来源:台湾民视新闻

  “一中各表”还是“同表” 国民党要洪秀柱说清楚

  据台湾“中央社”14日消息,对于最近一直频传的“习洪会”,国民党“立院”党团忧心洪秀柱的“一中同表”主张会让国民党再度被“抹红”,国民党党团14日举行大会,会上定调要求洪秀柱在“习洪会”上强化“一中各表”的论述,要利用机会大声说出“九二共识、一中各表”。

  同时会议还决定,近期国民党将发表声明,力挺“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立场,以及对“一中同表”的疑虑。国民党党团下周就会安排洪秀柱与“立委”进行座谈,以厘清相关疑虑。

  国民党党团总召廖国栋在会后受访表示,“一中各表”与洪秀柱提的“一中同表”,台湾民众与国民党员议论纷纷,希望洪秀柱能与“立院”党团成员对话说明。

  廖国栋称,“立院”党团两周前发文到国民党中央,希望就此事进行沟通,但洪秀柱办公室回函将时间订在11月12日后,这让“立院”党团十分不满。他称,自己于13日下午找国民党秘书长莫天虎,要求必须在洪秀柱参加国共论坛前沟通,不能等回台后才谈。莫天虎14日上午回电,洪秀柱同意出访前座谈,希望党团安排时间;党团讨论决议下周就安排洪秀柱沟通说明。

  廖国栋还表示,党团会发表立场声明,核心就是党团成员一致表示对“一中同表”的疑虑,要求国民党中央强化“一中各表”,也希望洪秀柱在“习洪会”上,要用任何机会大声表达,国民党坚持的就是“九二共识、一中各表”。

  受邀参加国民党团会议的蔡正元表示,原先意见是等“习洪会”结束后,有什么结果再向党团说明。国民党没有主席要向“立委”报告的制度,但目前最新发展是洪秀柱会在出访前两分批与国民党籍“立委”见面沟通,听取大家意见。

  对此,前“立法院长”、国民党“立委”王金平14日表示,“同表”一说在党内、岛内没有共识,而且要谈到“同表”,也需要中国大陆有共识,这类问题,路途还很遥远。

  王金平还称,大家都很关切究竟洪秀柱要采取什么立场出席“习洪会”。至于出访前和举行国民党党团沟通会,他认为,洪秀柱参加论坛前与大家沟通一下是好事。既然论坛要开,“习洪会”肯定免不了,究竟想谈什么,让党团稍微讨论一下也是好事。

  马英九对“习洪会”笑而不答

  此前有台媒称,马英九11月将前往马来西亚和美国出席活动并发表专题演讲,目前相关出境申请已送到“总统府”。但据台湾民视新闻14日报道,有媒体询问出访申请及“习洪会”相关事宜时,马英九都笑而不答。

  马英九连续2天参加创世基金会活动,公益行程马不停蹄,有记者问,“‘总统’赞成‘习洪会’吗”,“‘总统’你担心国共论坛没有谈好吗”,“国民党会被‘抹红’做文章吗”,“‘总统’会担心访美行程被蔡英文政府拒绝吗”,但马英九都没有回应。

马英九参加公益活动

  陆委会:若签协议需台当局授权

  据台湾“中央社”10月13日报道,关于“习洪会”,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当天表示,若涉及签署协议须依据“两岸条例规定”经政府授权处理。

  邱垂正称,依照“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规定,台湾人民、法人、团体等机构必须经政府授权才能与大陆人民、团体、法人或其他机关签署涉及台湾公权力或政治议题的协议。

  他还指出,两岸政党相关互动往来应符合政府法令规定;此外,两岸民间交流应不涉及政治前提并在对等尊严原则下进行,才能获得台湾民众认同。两岸应透过既有机制正常沟通对话,才能保障两岸人民权益与福祉,并改善两岸关系。

  此外,陆委会主委张小月14日出席“2016青年学生两岸关系研习营”活动时表示,两岸本来就有很好的沟通联系机制和渠道,要追求和平稳定,还是应该回到既有机制,“我的桌上跟张志军桌上都有热线电话”。

  张小月在致词时表示,从520到现在,两岸关系的确有新的变化,例如大陆来台观光客减少,台湾参与国际组织遇到大陆阻挠无法参加,和陆客来台区分蓝绿县市以及既有联系渠道不顺畅等。她还呼吁,“双方虽然对某些问题有不同立场和看法,更应该要坐下来,透过沟通、协商、对话来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隗俊

相关阅读

女神朴槿惠的倒掉

中韩关系自2016年年初以来急剧恶化。此前饱受中国媒体宠爱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其形象也迅速从端庄贤淑的“朴姐姐”滑落为因为得罪中国而惴惴不安、日夜为糟糕的韩国经济状况担心的“绝望的女人”。

这局长好奇怪,平时不散步却爱酒后“暴走”

一提到领导奇葩怪癖,我脑子马上闪过的就是前一任分管副局长,虽说去年已调离,但每次想到他,我就会腿疼。

自然资源丰富,可能导致腐败?

一个地方自然资源丰富,采矿业发展,本是好事情。但最近一项研究表明,采矿业可能催生腐败。

借别人的悲剧,倒自己的苦水

在咱们这个社会,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从这个意义说,张锐的离世,是社会的损失。但让社会善待张锐的最好途径,只能是更多人努力变成更好的张锐。

  • 化解医患矛盾,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 诺奖与毒品:两位民谣歌手的同一天
  • 日本记者:陕北的红军有飞机战车?!
  • 潇湘蓝:我为何觉得李安超出张爱玲?
  • 李晨演的时光太虐心,范爷会看哭吗?
  • 我把你当爱人,你却只是想睡我而已!
  • 行走在历史中:冲绳壶屋博物馆与茶室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