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脸上的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0:24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记者 南香红

  一个裁缝的经验是:衣服做大了可以改小,但如果做小了,就再也没有办法修改了。

  一个美容整形外科医生的经验与此类似。他们也把用于整容修补的材料叫做“布料
”,只不过这种“布料”是人的皮 肉。

  2006年4月20日下午4点30分,肖红躺在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门诊手术室里。她将靠手术刀的切割 弥补8年前的另一次手术。

  “双眼皮是整形手术中最容易做的,也最容易做坏,而一旦做坏也最难修复。”主刀医生陈焕然说。

  眼睛与“flash”

  无影灯“啪”地一下打开,肖红条件反射地一下闭上了眼。

  全部的灯光都集中在她的脸上。她的头发、脖子、胸部全部被白色的手术单包裹起来,只剩下一双眼睛。

  陈焕然俯身向那张经过消毒液严格清洗的脸。

  “别紧张啊。我们可能要几个小时呢。嗯,你的眉毛很漂亮,眉毛长成这样最有福气了。”陈焕然用夸奖的话调节气 氛。

  陈焕然是目前中国最知名的整形外科医生之一,十几年前以中国首例变性手术而闻名,其后国内80%的变性手术出 自他手。

  “看到这只眼睛了吗?”陈转向在一旁的记者,“她这个双眼皮做得宽、愣、假。还有难看的疤痕。我们要把……”

  “把饺子皮擀成馄饨皮。”手术台上只露出眼睛的肖红突然说。

  大家都“扑哧”乐了。“功课做得好。是个好学生。”陈焕然夸奖道。

  陈焕然拿起一个小墨盒,用一根牙签沾了墨在肖红的眼皮上画出一条线,这条线在原来双眼皮线下方1至2毫米处, 美与丑就是这毫厘之差。

  “我们要把原来的双眼皮轨道强行扭到新的轨道上来,有很大难度,因为里面都像浆糊似的粘住了。我们必须把眼皮 腔打开重新剥离。”

  双眼皮的尺寸大有讲究。据陈焕然讲,一般中国人宽度是5-7毫米,如果窄于5毫米,眼睛就会是“内双”,没有 双的效果,如果大于7毫米,就会看起来很“假”。而肖红的已经是9个毫米了,显然违背了“美的原则”。

  “要说8年前做这个手术的大夫也挺狠的。这手上也太‘潮’了点。这双眼皮你老公有什么看法?”陈焕然和肖红聊 天。

  “他啊,他瞅着自己的老婆天天瞪着一个肚脐眼似的大眼睛。……挺吓人,也挺闹心的。”

  陈焕然有一个形象的说法,将人的面部称作“显示器”,把人的眼睛称作 “flash”。他说重睑术双眼皮 做不好就将活的“flash”做死了。

  他记得一次眼睛修复手术差一点让他下不了手术台。“布料不够了,眼睛就像窗帘,要能拉上去,还要能关下来。她 的肌肉在第一次做的时候被剪掉一大截,就不能闭上眼睛了,这是结构性的错误,没办法只好切一块肚皮上的肌肉补上去。”

  陈焕然将最常见的美容整形失败手术进行排名,依次是:双眼皮、隆鼻、垫下巴、去眼袋、面部吸脂、面部除皱、隆 胸。

  “如果一个医生说他双眼皮修复手术好做,那这个医生水平就不怎么样。因为眼睛是动态的,在整形修复手术中技术 含量排名第一就是眼睛的修复。”

  肖红的修复手术先从右眼开始。一支有眼睛的弯曲弧度的麻醉针轻轻推进她的右眼皮下,眼皮立即鼓起一个亮晶晶的 水泡。

  手术刀在眼皮上优美地划了个弧线。紧挨着8年前的那一刀切下去。

  在记者看来,它们之间几乎没有什么区别,但肖红所有美的期望都在这一刀上。

  切割“三明治”

  陈焕然手术之前一般都不进餐,他说吃饱了手会颤抖,而这些如绣花般仔细的手术不允许手有半点颤抖。

  “这一层必须片下来,……你睁开一下,闭。现在还是能粘成皱褶,说明原来的双眼皮的联系还没切断,我得切断它 们……使劲,闭还是有些粘……太深了,太深。”

  人的上眼皮不过拇指大的一块,里面组织却是层层叠加。双眼皮的形成靠的是皮肤和提上眼睑组织的粘连并在活动中 形成皱褶。现在陈焕然先要做的工作是去掉肖红原有双眼皮的动力结构。

  一块红色的组织被剪了下来。“这一块肉还要留着,一会儿万一不够了还得补上。”他将一粒豆大小的红肉放在手术 盘里。

  一层。二层。三层。

  手术刀沿水平方向向眼皮的深处探进,如果说得形象一点,此时的陈焕然就像一个手艺高明的厨师在砧板上片肉—— 每一层组织都在手术刀下变成独立的互不相连的片儿,像纸一样薄。

  但是在陈焕然的眼中它们还是厚得“像冬天的被子”。

  “这一层也分开,就像分开三明治,好多医生就没关注到这一层。如果里面留有原来的疤痕,新的双眼皮肯定不好看 。”

  一个是锋利而坚硬的手术刀,一个是没有统一标准的柔性的美。以手术刀的“至刚”对付飘忽不定的美,失之毫厘往 往差之千里。千里之谬再回头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有的做坏的手术,就是上帝来都不管用”。

  比如双眼皮做成疤瘌眼或者上眼睑下垂,就不能修复。因为眼皮里面结构全部乱了,再也找不到原有的层次;比如, 隆鼻隆下颌造成感染变形,修复就很难,只能改善。

  

  不仅如此,修复手术的创伤肯定要比第一次手术大,而且往往一年半载多次修复后,依然有可能达不到手术前的效果 。

  “第一次医生把这里的组织去得太多了,现在就没办法修补了,里面都是疤痕,按理说都要片掉,但片掉后她的眼睛 就再也闭不上了。只能被迫留着。”

  “睁眼睛,使劲闭!轻轻地睁……”陈焕然沉吟了一下,用手术钳将剥离出的组织一层层拎起来给记者看,“只能做 到这样了,就是这样她将来会感觉比以前轻快、舒服得多。”

  “你要把我的眼角扬上去,那样是年轻小姑娘似的双眼皮。”肖红在提着要求。

  “要是修小姑娘的双眼皮还要难些。”

  “别呀,你就照着小姑娘的标准整!”

  “那也要符合你的年龄。”

  “那你也千万别往中年妇女那样整,我还算年轻呢。”

  眼皮上的赛跑

  突然,一根血管爆裂。

  陈焕然和他的助手几乎本能地往后一跳,躲避喷射而出的血。

  “快,烙一下。”陈轻声而果断地指挥着助手。

  一个有正负两极的微形烙铁伸向切开的眼皮。“嗡”——“滋”——的声音让安静的手术室有了紧张的气氛。

  “不会破坏她的泪腺眼球什么的吧?”记者在旁边担心着,因为眼皮实在是太薄了。

  “不会。泪腺在这里。像有的年轻人没经验,一下子下去就把眼球给拉开了,用力过猛。”

  分离原有组织,重新调整塑造。肖红眼皮里面的一些组织已经形成死结,肉眼看上去是一团一团的红色肉球。“它们 就是上次手术留下的疤痕,看,这块肉团连着一根主干血管,就是它让血管破了。”陈焕然用手术钳扯着一团肉让助手看。

  “

汉堡包让人踩了一脚,里面的火腿肠、酱都粘在一起了,还得碰那根血管,但,我得把它(肉团)……剪掉!”陈 焕然一边操作,一边自言自语,其语气让人感觉他像是下了很大的决心。

  手术进行到了艰难的阶段。肖红的眼睛开始浮肿,这将对手术效果的判断产生重大影响。

  “肿起来就看不出双眼皮美不美了,手下得加快速度”他对助手说。

  但是速度好像快不了多少。

  手术缝合针在肖红的眼皮上变得很钝,在穿过皮肉的时候陈焕然甚至紧咬着牙发出“吭哧”“吭哧”的声音,感觉不 是在缝肉,而是鞋匠在缝厚鞋底。

  一只手术针很快就不能用了,换了一只新的。

  “旧的疤痕像皮革似的,针都穿不过去。我们这次还不能缝合得太宽,否则会有新疤痕。”陈所谓的“宽”,在小小 的眼皮上不过是零点几毫米。

  “哎呀,越来越肿了。”助手提醒陈焕然。

  “别急,缝了几针了?1、2、3、4、5、6,不行,第6针眼尾部位的剪掉重缝,否则达不到上扬的效果。”

  最后一针缝完之后,肖红的右眼迅速地肿胀得不成模样,仿佛它再也等不及了。

  “我的脸上有血吗?”陈问助手,气氛松弛了下来。

  脸上没有,但陈的蓝色手术帽上沾上了血点。还有包裹肖红的白色手术布巾上,到处都是殷红的血迹。

  “看,新的双眼皮轨道形成了,嗯,形状还不错。”陈焕然满意地说。他为能抢在眼睛完全肿胀起来之前缝完最后一 针而欣慰。

  近6点,另一眼的修复手术完成。

  在中国许多极普通的美容美发店里花3分钟就能完成的双眼皮手术,修复手术的时间是30倍。

  肖红的眼睛最终消肿要等待一年的时间。 来源:

南方周末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