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东亚天空面临“第四代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10:18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特约撰稿 王沛然

  “第四代”横空出世

  2006年7月7日,第二种第四代战斗机——F-35联合打击战斗机在美国得克萨斯州沃思堡空军基地公开亮相 。虽然这一款战斗机最早要到2009年,才能与先期服役的F/A-22支
撑起美国新的空中打击力量。不过,第四代战斗 机带给这个世界的冲击,人们已经切实开始感受到了。

  喷气战斗机服役迄今已有半个多世纪,根据性能习惯上被划分为四代。

  第一代喷气战斗机在20世纪50年代服役,虽然实现了超音速飞行,但电子设备还非常简陋。朝鲜战争中的苏制Mig-15 和美制F-86是其中的经典机型。第二代喷气战斗机初步具备了全天候的作战能力,拥有了独立的航空电子设备,而且以导 弹取代了航炮成为主要对空作战武器,Mig-21及美制F-4和F-104为代表机型。而始于越战之后的第三代喷气战 斗机,强调格斗空战和全天候作战能力;机载电子设备和武器系统有了突破性进展。从20世纪70年代服役至今,一直是各 国空军的主战装备。美制F-16、F-15和F/A-18以及俄制Mig-29、Su-27是其中的代表。

  而F/A-22以及F-35则标志着喷气战斗机的发展真正进入第四代。事实上,对于战斗机升级换代带给人类的 冲击,直到第三代,人们才真正感受到。最经典的战例莫过于1982年以色列空军袭击贝卡谷地之战所取得820的战绩 。

  第四代战斗机带给人们的冲击当然首先是性能上的。超音速巡航、隐身、超视距打击、超机动性,所有这些性能显然 全面超越了第三代战机。以F-22为例,其雷达反射截面积只有0.1平方米,而一般战斗机的雷达反射截面积在20平方 米左右,对方火控雷达很难探测。F/A-22的火控雷达可自动搜索、跟踪30个飞行目标,并可跟踪16个地面目标,犹 如一架小型空中预警机。该机有多种武器配载,作战半径约2000公里,相当于一架中程轰炸机。美国专家称,1架F/A-22 的作战能力相当于3架F-15战斗机。英国军事研究和评估局称F/A-22的作战能力相当于10架俄罗斯最先进的Su-35 战机。

  F-35的性能与F/A-22相去不远,但是F-35给人们的冲击则更为强烈。因为,它只是美军计划中的“高 低搭配”的低端,其造价与目前的F-16相差无几,这意味着也许不出十年,现在的美国盟友,世界大部分天空都将会出现 这种战斗机的身影,美系-苏系战机之间曾经的平衡都将因此而打破。

  筑巢关岛

  我们当然更关心它对东亚的影响。自F/A-22战机服役后,美国军界、政界建议将其部署在东亚的声音始终未绝 。如果说,在F/A-22的部署上,美国会因为平衡各种因素而有所犹豫的话,那么F-35的出现,则意味着第四代战斗 机在东亚出现的时间被大大提前了。

  关岛,是目前所有这些建议最热心的地方。关岛是美国距离东亚最近的领土。它处于亚太地区的中心,东距檀香山6160 千米,西距菲律宾马尼拉2880千米,北距日本东京2430千米,南距澳大利亚2000千米,距离中国北京3600千 米、上海3000千米、台湾2500千米。美军从这里出发可以很快抵达上述地区执行作战任务。事实上,近年来,美军一 直在大力加强关岛的基础设施,部署了携带巡航导弹的B-52H重型轰炸机、大型两栖攻击舰和“洛杉矶”级核潜艇。而如 果F/A-22进驻关岛,美国将能构筑起西太平洋地区从水下到天空的立体攻防平台。

  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法伦上将,针对美国内有关关岛是否应部署F/A-22战机的讨论表示,美国应向世界展示 其拥有在需要时做出快速反应的能力和意志。他还说,美需要保持强大并且可靠的威慑力量,以便让有关国家明白,不要试图 做出“威胁地区和平稳定的举动”,其意图是以绝对空中优势迫使潜在对手放弃在西太平洋地区挑战美国的企图。由此看来, 美国此举的目的是威慑而不是作战。

  观察人士认为,对于日益强大的中国,美国仍以威慑为主,没有重施“

星球大战”故技。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美经 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如果中国像前苏联那样在军备竞赛中崩溃,势必波及美国。一个不稳定的中国同样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一个“国富兵弱”的中国倒是符合美国利益。在关岛部署F/A-22战斗机,不能说没有这种战略考虑。美国希望所有潜 在对手感觉自己与美国存在不可企及的“代差”,从而在军备竞赛中知难而退。

  制衡东亚诸雄

  当然,把这样先进的战机部署到东亚,目标不仅仅是中国。目前,影响未来东亚地区和平稳定的三个因素主要为台海 局势、朝核问题以及中日

能源与领土纠纷。

  作为维持台海局势现状的最大受益者,美国显然希望能够随时遏制中国。解决台海问题的关键在全部海峡制空权问题 。早在2000年,兰德公司在一份关于模拟台海冲突的报告中就指出,“在整个战役中,争夺制空权的战斗是关键的关键” 。出于军事斗争准备的需要,中国空军逐步引进Su-27和Su-30战机,海峡两岸的制空权优势开始逐步转向大陆方面 。美国学者理查德·菲舍尔在向美中经济与安全委员会提交的报告中称,“这样一支力量也给台湾维持其制空权带来了严峻的 挑战,同样,这使得美国海军在必要时驰援台湾的计划更加复杂化了。”

  与此同时,美空军参谋长迈克尔·莫斯利将军也有类似言论,“美军要用F-22战斗机来对付诸如俄罗斯向海外出 售的俄制地对空导弹的威胁”。不难听出他的潜台词,要对付俄制导弹的海外使用者。我们不禁想问:在当今世界上使用俄制 导弹的国家有几许呢?而在他们心目中能对其构成真正威胁的国家又会是谁呢?

  朝鲜的核武器开发,令美国颇有如坐针毡之感。如果朝鲜拥有了核武器,那么无疑在东亚国家中具有“多米诺骨牌” 效应。韩国随之进行核武器开发。在朝鲜半岛核竞赛的刺激下,日本也会迫不及待地加入研制核武器的行列,事实上日本也做 好了准备。

  而日本开发核武器将从根本上动摇美国自二战以来构建的东亚安全体系。美日关系,看似铁板一块,实际上日本只不 过是美国欧亚“大棋局”上的一个“棋子”而已。美日军事同盟除了遏制中国、俄罗斯的作用,还有时刻提防日本的意味。美 日军事同盟迫使日本更加依赖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存在,从而将日本彻底纳入美国的安全体系,成为美国对抗中俄的重要力量。 这颇有些像孟子所言:“搂诸侯以伐诸侯,霸者!”日本的军备发展一直受到美国的监管,美国在一定限度内有意识地提高日 本防务能力有利于减轻自身的压力。冷战初期,美国重新武装日本,使其成为美国对中苏的新月形包围圈的重要一环。如今提 高日本的防务能力,可为美国的全球反恐战争腾出更多精力。日本自卫队的武器装备基本是美国武器的仿制品。日本航空自卫 队的F-15J战斗机实际上就是日版的F-15。随着F/A-22进驻关岛,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机性能与美空军平起平坐 的格局再次被打破。美国有意识地提高日本的武装能力,让日本有“实力”在东海油气田以及

钓鱼岛问题与中国纠缠,美国坐 收中日之争的渔人之利。F-15J与Su-30性能大致相等。美军驻日基地限制了日本成为军事大国的行动自由。虽时过 境迁,可是美国仍然念念不忘“珍珠港”。

  回到朝核问题,如果美国发现朝鲜的核技术有了突破性进展,谁又能保证美国不会“先发制人”对朝鲜核设施进行“ 外科手术”打击?F/A-22出色的隐身性能、超视距打击能力,无疑成为美国最佳的“手术刀”。

  F/A-22进驻关岛,美国轻而易举地抵消了关岛周边国家大量装备俄制“苏”系列战机以及日本航空自卫队F-15J 对自身的威胁。美国军事技术和军事力量在东亚的“鹤立鸡群”,恰恰与现在“一超多强”的国际格局相对应。利用自身实力 的超强地位,让各国彼此牵制,从而确保美国“终极帝国”的地位长盛不衰。这自然是其拨拉的如意算盘。 来源:南方周 末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