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访谈:大众需要跟医生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4:01 生命时报

  健康教育不光教养生常识,还要缓解医患关系

  每在健康教育方面投入1元钱,就可以在防治疾病上收到6—10倍,甚至更大效益。

  ——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

  近年来,随着慢性疾病逐渐取代急性传染病,成为导致国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中国人的健康状况跟经济问题越来越紧密地挂起了钩。统计显示,我们每年因疾病导致的经济损失高达14000多亿元。因此有人发出这样的呼声:“健康就是最大的节约。”

  面对这样的现实,

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曾在一次学术会议上谈到,在当前情况下,发展健康教育,促进国民健康,成了解决当今社会主要公共卫生问题的首选对策,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的地位。

  不过,提起健康教育,人们想到的往往是街头巷尾宣传栏中老掉牙的宣传画;或者是报纸杂志上零零碎碎的健康提示;还有由某些逐利企业主办,把老年人当“靶子”,半教半骗的讲座。这样的教育,不仅让人印象不深,甚至可能让人对健康教育产生误解。

  那么,到底什么是健康教育?我们应该如何开展健康教育呢?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克玲女士,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常委兼秘书长、北京大学糖尿病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教授。

  误区一:健康教育与我无关

  人人都想长寿,中国人也很讲究“防患于未然”,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让自己的生活沿着健康的道路前行。不少人认为,健康教育是别人的事,我身体好得很,所以用不着关心这方面内容。

  刘克玲告诉记者,健康教育是一种协助人们过健康生活的学习过程。根据WHO(世界卫生组织)2000年公布的《健康促进及疾病预防》条例,健康教育包括营养均衡、戒烟少酒、少用药物、制定家庭健康计划、从事体育锻炼、塑造健康心理、防止暴力与性虐待,以及社区健康教育等8项内容。

  纪立农认为,健康教育具有公众性:“我的健康对我很重要,你的健康对你很重要,而我们大家的健康则对整个社会很重要。我们共同的健康也就是广大社会的健康。”

  误区二:健康教育就是普及知识

  目前的健康教育,靠的主要是专家在街头办讲座、义诊,社区在宣传栏张贴海报,以及媒体做文字、音像宣传。我国著名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教授曾经说过,现在媒体进行的健康教育,讲的只是怎么预防感冒,怎么打预防针,生瓜果要洗干净……这些并非不重要,但肯定不是老百姓最需要的,不能深入人心。

  纪立农认为,健康教育的目的应该是让健康人了解保健知识,让患者了解诊疗规律和医学知识,能站在一定的知识高度上,与医生对话。而这种高度,是缓解医患沟通矛盾的重要基石之一。

  一项在全国五省市30所医院的随机调查显示,患者对医院的整体服务质量和治疗效果的满意率分别为51.3%和56.92%,近半数患者对就医过程表示不满意。而这其中,不少是医患双方信息不对称,患者忽略了医疗风险始终存在的客观事实造成的。因此,在诊疗过程中,患者获得的知情权越多,医患交流就越能站在一个平等的水平之上。

  误区三:医生是健康教育主体

  现代社会中,每个人都有生病的时间,却没有维护健康的时间。但是在刘克玲眼中,如果一个社会在健康问题上妥协了,这个社会是不会成长和繁荣的。

  刘克玲说,要想富有成效地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必须坚持这样一个原则,即“政府主导,协会搭台,多方参与,媒体放大”。只有参与健康教育的人越来越多,“热心肠儿”越来越多,才会有更多的人学习科普知识,才能拥有健康,享受生活。

  美国新闻基金会主席鲍勃·梅尔斯也对媒体放大健康教育效果的做法大为赞同。他曾为《华盛顿邮报》撰写了他弟弟克服智障,赢得正常生活的连载文章,结果不仅唤起了读者的关注,同时也推广了一种健康概念:酗酒、孕期用药等不良生活方式都会造成先天缺陷,可能导致智障。为此梅尔斯感慨:“记者的影响比医生的影响更大。”

  误区四:医学新知要尽快普及

  媒体虽然在健康教育中担负了重要责任,但纪立农对于目前一些媒体只顾炒作新闻,将一些不成熟、不完善的信息刊发出去,结果对大众造成误导的做法非常担忧。

  洪昭光教授也说过:“一些报道今天说这个东西好,明天又说它不好,弄得老百姓变得更加苦恼。”其实,面对这些健康悖论,要分清三种情况:第一种是经过科学研究,已经被大量实验证实的,这个可信;第二种结论经过一些非常肤浅的论证,不够充分,不能全信;第三种结论从理论上讲是可能的,但没有任何证据证实。

  比如有人说,饭前喝汤,胃液容易被稀释,对消化不好;又有人说饭前喝汤,对减肥很好,对消化没有影响。前一个结论缺乏可靠证据,而“饭前喝汤,苗条健康”是经过实验观察的,这个才可信。媒体在宣传此类健康知识的时候,也应进行调查研究,至少要告诉老百姓,你想宣传的研究发展到什么地步了,让他们自己做个判断。

  洪昭光教授说:“不管是谁做健康教育,一定要首先做聪明人。”

  误区五:企业宣教就为逐利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逐利企业打着健康教育的幌子,通过给老年朋友进行所谓的健康“洗脑宣传”,最终目的只是让他们购买自己的产品。

  “对于这种做法,我坚决反对。”刘克玲认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应该在健康教育中发挥作用,将其产品与健康教育联系起来,这对于企业信誉也是件益事。例如在中小学生课桌椅上设置关于正确坐姿、科学用眼的提示,不仅学生受益,厂家也能树立良好形象。

  企业做健康教育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能够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和人群的接受程度、文化程度,自主选择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例如给农村和郊区居民印发有健康宣传知识的小扇子,给老年人赠送保健知识书籍等,让健康教育更普及。▲本报记者 王永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